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首次明确珠三角定位: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昨获国务院原则通过

  国家首次明确珠三角五大定位

  五大定位

  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

  深化改革先行区

  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

  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

  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

  本报讯 记者马汉青、汪令来报道:在珠三角经济结构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指导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和编制相关规划的依据———《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昨天已由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

据悉,这是第一份在国家层面对珠三角改革发展进行规划的纲领性文件。

  意义重大:推进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

  在广东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国务院出台《纲要》,是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我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于推进我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明确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纲要》提出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在全国经济布局的五个战略定位,从而提升了珠江三角洲地区在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上的地位,这有利于推动珠江三角洲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推动广东继续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进一步向世界展示我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强化了珠江三角洲地区继续推进科学发展的动力。国家对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进行部署,对实现科学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必将有力地促进珠江三角洲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整体经济素质。

  三是开辟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广阔空间。《纲要》的出台,使广东与泛珠三角其他省(区)、港澳台及东盟地区的合作发展提升为国家战略,为珠江三角洲未来的改革发展拓展了空间,必将有力地推进区域经济一体,有力地促进粤港澳三地经济社会文化融合,确保“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

  定位明确:为全国科学发展提供示范

  据悉,《纲要》首次从国家层面全面明确了珠三角未来的战略定位:

  ———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赋予珠三角地区发展更大的自主权,支持率先探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的新途径、新举措,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全国科学发展提供示范。

  ———深化改革先行区。继续承担全国改革“试验田”的历史使命,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为实践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新鲜经验。

  ———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与港澳紧密合作、融合发展,共同打造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创新国际区域合作机制,全面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打造若干规模和水平居世界前列的先进制造产业基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和品牌,建设与港澳地区错位发展的国际金融、航运、物流、贸易、会展、旅游和创新中心。

  ———全国重要的经济中心。综合实力居全国经济区前列,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以珠三角为中心的资源互补、产业关联、梯度发展的多层次产业圈,建设成为带动环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发展的龙头,成为带动全国发展更为强大的引擎。

  专家解读:全国一盘棋 珠三角一盘棋

  知名区域经济专家、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认为,作为第一份国家层面的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是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重大成果,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迈向新征程之际的一项重大举措。从国家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出发,对珠三角地区的改革发展进行规划,渗透了全国一盘棋、珠三角一盘棋思想,在充分考虑珠三角所面临机遇与挑战的前提下,将进一步发挥其对全国的辐射带动和先行示范作用。

  丁力表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结合新时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实现科学发展的三大战略目标:“坚持面向世界,服务全国,努力建设成为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此次规划是放到全国角度重新审视,对珠三角的发展定位更加明确。如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这不仅强调了珠三角对外开放的作用,更加强调珠三角与港澳合作的作用,还强调了珠三角对内拉动,最终在珠三角形成内外联动的集聚效应。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