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海上剿匪获“合法”许可 成各大国势力扩张良机

  大国“海上剿匪”的利益玄机

  海盗成了世界各大国军事影响力“合法”存在于索马里海域的借口之一,各国海军正利用这样的机会,把本国的军事防御线扩张到最前沿,海盗与世界各国的海军在某种意义上构成利益契合。

  《环球》杂志驻内罗毕记者/赵卓昀

  10月以来,为打击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各贸易和军事大国纷纷打出“剿匪牌”,派出或者计划派出军舰前往索马里沿海,如今,亚丁湾和西印度洋海域上已经游弋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欧洲各国、印度派出的军舰,虽然保证这一重要国际航道的安全、保护本国商船不受袭击是它们共同的目的,但在这直白的原因背后各大国还有着不便公开宣扬的隐秘动机。

  欧美:护航反恐各有侧重

  在所有向索马里海域派出军舰或考虑派兵的国家中,欧洲国家是最积极的一个群体。这是因为海盗肆虐亚丁湾的最大受害者可能就是欧洲,至少在经济上是如此。

  目前,北约计划派出的7艘军舰中已经有4艘在亚丁湾活动,欧盟也计划于12月派出多艘军舰。

  亚丁湾位于红海和阿拉伯海之间,是从印度洋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咽喉要道。许多运输原油的船只都要从中东出发经过这条航道前往欧洲,每年从那里经过的原油运输量约占全球总量的11%。欧洲与亚洲之间的其他贸易往来也非常依赖这条航道。

  去年以来,已经有许多属于欧洲船主或者为欧洲运送货物的船只在亚丁湾被劫。

  与欧洲盟国刚好相反,美国在派兵问题上显得不太着急,而是反复强调光靠派出战舰无法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这似乎与美国近年来一贯奉行的大棒政策大相径庭,但实际上却正是体现了美国目前的战略方针,即始终坚持把反恐战争放在首位。

  与欧洲不同,索马里海盗的活动对美国影响相对较小。从媒体报道来看,最近两年来尽管已有数十艘船在索马里被劫,但没有听说过悬挂美国国旗的或者属于美国船主的船只落入海盗之手。这或许是因为美国第五舰队的舰艇一直在该海域活动,对海盗有一定震慑作用,也或许是因为海盗本身就不敢招惹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因此选择目标时故意避开美国船只。

  对于索马里,美国更关注的,是如何防止当地教派武装夺取政权,如何防止这个非洲之角国家成为第二个阿富汗和“基地”组织的又一个根据地。因此,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威廉·沃德近日在访问索马里南边的邻国肯尼亚时没有提到美国出兵打击海盗的问题,而只是表示美国愿意为该地区的国家打击海盗提供军事训练等方面的协助。

  他还特别提到,美国认为索马里海盗与“基地”等恐怖组织没有关联。言外之意显然是,在印度洋拥有最强大军事存在的美国的首要任务是对付恐怖分子,而不是打击对美国核心利益不构成严重威胁的海盗。

  印度:展示海军实力

  印度是最早宣布向索马里附近海域派兵的国家之一,10月就派出号称具有隐身能力的“塔巴尔”号护卫舰为经过亚丁湾的本国商船护航。11月18日,该舰在阿曼萨拉拉西南285海里水域巡逻时发现一艘海盗“母船”,并在交火中将其击沉。这也是自各国向索马里派出战舰以来首次有海盗船被击沉。

  首战告捷极大鼓舞了印度的信心,20日又宣布派出战斗力更强大的“德里”级导弹驱逐舰前往亚丁湾,进一步加强在那里的海上力量。

  这艘满载排水量6700吨的驱逐舰是印度迄今为止自行建造的最大战舰。应当说,印度濒临印度洋,与亚丁湾的距离并不算十分遥远,执行打击海盗、保护商船的任务,普通护卫舰已绰绰有余。显然,印度增强打击力度的目的已经超越了对付海盗本身,而是更多着眼于展示印度海军实力和树立在印度洋上的海军强国地位。

  印度一向坚持“印度洋是印度之洋”的理念。经过数十年来的发展,印度海军已经成为印度洋地区仅次于美国(以巴林为基地的第五舰队)的海上军事力量,并正在自行建造和研发航空母舰与核潜艇。

  因此,近来索马里海盗问题的激化为印度提供了一个在本地区展示军力的大好机会:既能够达到炫耀武力的目的,又不会招致周边国家的公开反对,还可以提醒世界其他大国,要解决索马里海盗问题,就不能撇开印度。

  俄罗斯:重振往日雄风

  除印度外,在打击索马里海盗方面表现抢眼的另一个国家是俄罗斯。到目前为止,从北方舰队抽调的“无畏”号导弹护卫舰已经多次成功阻止海盗的劫船企图。

  俄海军参谋部还命令所有俄海军舰只,无论位于何处、执行何种任务,在沿途遭遇海盗后都应对其进行打击。此外,俄海军总司令表示,还将增派战舰赴索马里,并在那里定期部署。

  俄罗斯的一系列举动引起了美国的关注。美国《防务新闻》以“索马里海盗给俄罗斯展示实力的机会”为题报道说,俄打算借机重新开启苏联时期位于亚丁湾北部的也门一座岛屿上的海军基地。文章称,“俄罗斯如此积极地打击索马里海盗,标志着俄重返世界强国行列”。

  与此同时,索马里驻俄大使穆罕默德·汉杜勒在接受俄《新闻》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索马里亚无法独立解决海盗问题,因此希望在索马里亚境内设立俄罗斯海军基地。

  “我们希望的是,不只一艘‘无畏’号军舰派驻在索马里,而是更多的军舰进驻。作为索马里战略合作伙伴的俄罗斯海军舰队在索马里境内的存在,对我国有益。我们也能理解俄罗斯的意愿——恢复其在世界上的战略地位,”汉杜勒说。

  索马里因为战乱问题国内政局十分混乱,因此汉杜勒的表态是否代表了索马里过渡政府的意见,以及这一“邀请”是否具有变成现实的可能性现在还很难说。但我们不难看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无疑已经让这个昔日的超级大国再次成为各国关注的对象,像索马里这样曾是苏联盟友的国家正在重新开始重视俄罗斯的力量。而这或许也正是政治经济实力逐步恢复中的俄罗斯所追求的目标。

  日本:企图突破派兵限制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已指示政府和自民党研究包括制定特别措施法案在内的防范海盗对策。在他授意下出台的《海盗行为防止活动特别措施法案》(暂名)草案规定,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活动范围是“日本领海和索马里海域”,任务是监视在该海域航行的船只和护航、命令海盗船停驶及登船检查等。自卫队员除正当防卫之外,还被允许在海盗进行武力抵抗时使用武器予以还击,自卫队的护卫对象包括外国船只。这一草案准备2009年提交国会审议。

  日本宪法第九条明确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和在海外行使武力。

  日本政府内的某些官员已经不是第一次试图借助国际事件打破宪法对于海外派兵的限制。1992年,以1991年海湾战争为“契机”,日本国会通过了《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允许自卫队赴海外维和;在整个20世纪90年代,日本多次炒作朝核问题、朝鲜试射导弹事件等,宣扬所谓“周边有事”的威胁,1994年修改了自卫队法,1999年制定了《周边事态法》,扩大自卫队行动范围,并允许自卫队携带武器自卫。

  2001年,日本政府又抓住“9·11”的机会迅速制定了《反恐特别措施法》,允许自卫队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提供后勤保障。2003年,日本航空自卫队出兵伊拉克,实现了战后首次向处于战争状态地区派遣军队的突破。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此次制定的《海盗行为防止活动特别措施法案》得到通过,将可能进一步架空日本和平宪法。但是,拥护和平宪法的日本人士预计将开展反对运动,麻生内阁本身也面临着全球金融危机给日本带来的诸多棘手问题,因此,通过该法案也没有想像中那么容易。

  环球杂志2008年第24期稿件,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