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食品饮料明年收入增速下降 大众消费品显现机会

  在上半年高成本高通胀之时,食品饮料业曾是业内颇为推崇的重要防御性行业之一,然而,进入下半年,在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减缓的背景之下,我国经济也进入下行周期,通胀转为通缩,一向有着确定增长的食品饮料业也因此增添了不少不确定因素。


  业内认为,上游农产品价格的下降确实能够减轻行业成本压力,在经济下行周期内,作为嗜好性消费的高端产品增速下降成为必然,而大众消费品则以其相对稳定的需求更富防御性,行业利润增长严重依赖于高端白酒的局面将有所改变,大众消费品将出现一些机会。

  食品工业收入增速将下降

  尽管属于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求的重要民生产业,行业整体需求相对比较稳定,但业内指出,在经济不景气周期之内,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和收入预期或继续下降,食品饮料的短期需求也会受到影响,收入增速将出现下降。

  中投证券黄巍表示,我国人均食品支出与经济环境密切相关,在明年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人均食品支出增速会出现明显下降,尽管不好判断下降幅度,但可以明确的是,食品工业明显减速已经不可避免。这对于行业是一个考验,给予行业短期中性评级。

  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收入增速逐渐回落。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为20.53%,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减为11.88%;税前利润同比增速在今年上半年为37.54%,而在三季度却出现负增长,为-5.36%。

  长城证券郭怡娴表示,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居民收入增速势必回落,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的降低也将减少政务和商务性消费需求,食品饮料行业增速势必受到影响。

  渤海证券闫亚磊也指出,居民收入是影响食品支出的重要因素,对我国居民食品开支来说,收入增速更加重要,而不仅仅是收入绝对量的增减。受外围经济影响,我国经济09年继续放缓,居民收入增速降低,就业压力增加,经济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加大,抑制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得益于税改的一次性因素使得2008年增长基数较高。这些因素导致明年食品饮料行业增速放缓。

  不过,我国食品饮料行业的快速发展主要是由城市化进程以及居民收入提高带来的消费升级所促成,无论是从产业还是从居民消费趋势来看,业内对于食品饮料业的长期发展仍然充满信心。

  郭怡娴认为,鉴于消费升级和城市化大环境,预计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今后五年收入增速仍将维持在20%以上。

  高端酒业或将结束高成长

  一直以来,在食品饮料行业,代表着中高端消费的酿酒行业都维持着较高的景气度,其中高端白酒和高端红酒的优势又“胜人一筹”,不过,业内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内,具有嗜好性消费特征的高端产品将会受到显著影响,增速将出现明显回落。

  酿酒行业在白酒高景气度的引领下保持着良好的效益,今年1-8月,酿酒行业利润率维持在10%以上的高位,居各子行业首位。另据国海证券刘金沪统计,食品饮料业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增长31.5%,净资产收益率从去年同期的11.3%提高至12.7%。白酒以19.7%的营业收入贡献了69.9%的行业净利润,可以看出白酒作为主引擎对食品饮料行业利润的拉动作用。

  不过,在明年经济放缓的预期下,业内对于高端产品的消费需求产生了担心,尤其对于代表着政商务消费的高端白酒与高端红酒。

  今年1-9月白酒累计产量为389.8万吨,增速为16.5%,增速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长城证券郭怡娴表示,从白酒类上市公司的财务收据来看,主营业务收入增速由上半年的29.87%回落到第三季度的11.91%,毛利率由64.51%回落至60.64%。对于白酒类公司来说,毛利率主要受产品结构的影响,说明收入结构中高端比例下滑相对较大;而营业费用率的上升则说明白酒类企业促销力度加大;反映经销商信心的预售账款也明显下降,反映经销商对未来需求并不乐观。

  高端白酒和高端红酒的消费主要面向政务和商务需求,而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下滑将显著影响高端消费品增速。

  据了解,虽已进入白酒销售旺季,但10月份以来经销商普遍反映零售终端消化高价白酒的速度开始减缓,终端零售价格也没出现以往旺季到来前的上升趋势,在一些地区,高端酒的终端价格在国庆节后甚至有5%-10%的回落,货源紧张的现象也没有像往年一样出现。业内预计高端白酒消费减速最快会在相关公司年报中反映出来。

  国泰君安胡春霞也预计,白酒“量价齐升”的故事将会在2009年划下句号,谷底预计将在2010年以后出现。

  大众消费品显现机会

  与对高端消费品的一致看空不同,业内一致认为大众消费品具有相对较强的防御性,受经济下行周期影响并不明显,而在上游成本下降之时,大众消费品或将显现发展优势。

  业内指出,肉制品、啤酒、乳制品等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人们的刚性需求,属于人们生活必需品,并不会因为居民收入增速放缓而出现消费大幅减少的情况。

  对于这些大众消费品来说,面临的另一利好是成本的下降,上游农产品价格调整给曾在成本压力下苦苦挣扎的公司走出底部的机会。

  去年至今年上半年,由于粮食、猪肉等上游农产品价格的飞速上涨,不少行业内公司饱受成本上升之苦。进入下半年,情况发生了改变,农业部及商务部相关数据显示,零售食品农产品价格指数和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在今年2月份左右达到顶峰后,便一路下行,至今已大幅回落至正常水平,这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来说能够减轻成本压力,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业内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原证券刘冉称,2009年将会是食品饮料行业成本的“蜜月期”,除了粮食价格将会上行之外,部分食品制造原材料价格将会走出下行曲线,有利于削减企业的生产成本。

  具体到各子行业,郭怡娴认为,随着居民收入增速的下滑,行业增速受到影响最小的是猪肉消费,其次是啤酒和乳制品。

  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业是食品饮料业规模最大的子行业,不过,该行业自2007年起由于生猪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剧增,利润受到侵蚀,即使是龙头公司也经历着行业低谷和系统性阵痛。而随着生猪价格回落,业内对于肉制品行业的“推崇度”也在逐步攀升。

  胡春霞表示,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业受经济景气波动影响非常小,短期受益于生猪供给增加,长期看好行业工业化和集中度上升带来的投资机会。今年8月份以后生猪收购价格大幅回落,预计明年生猪继续回落,销售毛利率大幅上升。国内猪肉销量增加空间已经有限,但屠宰行业工业化率低,对龙头企业来说空间较大。

  啤酒行业同样受益于成本下降,渤海证券闫亚磊表示,目前进口和国产大麦价格均有回落,包装和运输等成本也出现回落,行业综合毛利水平预计将有所上升。今年由于多种因素,啤酒行业增速低于预期,上半年销量增速仅为3.64%,不过,作为基本消费品的啤酒消费受经济下行影响程度较轻,销量受影响较小,乐观估计明年全行业销量增速能达到10%。

  对于今年遭遇三聚氰胺风波的乳制品行业,业内认为,乳制品消费短期难以恢复至正常水平,预计明年也将处于恢复增长阶段。

  高端红酒不再像过去那样受消费者过度追捧。(记者 王锦)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怡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