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麦道夫:华尔街头号诈骗犯

  古稀之年的麦道夫(Bernard L. Madoff),这位曾经担任美国全国证券交易商协会副主席、纳斯达克(NASDQ)董事兼交易所主席等要职的著名投资家,多年来一直顶着耀眼的光环,是华尔街颇受上流投资者敬重与信赖的基金经理,然而随着12月11日被他的两个亲生儿子告发,这一切都成为过去。

  他因亏空投资者500亿美元,一夕之间成为美国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证券诈欺案的主谋,将面临至少20年的铁窗生涯。

  如果不是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他苦心经营了40年的弥天大谎还不致被戳破;如果不是投资者近几个月来纷纷将资金撤出市场,他的庞大的金元帝国仍会被认为是华尔街跨世纪的传奇。

  现代版“庞氏骗局”

  满头银发的麦道夫在巨商云集的纽约曼哈顿有自己的豪华办公楼,不远处亿万富翁群聚的上西城则有他的豪华公寓。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他在过去得心应手的庞氏骗局(Ponzi scheme)终于玩不转了。他把分别在公司担任高级运营经理的儿子马克和担任公司交易部主任的儿子安东叫到办公室,坦承他已经“一无所有了”,他为那些富豪和机构进行的所谓投资,“其实是一个弥天大谎,基本上是一个超级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对美国人来说并不陌生,解释起来也不难。所谓的投资其实并非真正的投资,其主要手法是以向投资者提供短期暴利吸引其上钩,然后将新加入者的资金谎报为获利,付给前面的投资人,如此空转而愈滚愈大,皆大欢喜。但金融危机发生后,投资人因担心自己的财富缩水,纷纷要求撤出资本,麦道夫只好拆东墙补西墙,最后终于因周转不动而露馅。

  1960年,只有22岁时的麦道夫,就利用在纽约长滩打暑期工当救生员和在纽约皇后区替别人安装花园浇水龙头赚得的5000美元,成立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投资公司─麦道夫证券投资公司。他在1970年代美国政府为刺激股市而设计的证券法漏洞中获得灵感,靠典型的庞氏骗局手法在纽约证券界呼风唤雨,完全将客户蒙在鼓里。

  他创办的这家投资公司后来成为推动纳斯达克交易所成立的5大投资经销商之一。他因此顺利坐上纳斯达克交易所主席的交椅。直到今年10月,他还被列为纳斯达克第23大投资经销商,负责为客户提供证券买卖的最佳报偿,每天经手达5000万股,经管的资产总额达171亿元。

  麦道夫对投资者一再强调“隐秘性”。他平时行事谨小慎微,在他的公司里,他在17层自占一个楼层,深锁一切报表,操控全局。平时他在与员工谈话时,也不讨论投资问题。本月初,他突然对在公司任职的儿子表示,客户要求赎回的金额已达70亿美元,他正在张罗,十分苦恼。

  两名儿子在举报时说,最近发现麦道夫为“巨大压力”所苦,追问他怎么回事,麦道夫说,公司亏空500亿美元,已多年周转不灵,他现在手头只剩2亿到3亿美元,他打算一周内把那些钱分给部分员工、家人和朋友,然后自首。现代版“庞氏骗局”终于案发。

  麦道夫的超级“圣诞大礼”

  对于深陷金融危机至今不能自拔的美国民众来说,自然都希望收到一份圣诞礼物,宽松心境。这个圣诞礼物政府没有送也不会送,但麦道夫送了而且礼物“很重”,这份厚利甚至“惠及”全球——从美洲到欧洲、亚洲,从商业银行到投资机构,从超级富豪到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从著名导演到联邦参议员??

  美国检方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麦道夫公司实际的投资客户不到25家,重要客户主要在纽约市和南佛罗里达州,一半是对冲基金、亿万富翁和银行机构,既有奇异与花旗集团等名企;有著名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也有拥有纽约“每日新闻报”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的地产大亨朱克曼。目前已承认遭到损失的人还包括美式足球队费城老鹰队的前老板布拉曼、职棒纽约大都会队的老板威尔彭以及GMAC金融服务公司总裁梅尔金。

  未来随着新受害者不断冒出,受骗者可能遍及全球各阶层投资人,一定可以编成一本“名人录”。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上流人士,却被麦道夫玩得团团转直至血本无归,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

  彭博资讯的消息说,在麦道夫骗局中遭殃的不少金融机构已慢慢浮出水面,在对冲基金中,资产75亿美元的Fairfield Sentry基金和资产28亿美元的KingateGlobal基金都中招,它们的主要投资都在麦道夫的公司内,业界资料显示,这两个基金在2008年是对冲基金中少数几个回报率仍为正数的,让人称奇。其他受损失的还有一些慈善基金和退休基金。

  3家欧洲银行已宣布有总数约38亿美元的投资在他的基金内。西班牙与法国的最大银行,以及瑞士的私人银行承认成为纽约这名资金管理人庞氏骗局下的牺牲者。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说有近31亿美元,法国巴黎银行说可能因投资麦道夫而损失4.7亿美元,瑞士Reichmuth银行说损失约3.25亿美元。英国汇丰银行也可能是受害者,据传损失可能高达10亿美元。法文报纸Le Temps说日内瓦的私人银行与资产经理人可能亏损接近50亿美元。就连大洋彼岸的日本野村证券也被卷入275亿日圆(合3.02亿美元)。

  前大屠杀幸存者、1986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的魏瑟尔(Elie Wiesel)成为受害人,主要是因为他成立的人道基金会,把资金都投到麦道夫的公司中。而美国地产公司Boston Properties董事长朱克曼损失惨重,也是因为他所投资的一家基金几乎把所有资金交给麦道夫管理。

  “隐秘性”骗术

  许多有名望有身价的富豪把资金交给麦道夫操作,除有厚利可图,也是基于优越感作祟,因为他刻意塑造出只接纳圈内人的印象。麦道夫深谙上流社会人士的优越感与虚荣心,其经纪人深入各地上流社会,建立客户网络。在高尔夫球场或酒会上,麦道夫精心设计着他的骗局,利用亲朋好友及工作上的旧识替他传播“口碑”。许多受到投资厚利吸引的人急于加入的一项重要原因是只想挤入麦道夫所接纳的上流人士的小圈子。

  熟稔麦道夫伎俩的财经专家茨威格(Jason Zweig)说,麦道夫通过对“隐秘性”的强调,让他的投资客户受惑于神秘感及圈内人的优越感。通常是在一场私人俱乐部的聚会活动中,由一位被主持人介绍为“大人物”的投资专家先“不经意”地谈及靠着麦道夫投资理财发了财,在听者上钩之后,再半推半就地声言麦道夫只为会员理财,而入会还得一位有身份的入士邀请,这样吊足胃口之后,才说“我也许可以代为安排”。

  茨威格说,一些投资人把巨款交给麦道夫操作,通常每个月都至少稳获10%的回报,尽管并不算高,但一二十年都稳赚不赔,也十分可观。但他其实是隐瞒巨额亏损的情况下付给投资人高利,再以高获利的假象骗取更多的投资。

  95岁高龄的服装企业家和投资者卡尔·夏皮罗(Carl Shapiro)是美国著名的慈善家,也是麦道夫长达50年的老友。他将5.45亿美元资金交由麦道夫管理,现在却可能成为该丑闻迄今为止造成的个人损失纪录。

  夏皮罗是麦道夫最早和最大的投资者之一。棕榈滩和波士顿的几位投资者说,他们投资麦道夫公司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夏皮罗从中搭桥。不过夏皮罗澄清从未将潜在投资者正式介绍给麦道夫。夏皮罗对《华尔街日报》说,他与麦道夫是50多年的朋友,他和家族基金对麦道夫公司的所有投资,都是基于对麦道夫精明的商业头脑、正直品质及其承诺遵守适当投资原则的信任。

  与麦道夫熟识的人都用“和霭可亲”及“高调而不招摇”来形容他,称他总是会营造一种结交知心朋友的气氛,让他周围的那些富豪客户都乐于把自己的财产交付给他打理。然后他又打出这些名人客户的名号去吸引其他人。就这样,国际投行、对冲基金甚至慈善基金会都成为他的“会员”。

  他的投资手法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样,看起来非常深奥,没有人敢深究,以免在“高人”面前露怯。他本人也从不介绍投资手法,只旱涝保收地向投资人提供10%以上的回报。他对客户说,“这是一种合适的投资策略,但天机不可泄露。”

  “家族企业”是麦道夫用以吸引投资者信任的另一手法,他的家人几乎把持了公司的所有关键职位。他的弟弟彼得·麦道夫1970年加入公司,成为高级经理。他的两个儿子马克和安东,分别自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和密西根大学毕业后,20岁左右就到公司效力。他的侄女谢娜(Shana)也是年轻时就加入公司,成为律师。

  尽管目前检察官尚未起诉麦道夫家族中的任何其他成员,但是由于麦道夫妻子的名字多次出现在一些非法的文件中,检方已在调查诈骗案是否与她或其他家人有关。

  一位损失金钱的纽约投资人说,他们一家人也经常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一家人的出现总会让人增加信任和亲切感,这是他投资该公司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骗局被揭发,却只推给他一个人,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