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新华侨报:理性认识中日差距发奋图强

  2008年12月10日,邓小平和福田赳夫握手蜡像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近日,一组名为“平福中日,世代之约”的伟人蜡像在北京某商场展出,蜡像的内容为三十年前邓小平与当时的日本首相福田赳夫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时的情景。据了解,蜡像预计将在春节前后赠送到日本政府,目前已受到日本媒体的广泛关注。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中新网12月19日电《日本新华侨报》12月19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指出,中日之间的差距许多可以量化,许多无法量化。
有的领域也许就差一天,但是达到同一天的水平,取得点滴的进步都需要漫长的努力。中国正在发展,日本也并不会像领先后睡觉的兔子那样止步不前。犹记得邓小平访日时的讲话,反复强调中国落后于日本,反复强调要努力学习日本。三十年过去了,邓小平的讲话仍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冷静理性地认识到中国与日本的差距,有助于中国人继续发奋图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坚韧的努力。

  文章摘录如下:

  12月18日,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称,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四,主要农产品和工业品产量已居世界第一。

  胡锦涛指出,中国的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显然,这一目标纠正并且推迟了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到2000年实现小康社会和四个现代化的理想。曾几何时,到2000年实现人均收入翻两番和四个现代化这个宏伟目标激励一代中国人奋发前进,而今这个目标却被大大延迟了。从这里,我们一方面可以看出当今中国共产党人的坦诚求实,并没有因为日期而至就随意宣布目标的达成,另一方面也让中国人再次与东邻日本比较,看到这个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曾经被邓小平视为“老师”的国家,在一些领域与中国的差距显著缩小,中国甚至后来居上,但是还有更多的领域两国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中国近代工业化起步比日本晚70年,产业结构调整、教育发展和宏观经济上晚80年,工业方面落后30年。1959年,中国要“超英赶美”,并没把战败的日本放在眼里。1960年,日本实现现代化,随后真正“超英赶美”,成为现代化的发达国家。

  从基础条件来看,中国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5倍,人口是日本的10倍。但是广阔的领土面积和众多人口,并没有成为中国赶上日本的决定性因素。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是日本的四分之一。经过改革开放的努力,相当于日本的二分之一,这是举世瞩目的中国成就。但是,还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人如今的人均收入仅相当于日本40年前的水平。中国在取得经济飞速增长的同时,大量耗用了原材料、能源,并且牺牲了诸多环保及生态资源。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专家说,中国环境污染与60年代的日本非常相似。

  日本火箭存在重大问题,发射成功率非常低,而中国载人航天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但是科技领域的成就并非只是火箭和航天这两项。业内人士常说,美国人掌握标准,站在最高端;日本人掌握技术,站在中间;中国人有的是力气,只好在底端干苦力。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预测,大约只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日本会退出普通家电市场,让位给中国。但是还有许多领域日本仍然保持领先,比如提供了北京奥运会全部电视转播设备。日本经济评论家长谷川庆太郎发表题为《中国的未来取决于日本》的文章认为,中国到处是建筑工地,但是建筑机械多是日本制的;中国生产大量汽车,但生产汽车部件的机床是日本制的;中国年产2亿多吨粗钢,但特殊钢材、建筑用的H钢甚至部分制造汽车及手机的钢材多靠进口日本。

  奉行社会主义公平至上的中国贫富分化差距达到国际警戒线水平,成为全世界收入分配最不公平的国家之一,日本却是全世界收入分配最公平的国家之一。日本男女平均寿命名列世界第一,中国人均寿命相差十岁左右。

  世界经验表明,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1000美元到3000美元,容易发生各种社会问题。中国出现的许多问题日本早已经解决,或者并不存在,有的也远比中国轻微,解决的阻力、难度也要小于中国。正如有人说,日本没有“医托”,没有“票贩子”,没有“上访”。

  中日之间的差距许多可以量化,许多无法量化。有的领域也许就差一天,但是达到同一天的水平,取得点滴的进步都需要漫长的努力。中国正在发展,日本也并不会像领先后睡觉的兔子那样止步不前。犹记得邓小平访日时的讲话,反复强调中国落后于日本,反复强调要努力学习日本。三十年过去了,邓小平的讲话仍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冷静理性地认识到中国与日本的差距,有助于中国人继续发奋图强,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坚韧的努力。(王锦思)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福田赳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