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麦道夫单手遮天?美FBI怀疑或有从犯

  麦道夫单手遮天?美FBI怀疑或有从犯

  麦道夫此前承认单独谋划并操作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金融诈骗案。现在越来越越多的投资者和证券专家对于这种说法深表怀疑。根据曼哈顿的一贯做法,操作一个具有数十亿美元的基金必须具备一整套的操作队伍,其中包括会计师团队、律师团队和经纪人团队。

  麦道夫的客户遍布全球各地。观察员表示,对于一个人来说,即使所有报表都是伪造的,单是每月向客户发送报表的电子邮件就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该案受害人的委托律师哈里萨斯曼(Harry Susman)对外界表示:“这项庞大的诈骗案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必须有人进行操作,必须有人伪造报表以显示投资是有回报的。麦道夫已经年过70,像这样一个老家伙凭自己的力量能做得了什么?电脑交易系统需要大量的数据。假设他是电话交易,身边也必须有别人的帮助。那么现在那些从犯哪里去了?”

  目前FBI正在抓紧时间破译麦道夫的交易记录,并取得了可喜成果,他们从麦道夫办公室里找到了大量报表和可疑文件,这些文件有可能暴露从犯的身份。投资者们也希望能从记录中找到那些帮助麦道夫进行诈骗案操作的从犯。但是离真正能确定从犯身份还需要一段时间。

  根据一位熟悉该案的知情者透露,调查人员已经开始协助大陪审团展开工作,传票证人和搜寻相关文件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因为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所以拒绝透露哪些人员收到传票,哪些文件被认定为可疑文件。FBI对麦道夫办公室展开了拉网式搜查,所有的文件,不论是否与本案相关都被没收检查,办公室走廊里充斥着装满文件的纸箱子。一位股票经纪公司人员不无夸张地说:每次外出经过走廊,都会被FBI调查人员绊倒。

  该调查是由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共同负责的。麦道夫投资公司高级职员弗兰克-迪帕斯凯利(Frank DiPascali)也参与该调查。有人怀疑他在调查中所发挥的作用。一些投资者的律师代表受害人向美联社表示,据说这位麦道夫的前高级助手参与了大量嫌疑业务的运作,并且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当有客户对于麦道夫投资公司的投资提出疑问时,迪帕斯凯利都是“那个接电话的人”。

  但是当局并没有对他的任何不当行为提起诉讼,而迪帕斯凯利的律师也拒绝谈论任何关于他的委托人在诈骗暗中的作用的信息。前不久,美国司法部长迈克尔-穆凯西表示不再参与对此案的刑事调查。因为他的儿子马克·穆凯西成为迪帕斯凯利的全权代表。司法部拒绝透露穆凯西是何时发现这一利益冲突的,但证实他将全面退出调查。这一最新进展也反应了人们对华尔街与监管者之间的关系过于紧密的指责日益上升。

  调查人员还将对曾经为麦道夫工作过的亲戚进行调查,这些亲戚中包括他的哥哥、他的两个儿子和其他几位与其他各项业务有联系的人。麦道夫的妻子也于近日被要求协助进行调查。不过到目前为止,他们都还没有被正式指控参与了麦道夫案。

  麦道夫的两个儿子不久前通过他们的律师向外界表示,他们并不知道父亲的所作所为,直到前不久他们的父亲泪流满面地向他俩告白,并且他们不是在涉案的公司工作,而是在麦道夫的另一家分公司,他们并未参与秘密处理投资人钱的诈骗行为。

  麦道夫似乎刻意对他的工作人员隐瞒了一些账号和境外公司,这些公司可能就是该诈骗案的实际参与者。麦道夫与大部分投资者并未建立正式的委托关系,他们或者通过朋友,或者通过其他大型投资公司进行投资,而这些投资公司也收取了部分资金管理费。这其中就包括美国资产管理公司(Fairfield Greenwich Group)旗下的对冲基金公司凡尔菲尔德哨兵基金(Fairfield Sentry fund),该对冲基金将全部的73亿美元都投入了麦道夫主持的投资。

  现在,涉案的基金公司越来越多,受害人数目也空前膨胀。当局仍然不清楚这些涉案基金是否也参与了诈骗。每一个涉案公司都已经公开发表声明称事先对欺诈一事一无所知,并且提醒调查人员自己也是受害者。

  通常情况下,一个基金公司会使用另外的会计公司完成其股票交易,而不是使用自己的会计公司。在此案中,很明显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都未按照惯例行事,他们使用自身内部的会计,这涉嫌内部操作。

  麦道夫似乎也没有聘请外部专业的金融服务公司帮助他计算投资回报,制作电子数据报表。他的这种做法是 20世纪60年代的常用方法,不过那时的股票还是纸质的。通常情况下,在所有的股票交易中都必须有合作者,而在麦道夫的操作中,他尽可能地一个人完成所有操作。这种做法令核实盈亏状况变得异常艰难,也给调查带来相当的难度,他这是在努力限制知情者。(钟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 凯利 | 帕斯 | 穆凯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