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颁奖感言

  精神的共振

  ——写在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颁奖之际

  

首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颁奖典礼。资料图片
首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颁奖典礼。资料图片

首届获奖教师  资料图
首届获奖教师 资料图

  来源:湖南在线

  一场精神的盛宴,如期而至。

  12月19日,中国基础教育界的一项民间大奖——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颁奖晚会再度隆重开启。

  狭窄崎岖的乡村小道与宽阔如砥的芙蓉大道,实现着情感的对接;简陋朴拙的乡村教室与奢华现代的五星酒店,完成着精神的共振。

  感动与光荣,再次在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的金色大厅訇然交响。各大媒体的聚光灯下,20名扎根乡村的优秀教师和美轮美奂的运达喜来登酒店,交相闪耀出夺人的光辉。

  去年的12月12日,也是在这里,首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隆重颁奖。最为基层的乡村教师和最为顶级的国际酒店,第一次出人意料地走到了一起。当20名老师的朴实无华与运达喜来登酒店的富丽堂皇成为彼此的背景时,内在的精神共振,大吕洪钟般地淹没了外在的落差。

  又是一年菊黄时。两届教师奖,40位获奖人。金灿灿的奖杯彰扬着一个群落的真与美,褒奖着一个职业的爱与责,记录着一个时代的废与兴。

  爱心是观照世界的一种视野,付出博大的爱心,就能享有辽阔的世界

  教育兴则国家兴。乡村教师出身的湖南运达集团董事长高云安有着深厚的教育情结,近五年来,该集团用于教育事业的捐助达数千万元。虽然他的身家已经数以十亿计,但他念念不忘的还是农村的教育、农村的教师、农村的孩子。在中国许多地区都已经设立了帮助贫困学子和失学儿童的助学基金的情况下,高云安把目光更多的投向了贫困地区的乡村教师。他们的坚韧与执着,他们的艰难与窘迫,深深地牵动着高云安和他的运达集团的心。

  2007年9月1日,在运达集团所属的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的开业之日,高云安高调宣布,斥资一千万元,携手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设立“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每年评选20位贫困地区的优秀乡村教师,其中十位教师奖得主每人奖励5万元,十位提名奖得主每人奖励5000元。

  一份爱心,可以容纳多大的世界?

  大老排村是湘西花垣县吉卫镇最偏僻、最边远的山村,也是苗族聚居区。700多位村民分成三个自然寨,居住在摩天岭山的山脚下。为了让这山旮旯里的苗家孩子也能读上书,40年前,年轻的麻文金成为了村小的一名教师。

  40年后,首届运达喜来登教师奖,踏进了这方“爱心”。

  记者:“你衣服上的补丁是怎么回事?”

  麻文金:“冬天,我备课的时候,被火烧着了都不知道。”

  一脸病容的麻老师,患有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肝内管结石等十几种疾病。交谈的过程中,他还不时地皱起眉头。

  麻文金:“痛起来,我就用一个凳子抵住自己的这个地方。”

  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实在忍不住了,麻文金就把乡村医生请到学校,一边打针,一边上课。

  麻文金:“那个时候是冬天,我上课没有注意到那个药水已经凝固了。我的学生就在喊:老师,你的血流出来了。后来,他们就把火盆都拿给我烤火,我当时真的很感动。”运达喜来登教师奖对乡村教师的聚焦,极大地激发了乡村教师的自豪感。

  同样的感动,在第二届运达喜来登教师奖上升华着。

  2008年5月12日,一个天地动容的日子。

  他弓着身子,张开双臂紧紧地趴在课桌上,伴着雷鸣般的响声,冰雹般的砖瓦、灰尘、树木纷纷坠落到他的头上、手上、背上,热血顿时奔涌而出;他咬着牙,拼命地撑住课桌,如同一只护卫小鸡的母鸡,他的身下蜷伏着四个幸存的学生,而他张开守护翅膀的身躯定格为永恒……第二天晚上,当搜救人员从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教学楼坍塌的废墟中搬走压在他身上的最后一块水泥板时,所有抢险人员都被震撼了、落泪了。

  他叫谭千秋,一位来自湖南的普通支边教师。他用自己51岁的宝贵生命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被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誉为“英雄不死,精神千秋!”

  1982年6月大学毕业后,学校准备让谭千秋留校任教。当学校领导征求他的意见时,他主动请缨:“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当他得知四川东方汽轮厂急需教师时,便立即申请到那里去,一个月后,他如愿以偿地分配到该校工作,在那里一干就是27年。

  曾经,一个朋友准备把谭千秋调回衡阳,待遇从优,被他婉言谢绝。父母见他离家太远太孤单,也极力劝说他回来,他便耐心地对父母说:“湖南培养了我,四川养育了我,还是在四川多干几年再说吧。”后来,汕头、韶关有关单位高薪聘他去工作,他还是选择留在四川,直到将自己的一切献给了这片热土。

  谭千秋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的每一个评委,他被追授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特别奖。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是:“无论霜刀雪剑,管他天崩地裂,你自横刀立马,甘洒一腔热血!三湘的儿男,化作四川的山峦。你最后的俯身,成就了伟大的师魂;你不死的英灵,一定带给天国清朗的书声……”

  “我也曾有过这样一方小小的世界。”运达集团董事长高云安笑说自己创办教师奖的举动是因为自己也曾是教师中的一员。

  有了这样的关注,便有了这样的关爱。7年前,运达集团成立了运达助困基金和运达奖学金,至今已帮助300多位寒门学子完成学业。2006年,郴州市何家山小学被洪水冲毁的消息传来,运达集团立即募集50万钱物,委托当地政府修建新学校。如今,在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客人可将房费中的一美元作为捐款,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全世界贫困地区的儿童提供免疫疫苗。

  十年来,“运达”不断快马加鞭、开疆拓土、驰骋神州。每一步的跨越、每一分的成长的背后,都隐约激荡着 “运达”的爱心。

  “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的创设,正是高云安一贯支持教育事业的再一次的发力、再一轮的出发。善行天下,重教为本。曾为教师的高云安深深知道,关注、帮助乡村教师,事关全民素质,事关文化传承,事关区域协调,事关国家和谐。

  是啊,只要有着同一份爱心,无论是身处钢筋水泥的都市,还是偏居穷山恶水的乡野,精神的世界都有着无限的可能。

  执着是面对世界的一种态度,坚守如一的执着,就能走出无尽的大道

  一份执着,可以走出多远的世界?

  在湘西永顺县砂坝镇元卡村有一对父子,两代人都是乡村教师,并且坚守在同一所乡村小学长达半个世纪。

  半个世纪后,也是运达喜来登教师奖,见证了这一“执着”。

  古稀老人名叫刘远如。刘远如的大儿子名叫刘辉文,他现在是元卡小学的校长,也是学校唯一的老师。

  因为父亲的嘱托,刘辉文放弃了在县城当老师的机会,一从进修学校毕业就回到了父亲工作过的元卡小学,默默地接过了父亲的那根教鞭。

  即使这所小学只剩下了他一个老师,刘辉文也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这所偏远的村小。因为这里有父亲留下的一种精神,因为这里有他留下的一句承诺。

  为了更好地照顾学生,刘辉文把一直两地分居的妻子也干脆叫到了学校,让妻子免费给孩子们烧水、煮饭。每天中午吃饭的时候,也是学校里最热闹的时候。而一到夜晚,夫妻俩就开始夜复一夜地等待着下一个黎明。

  运达喜来登教师奖对乡村教师的关注,极大地激发了乡村教师的成就感。

  同样的执着,在第二届运达喜来登教师奖上延伸着。

  大山深处的深处,70岁的马安健至今还退而未休。由于其在农村复式教育、教学、教研工作上的突出贡献,他被当地政府一再地留任在了炎陵县鲁坑小学的岗位上。

  三面大江环绕,一面高山相隔,棚村三个生产队40多个学龄儿童上学十分困难。受当时的大队党支部的委托,1959年,年轻的马健安挑起了这副重担。没有黑板,用旧门板在上面凃上锅底灰,再涂上桐油当黑板。没有课桌板凳,借用农户家的八仙桌和梳妆桌。没有粉笔,用石膏泥做。学生交不起学费,他带领学生开展复收油茶子、砍伞把竹、养鱼等勤工俭学。这样,一所四个年级的民办复式小学终于创办起来了,从此,俗称“孤岛之地”的棚村,回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

  为解决带弟妹孩子读书难的问题,马安健还办起了幼儿班,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购买玩具。孩子们饿了,把自费准备的食品给他们吃。孩子们困了,就把他们背到他的床上。有时床上睡上几个孩子,拉屎拉尿,常常弄脏他的被褥席子,上午弄脏,中午洗净烘干,下午弄脏,晚上洗净烘干。

  刚教书时,对马安健这个从没进过师范门的民办教师来说,很不容易。为了上好课,夜深人静时,马安健老师来到教室,把课桌当学生,反复试教,一直到得心应手,自己满意才去睡觉。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马安健老师改革了传统满堂灌的“复式单教法”、“一动一静法”,创立了“动静和谐搭配法”、“短动教学法”和复式教学与新课改教学理念相吻合的“四步教学法”,研制了35种教具,有力地促进了复式教学质量的提高。其中“汉字结构分析示教板”2006年还获得了国家专利。

  “我得为百年企业的目标坚守充满希望的航向”。作为掌舵人,高云安也在时时坚守着自己的人生准则。携带着这份人生准则,“运达”在一个晦暗莫明的商业型态下不仅求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而且赢得了阳光般的口碑。

  高云安也拟将这一信条带入了涉足的房地产行业。从暴利的指责,到推高房价的“幕后黑手”,地产企业如何在获取利润的同时营造企业自身良好公民形象,已成为众多地产业背上的社会包袱。一方面地产企业的“企业公民”理念还没有建立,缺乏为社会履行契约的自觉性。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尚在完善过程中。太多的制度空间给出了规避商业道德的可能。

  “诚信时代”正在来临,“运达”应该接力商业道德。诚信地产具有现实而积极的意义,一个没有社会诚信意识的企业,是不可能永续经营的,而一个缺少社会诚信意识企业的社会,也不可能健康和谐地发展。

  在长沙,“运达地产”甫一进入,就用他们诚信高于一切的企业文化理念、新锐的地产思想、城市运营的眼光、影响长沙城市文明的建筑作品、让人感动的公益事业活动,持续领航着这一商业型态的走向。

  提供一种有价值的生活,创造一种有信念的业态。故此,运达喜来登酒店的开业,也标志着运达集团对房地产业的又一次积极地介入。尽管运达国际广场甫一开盘,各路投资者 “疯狂抢购”,运达却仅仅出售了其中三分之一的物业,而保留了其它三分之二的物业。“商业地产的开发,应是始于‘建’而终于‘管’。”运达以其行为,推动商业地产逐步回归理性,从简单地追求成本与价格之差转向追求商业运营价值和不动产稳定收益。

  走进“运达地产”,就走进了一个又一个的“爱心、执着”混合元素组成的故事,就走进了长沙城市建设的崭新篇章,就走进了长沙房地产开发的卷卷未来。

  是啊,只要有着同一份执着,无论是在沸腾的商海,还是在寂静的山村,事业的大道都有着无垠的可能。

  责任是融入世界的一种姿式,挑起多重的责任,就能赢得多大的尊重

  一份责任,可以赢得多大的尊重?

  永州宁远桐木漯瑶族乡的赵新富老师,名字里虽然有个“富”字,却欠了一屁股“债”。这里面既有对别人的钱债,又有对家里人的情债。在山区教书25年来,这些债越欠越多,根本没办法还清。而他唯一没有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学生。

  25年后,还是运达喜来登教师奖,抵达了这一人生的境界。

  桐木漯瑶族乡是宁远县最为偏僻的瑶乡,阳明大山将这里与外界隔绝。不要说学生了,连绝大部分孩子的家长,也从来没有看到过山外的世界。让孩子们走出这座大山,成了赵新富心中最大的梦想。

  他说:“只要有理想,就有动力,孩子就可以在动力的拉动下,走出大山。”

  作为父亲,赵新富对女儿的亏欠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弥补了。尽管自己是名教师,但近水楼台却没有得到月光,由于家境的贫困,他的儿女均在未完成学业的情况下外出打工。

  其实25年来,赵新富有很多次调到中心完小的机会,这样不仅离家比较近,经济上也可以得到一些改善。但是,家长们殷切的目光让他一次次打消了这个想法。

  运达喜来登教师奖对乡村教师的倾情,极大地激发了乡村教师的责任感。

  同样的担当,在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上拓展着。

  陶醉,是对桃源县茶庵铺中心小学教师熬双英最为贴切的执业写照。从教十五年,她以“耐心等待每一朵花儿绽放”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信任与尊重。2007年10月17日,《中国教师报》整版刊登了《听敖双英讲故事》。2007年12月18日,头版头条推出了《乡村教师敖双英2007年大事记》。

  自当上一名乡村教师起,敖双英的所有积蓄几乎都花在了班级和学生身上。她购买、制作了奖品和各类与教学相关的光盘,她拍照、摄像、上网查阅打印学习资料,她自费订阅多种报刊杂志供孩子们阅读……

  一个科技迅猛发展、信息惊人增速的时代,给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做一名跟上时代的教师,敖双英的业余时间大多贡献给了业务钻研。2007年暑假,她接连参加了“全国第七届新教育实验研讨会”、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备课研讨会、童话大王郑渊洁作文培训班。为此,她自陶腰包7000余元。

  2006年12月,湖南教育网上一个名为《春暖桃花源》的博客静悄悄地绽放了,并保持着每日更新,甚至一日几次更新。两年过去,这方由敖双英独立经营的博客,已经成为湖南教育博客里排名第一的博客。她在个人签名中写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敖双英这名乡村教师,在努力践行着网络时代新的理想和追求。

  “我想,我们企业家应该是有责任的”。面对曾经的同行,高云安的内心有着远远强烈过他人的触动。就是这份责任,让高云安完成着由一个企业主到一位企业家的蜕变。

  高云安念念不忘的是这样一幅场景:几匹瘦骨嶙峋的马拉着乡村教育的车子,吃力地行驶在曲曲折折的乡村小道上,尽管艰难,但乡村教育的车子仍在向前行驶,尽管瘦骨嶙峋,但这些马儿仍倔强地撑起乡村教育的蓝天。那些瘦骨嶙峋的马儿,无疑是乡村教师最真实的写照。

  这个比喻也许不甚恰当,但它不能不引起我们对中国的乡土教育的现状进行反思和关注。

  有人发出这样的呼声:二十一世纪谁来执教鞭?基础不稳,队伍流失,人才断层近年来一直困扰着教育界。今天,这个问题变得愈加严重。在基础教育还十分薄弱的中国,乡村教师所承载的一切又是何等的沉重。

  教育能够改变和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命运,也能够改变和决定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改善800万乡村教师的生存和工作状况,既是千百万农村孩子的命运所系,更是中华民族的前途所系。

  “社会责任应该成为中国企业家的成人礼”。高云安认为,企业从单纯的追求利润上升到高度重视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义务,必须提升企业的理念、成熟企业的价值观。

  他进而指出,商人和老板不一定是企业家,如同教师、校长不一定是教育家一样。因为“企业家精神”不是一种职位或头衔,不是CEO或者董事长,而是一种素质的集合,包括了才智、气度、眼界、胸襟、行动力、凝聚力、责任心、使命感、社会良知等,就象一粒完整的钻石,是一个多面、发光的综合体。

  社会对“企业家精神”这一概念所指代的道德风范的期待值,不言而喻。特别是责任心和使命感,从道德情怀上讲,它本身就是市场对企业家的要求。如果缺乏这方面的社会人文的关怀以及从这种关怀提升而达至的人格力量,我们只能看到满眼的制造商、经销商,而看不到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家。

  这样的自省化作了高云安的行动。32声礼炮巨响,炸出了一个闪耀着光荣与喜庆的品牌,更炸开了一个承载着爱心与责任的舞台。中国基础教育界的一项民间大奖——“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在长沙运达喜来登酒店开业庆典上隆重开启。

  是啊,只要有着同一份责任,无论是巨富商贾,还是乡村教师,生命的光辉都有着灿烂的可能。

  播种一颗爱心,收获一方绿荫;播洒一片善行,收获一座森林。

  感动已在扩散,真爱已在传递。第一届运达喜来登教师奖的成功运作,为这项民间大奖赢得了相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评选启动不到一个月,组委会就接到报名和推荐电话2000多个,收到各地各部门的推荐信和建议函300多封,电子邮件上百封。这些推荐信函既有来自教师本人的,也有来自省内外中小学校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还有来自师范院校和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充分体现了广大教师和社会各界对该奖项评选的高度关注。

  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这场由乡村教师和运达喜来登酒店合奏的精神颂歌,正绵密成一阵阵感动,向更远更深的所在漾去。在可期待的未来,这种澎湃的力量,必会掀起拍岸的浪涛。

  附 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获奖名单

  一、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提名奖

  汨罗市玉池乡中心小学教师黎耀娥

  浏阳市淳口镇向坪村小学教师戴端全

  龙山县茨岩镇面山坪村小学教师吉思碧

  泸溪县永兴场学区溪头小学教师李虎保

  泸溪县浦市镇田家溪小学教师谭永凤

  湘乡市金薮中学教师宋杰仁

  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上游完小教师王俊明

  郴州市北湖区芙蓉乡桃源小学教师庞明信

  汝城县三星镇中心小学教师连解林

  张家界市永定区后坪镇崇山小学教师黄章永

  二、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特别奖

  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湘籍教师谭千秋

  三、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

  桃源县茶庵铺镇中心小学教师敖双英

  中方县蒿吉坪瑶族乡洞门口村教学点教师杨爱英

  炎陵县鹿原镇鲁坑小学教师马安健

  南县乌嘴乡中学教师陈小慧

  龙山县桶车乡猛洞河村小学教师曾祥叙

  桃源县兴隆街乡立新教学点教师杨芳

  澧县盐井镇中心小学教师李远仿

  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清溪中心小学教师兰朝红

  桂东县黄洞乡南华小学教师曾庆祥

  敬告 第二届长沙运达喜来登教师奖颁奖晚会实况将于12月20日18:00在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首播,12月21日14:00重播,欢迎收看。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文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