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楼市新政策彰显民生情怀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题:楼市新政策彰显民生情怀

  新华网记者杜宇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新政策,蕴藏许多新亮点,民生情怀尽显其中。

  新亮点之一,首次明确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工作时间和目标,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解决近75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24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问题,并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这一时间和目标,既是政府对人民的郑重承诺,也给了人民监督政府的依据。各级政府应该根据这个时间表和工作目标,因地制宜安排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进度。

  新亮点之二,住房保障范围扩大,不仅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被纳入住房保障体系,还有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也同样享受住房保障政策的阳光。而在以往,这些“不城不乡”的居民住房问题往往成为政策中的盲点。此次一并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显示出决策者深入调研,体恤民情,努力做到在“住有所居”的奋斗之路上,照顾困难群体一个也不能少。

  新亮点之三,把住房公积金用于个人购房贷款尝试扩展到建设贷款,加大保障性资金支持力度。住房公积金沉淀问题是个老话题,特别是在我国东部地区,数额可观。如何激活这笔巨大的沉淀资金,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而在此次出台的新政策中,明确提出“选择部分有条件的地区试点,将本地区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等建设”,让这笔闲置的资金在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中发挥积极作用。

  新亮点之四,在为二手房贷款松绑的同时,明确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这个限定词,体现了政府激活楼市的着力点是为了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而不是投机性需求,其目的还是改善群众住房条件,而不是为了拉动GDP而炒高房价。

  透过这四个新亮点,人们不难发现,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楼市新政策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在激活商品房市场的同时,又防止投机性需求反弹,着实体现了政府“保增长”与“保民生”紧密结合的政策取向。

  值得警惕的是,由于地方政府通过收取土地出让金能够获得极大收益,一些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热衷于扮演“垄断商人”的角色。在当前楼市低迷的态势下,个别地方还出现利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阻止房地产开发企业采用降价等方式应对市场变化的现象。这种只盯着GDP增长的光环,而忽视困难群体对“住有所居”热切期盼的行为,实在有失偏颇。

  好政策还需要落实好。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地方政府尚需明确自己的职能定位,有效约束自己的谋利冲动,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样才能在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中,使政府意志与百姓呼声相互呼应,真正做到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