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环保节能快步跟随世界节奏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题:中国环保节能快步跟随世界节奏

  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这次"兰十字奖"开放给全球所有人,以鼓励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我们希望这个奖项能够鼓励世界各地的公司和教育机构能进一步开发海洋能源。
如果有来自中国的团队获奖,意义将非常重大。”苏格兰国际发展局亚太区总监博兰德近日在京说。

  博兰德提到的“兰十字奖”是刚在苏格兰成立的全球首个关于海洋能源创新的国际奖项,该奖项是全球历史上奖金规模最大的单项奖之一,总奖金额高达1000万英镑(约1.05亿元人民币),旨在推动海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和研究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由苏格兰政府发起的这项奖项,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十一位知名科学家作为独立评委,而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是评委之一,显示出中国在参与全球环保节能行动方面的高度重视和自身不断提高的国际地位。

  同样是在最近,环境保护部环境认证中心与沃尔玛签署了《环境可持续性谅解备忘录》,双方约定,在全球范围内共同倡导和公开讨论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进展,完成绿色超市环境标志标准的制定工作,开展绿色超市环境认证,并在流通和消费领域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发展。签署这项协议的地点是沃尔玛的北京望京店,颇富示范意义:9月底开张的这个店是沃尔玛在华首家新型环保节能店,店内首次将LED灯广泛用于普通照明,与2005年的普通门店相比,这个示范店每年可节电23%,节水17%。“目前大家对建筑环保节能比较关注,但对超市这样的场所,国内还没有统一的节能环保评定标准。因此我们将借助国际合作,学习国际先进经验,通过树立一批标杆性的绿色商场、绿色超市,来推动国内超市行业在环保节能方面的整体提高。”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在出席签约仪式时说。

  无论是远在万里之外的苏格兰海洋能源创新竞赛的主题,还是参与跨国企业在中国本土的行动,折射出中国在节能环保方面的工作节奏紧紧跟随世界步伐,同时也折射出中国在全球节能环保方面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当前全球都面临环境和能源问题的挑战,100年来,苏格兰就知道国际合作是解决大问题最快的办法,战胜这些挑战必须依靠和世界各国包括中国的合作,这正是创立"兰十字奖"的原因。”博兰德说。

  而类似的行动与合作近年来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频频展开,也体现了中国对环保节能日益提高的重视。法国《世界报》12月13日的报道指出,自2005年以来,中国政府通过了多项旨在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法律。同时,中国制定的2006年至2010年间每年降低能耗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从国内数据看,“十一五”规划提出了五年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2007年与2005年相比,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5.38%,完成5年目标的26.9%。今年上半年,中国的节能减排也取得新进展。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2.88%,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分别下降3.96%和2.48%,保持连续下降的势头。

  同时,中国并不讳言在环保节能方面面临的挑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认为,近两年,中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从总体看,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仍相当艰巨。中国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实现经济增长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随着人口增加,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成为可持续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而在近日刚结束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解振华强调,中国将继续努力转变发展方式,发展低碳经济,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可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