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神七航天员冬日暖阳灾区行侧记

  新华网成都12月19日电 (记者肖林)19日,翟志刚等3名执行神七飞船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前往汶川地震灾区四川绵阳、绵竹两地的学校,捐赠图书和过冬棉衣,并和灾区的孩子们交流,以帮助孩子们走出心理阴霾。

  “孩子们都还好吗?”

“孩子们都还好吗?吃住和学习都还习惯吗?”刚到位于绵阳的总装备部八一帐篷小学门口,翟志刚等航天员就关切地询问。

    当得知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条件远远好于一般的乡村学校后,他们微笑着走向前来欢迎的孩子们。小朋友们身穿羌族的节日盛装,给航天员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

    “叔叔,有没有看见外星人?”“飞船上一天有多久?”……孩子们在教室里争相举着小手提问。

    “首先要有理想,然后要锻炼身体、好好学习。”“我看到地球非常美丽、太空广袤无垠,但后面还有很多任务,所以就没有时间看有没有外星人。” 航天员们一一耐心细致地回答孩子们的问题。

    “这是我奶奶绣的羌绣鞋垫、祝福吉祥的羌包,你下次到飞船上一定要穿上它。”看到叔叔们和蔼可亲,一个小男孩鼓足勇气跑到翟志刚面前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其他同学则纷纷拉着刘伯明、景海鹏的手要签名。

    我们会更坚强

    “叔叔们训练特别苦,在太空中遇到两次‘意外’后,还那么坚强。”听刘伯明介绍完太空漫步的经过,10岁的廖越小朋友说:“刚开始余震很多我很害怕,但老师和解放军叔叔一直陪着我们。听完航天员叔叔的故事,我们今后会更坚强。”

    “是我给翟志刚叔叔戴的红领巾!”原北川县曲山小学五年级的杨永易一脸兴奋:“我在电视里看了太空漫步,航天员叔叔们非常勇敢,我要向他们学习。”这位10岁的小女孩告诉记者,她的腿在地震中被垮塌的房屋压住,她今后要好好学习,报答关心她的所有好心人。

    “现在学生的精神状态好多了。航天员和社会各界对孩子们的关心,是对孩子们幼小心灵最好的抚慰。”五年级三班班主任董静说,对航天员的到来,孩子们非常高兴,纷纷准备了礼物,有的准备了绣有飞船和花朵图案的羌绣,有的做了飞船模型。

    天将降大任于我们

    在绵竹市齐福中学,航天员们给每位孩子都带去了过冬的棉衣,并和《守望航天》的作者温飞将3000册描写航天精神的书送给孩子们。 “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坚强自信,感恩奋进”。航天员们还给孩子们留下了励志词。

    “我们真的好幸运!今天终于见到了我们的偶像!”孩子们说,航天员在艰难困境中奋力拼搏,十年如一日地艰苦训练,矢志不渝地追逐自己的梦想,是他们的榜样。

    “叔叔、阿姨们,请你们相信,在你们的关心帮助下,我们正一天比一天强壮。”孝感初中16岁的学生谭帮雁说:“大地震让许多生命之花瞬间凋零。但我们没有被地震打垮,死者已逝,生者还要前行。天将降大任于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绵竹市委书记蒋国华告诉记者,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绵竹人民万众一心、自强不息,取得了抗震救灾阶段性成果。神七任务中所展现出来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鼓舞着绵竹人民重建更加美好新家园的勇气和信心。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齐福中学的操场上,1000多名师生和赶来的老乡,和航天员们一起高歌道别。“看到同学们的笑脸,我们非常欣慰和高兴。更为生活在伟大的祖国而自豪。”景海鹏欣慰地说:“我们看到了灾区孩子良好的精神面貌,更加相信灾区人民有能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