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选10央企推海外并购 看重国际资源定价权

  国资委遴选10央企推海外并购 看重国际资源定价权

  本报记者 贾海峰 北京报道

  “最近海外资源性产品价格下降很大,有人建议抓住机会让央企去海外开拓资源,对此我并不反对。”19日,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在“2008清华大学与企业合作委员会年会暨中国资源战略论坛”上如是说。

  但是王晓齐认为,开发和利用境外矿产资源应在国家统一规划和协调下进行。

  他建议,在统一规划和组织下,国家还应出台具体措施以支持国企去海外并购资源类企业。在圈定一些重点企业的基础上,国家应放松对海外并购的限制,变事前审批为事后备案,同时可以考虑对重点企业进行资本金注入,对重点矿种境外并购实行贷款贴息。据他透露,目前,国资委已经遴选了10家这样的企业。

  对于大规模并购海外资源类企业的目的,王晓齐强调应该是稳定资源价格,而非单纯扩大和囤积资源数量。

  国资委遴选10央企海外并购

  12月18日,武钢以1.8亿澳元收购CentreMetals公司在澳大利亚铁矿石项目50%的项目股权;9月,中石化以20亿美元投标收购了Tanganyika石油公司;8月,中石油和中石化又联合出资约20亿美元收购了Petro-Tech Peruana公司……

  反观过去的4个月时间,几乎时时都有国有企业收购海外资源类企业“大单”出现。德勤(中国)能源行业主管合伙人王文杰向记者表示,从8月到12月,中石油等三大石油公司就发起过至少8起海外油气资源并购案例,涉及金额数百亿美元,预计2009年将有很多海外油气并购案例发生。

  德勤中国能源与资源组负责人卢娅也向记者表示,全球油价下降了60%,石油公司股价大幅下滑,有些几乎要跌破净资产,这为中国公司提供了很好的并购海外资源类公司的机会。从10月份以后,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与德勤沟通,想去海外收购油田、矿石等。

  据王晓齐估算,虽然目前国内钢铁、冶金等行业还在承受上半年进口的高价矿石的压力,但是到明年1月份这些高价矿石可以消化完毕,届时利用低价矿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但是,王晓齐也提醒说,当前海外资源性企业并购看起来很美,但也要在国内统一规划和组织下进行,避免互相抬价,恶性竞争。尤其是央企对海外的资源性产品收购,一方面要对此进一步支持,出台具体配套政策,另一方面要科学规范海外并购,防范风险。

  对此,国资委已有详细的研究。王晓齐19日以“个人看法”的方式表达了对下一步国资企业走出国门,去海外参与资源并购的看法。

  他认为,应该选取一些具备境外开发实力,在境外开发过程中有经验,有一定风险防控能力,在技术上、人才上,以往境外开发取得的业绩上都比较好的国有企业进行境外资源并购。目前,国资委已经遴选了10家这样的企业。

  在选取重点企业的基础上,王建议对这些国有企业境外并购行为进一步放权。尤其是改革目前的国有企业海外并购审批的复杂程序,给企业制定一个规划,在规划范围内,国家充分授权,企业自主决策,事先审核改为备案。

  为了抓住机会,加大境外资源并购,王晓齐还建议,采取一些具体措施来支持这些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并购境外资源。

  例如,根据企业的主业情况、技术管理情况、财务情况、经营、业绩、人才队伍情况给予一些支持。

  对重点企业给予资本金追加或注入等方式扩大企业资金实力;对于国家重点发展的铀、铁、铅、锡等矿种产品并购和采购,给予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植。

  但是对于并购方式,王晓齐也提醒说要借鉴以前经验。目前,国有企业并购境外资源的作法有三种:一是自主经营,自己进行勘探和开采,这样做风险大,但回报也大;二是收购已有矿产的企业股份,进行开发,取得开采权,这个被国有企业用得比较多;三是通过资本市场收购一些国外矿产资源企业的股份,但是并没有掌握控制权。

  “在这三种方式的选择上,我们倾向于前两种,”王晓齐说,对于第三种做法,往往是付出高额成本后,不能取得矿产资源的控制权,大量的股权收购款所得回报还不如贷款利息,因此不建议再用第三种方式去参与境外资源类企业并购。

  换言之,这轮海外资源类行业并购,应重视拿到的矿山开采权和采购回来的资源规模,而不应该再“务虚”,去收购一些境外大型资源企业,做所谓的“战略投资者”。

  并购目标

  更看重国际资源定价权

  除了更“务实”地开展这轮境外并购外,王晓齐还表示应该将保持矿产资源价格稳定作为这轮境外资源并购的一个目标。

  国有企业开展境外资源并购的目的有两个:保持数量稳定和保持价格稳定。

  王晓齐表示,当前进行境外资源并购,更应该看重对国际资源定价权的地位。2007年资源产品高涨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炒作,而中国资源需求未来仍是左右国际资源价格的主要因素,趁资源价格低的时候,中国应该加紧建立一个有利于国际资源定价权的方向发展。

  以日本为例,日本对境外资源投资采取以少量股权投资获得情报,而将大量的资源采购放在长期协议上,这样日本就锁定了矿产资源价格,使自己处于一个有利地位。

  王晓齐表示,中国当前的境外资源并购可以吸取日本经验,既要有投资实体,通过投资的收益,对冲掉价格波动造成的风险,又要建立长期的合同,规避价格波动,锁定风险。

  另外,王晓齐还表示,研究中国在国际矿产资源中的定价权,稳定矿产资源价格还应该加强产业和金融的结合,这个事情已经十分迫切,单靠企业的力量,不足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定价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