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电化厂污染滇池屡罚不改 挂牌督办仍不改

  污染滇池屡罚不改 挂牌督办仍无所畏惧

  昆明市电化厂(以下称电化厂)原本是国有企业,1997年因亏损停产,1999年引进韩国资本后,起死回生。但是,虽然韩国的锦洋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称锦洋公司)注入了资金,但设备还在使用电化厂早已经老化、落后的生产线。

从2000年开始,关于电化厂环境安全事故的报道就不断,去年被昆明市环保局挂牌督办,前天,锦洋公司还在向昆明市环保局做报告,而就在他们报告的同时,从厂里排出的高浓度酸性废水还在慢慢地流向滇池。

  泛泡沫的黄水流向滇池

  清晨八时许,锦洋公司的烟囱冒着滚滚浓烟,工厂被雾气笼罩着,轰隆隆的设备声从工厂里传出来。工厂旁边有一条水沟,看起来很久没有水在这里经过了,只有从旁边农田灌溉渠里流出的水,在水沟里汇成小溪,潺潺地向下流去,流向运良河。

  过了这道“小溪”就是工厂的背后,此时就能闻到一股刺激气味。围墙之外,一池红黄色的废水上漂着黄色的炮沫,越靠近这个水池就越感觉刺激气味浓烈。几根从围墙里面引出的水管搭在水池边缘上,从水管下面的炮沫看,这里刚刚排过水。水池是由红砖垒起来的,并不高,表面已经被严重腐蚀。这个水池距“小溪”只有两米多远,没有任何隔离设施,下到“小溪”的土坡下,一个小小的水潭装满了黄色的水,坡上渗出的黄色液体还在不断地滴进小水潭。小水潭的水满,溢出的黄水,流进“小溪”,浑黄的水与清澈的灌溉水相遇,显得格格不入。

  烟灰飘进鱼塘天热鱼就死

  将近9点钟了,因为工厂大烟囱冒出的烟遮住了阳光,天还是有些暗。工厂的旁边有很多鱼塘和农田,三位农民站在田梗上看着锦洋公司的大烟囱,猛吸着手上的烟。

  李汉民是外地人,1999年从自卫村承包了6亩鱼塘,开始想象着卖鱼的时候自己手上数着大叠钱的样子。他眼前是一片光明,根本没看到对面竖着大烟囱的化工厂。李汉民每天都要带着狗在鱼塘边巡视,看着鱼塘里的水他总觉得里面漂着一些黑色的东西,于是他开始观察,是黑灰,像东西燃烧后的黑灰。这时他才发觉对面一直矗立着一座大烟囱,并且每时每刻都在冒着浓烟。他怀疑烟是从大烟囱那里飘过来的。

  夏天到了,天气热了起来,一天气温有些高,李汉民的鱼突然死了成百上千条。几天里,鱼死几百斤,他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找不到原因的他对此束手无策。天气稍微凉爽时,鱼塘也是安静的,天气热起来的时候,鱼又死了几百斤,10年过去了,每年夏天李汉民的鱼都要死上一两千斤。他把这归咎到大烟囱里飘出的黑烟,“都是化学物质,肯定天一热对鱼的刺激大,鱼就死了。”他为此找过锦洋公司,但是,没得到任何说法,“我是外地人他们不理,上次他们污染到庄稼都死了,农民都得到赔偿了,就没给我。氯气泄露的时候,每个农民都赔偿了,也没给我,我是外地人。”李汉民蹲在鱼塘前,看着大烟囱喃喃地说:“一年赚不到万把块钱,损失都要损失一万五六。”

  滇管取样“手有点麻”

  就在记者采访的同时,接到群众举报的滇管局综合执法人员也来到锦洋公司进行调查。三名执法人员才一下车就连声:“太呛了!”走了一段路,其中一名执法人员开始咳嗽起来,说:“我脖子疼,太呛了。”

  几名执法人员来到工厂的背后,查看了一翻,这时水池边的水管正在向水池内排放着废水,粘稠的炮沫在水流下翻滚。浓烈的刺激性气味呛得人不敢呼吸,眼睛也感觉有写辣。执法人员叫来了锦洋公司副董事长、电化厂厂长王晓东。王晓东说,这个水池是厂里的废水处理池,他们已经对废水处理池做了一些响应的措施。在王晓东的面前,执法人员对工厂围墙外水池旁土坡渗出的水进行了取样。执法人员很谨慎,但是,取样过程中手还是难免被浑黄的水浸湿了,取了样之后,这位执法人员就看着发红的手说:“我感觉手麻了。”

  看着执法人员取样,王晓东赶忙说:“我们已经堵了,这是没堵好漏出来的。”执法人员去了样对王晓东说,他们将对水样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如果显示确实是他们厂里渗出来的,将要进行相应的处罚。“一小口水嘛,还要处罚。”王晓东想要辩驳,但是,听到执法人员说,这些水会流向滇池便不说话了。

  预处理池无任何防漏措施

  据电化厂厂长、锦洋公司副董事长王晓东说,工厂背后的这个水池是厂里的废水处理池,厂里生产液氯、烧碱、盐酸的废水要在这个水池里用碳酸钙中和。在记者的询问下,王晓东表示这个废水处理池现在已经废弃了,没在使用。听到执法人员说,刚刚水管还在排放废水,王晓东才又说,排放的废水是在这个水池里进行预处理,这是废水的第一道处理,中和之后还要抽回到围墙里的三废处理池进行第二道处理,然后再到废水处理站进行第三次处理。

  “现在还是旱季,要是到了雨季,雨量大的时候,这些废水肯定会漫出来。”看着低矮的池沿,被严重腐蚀的池壁,执法人员说到,“你这个处理池怎么能在外面,还是露天的,一点防漏措施也没有,肯定要渗漏出去。为什么不放在里面呢?”面对疑问,王晓东解释说,这些都是老设备了,这个厂已经几十年了,设备也都很老了。

  这是第一道处理,而王晓东所说的第二、第三道处理设备也并没看到在使用。在锦洋围墙内的三废处理池察看时,执法人员说,这个处理池连个仪表都没有。而在一大堆被王晓东称为建筑垃圾的垃圾堆上,可以看到上面随处可见泛着黄绿色的垃圾,王晓东开始说,这是废渣,执法人员追问其是什么废渣时,他又叨念了几句“废渣”之后,改口说是建筑垃圾。而“建筑垃圾”内低洼处,也是红色的废水,旁边堆着红色的废渣,王晓东说,这是冲洗电解槽的废渣,而面对执法人员“怎么可以这样露天地堆放在院子里”的质问,王晓东不能回答。

  屡遭处罚挂牌督办仍不改

  王晓东说,昆明电化厂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时候就成立了,由于企业经营不善,1997年的时候停产了,企业面临着倒闭。1999年的时候,韩国一家企业进入电化厂,与电化厂合作成立了昆明锦洋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韩国占75%的股份,电化厂以设备等入股占25%的股份。后面因为历史欠债太多,电化厂再次面临破产,锦洋公司出资将这次债务纠纷平息了,为此电化厂将所持的25%股份也交给了锦洋韩国方面。昆明锦洋公司成了100%的韩国公司,电化厂只是向锦洋出租土地、厂房和设备等。

  王晓东承认,锦洋公司成立之后,由于城市的发展已经不适合在现在的厂址继续生产了,锦洋面对着很的环保压力。因为环保问题,锦洋被处罚了3次,2004年的时候,因为氯气泄露,陈家营村全体村民住进了医院,公司赔偿了几十万。

  其实,事情还远不止王晓东所说的这些,2000年,锦洋发生氯气泄露,300多名村民中毒,锦洋承诺赶制一套碱吸设备,以确保氯气不再泄露。但是,2004年的氯气泄露还是发生了。2006年,省、市环保局将锦洋列为重点污染单位,重点检查。2007年,锦洋因为排污向附近村民赔偿,执法人员检测时,中毒住进医院。这一年,昆明市环保局将锦洋“挂牌督办”,要求其改正环境工作中不安全的地方。

  前天,锦洋正在向环保局做“挂牌督办”的报告,报告中言之凿凿地承诺“落实责任、严防死守,确保环保和安全,做到万无一失”。而昨天,就是报告做出的第二天,厂里排放的浓酸废水已经渗漏,慢慢流向滇池。

  昨天,滇管局执法人员取样之后,向锦洋发了取样通知,执法人员表示,水样的检测将在一个星期左右之后做出,如果超标将上报,并对锦洋做出相应的处罚。

  本报记者 于向春 文/图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汉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