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秦岭大熊猫保护区环境优美 大熊猫生活悠然自得

大熊猫悠闲地踱着步子朝竹林中走去。

  冬日的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秦岭大熊猫生活悠然自得

  时值寒冬,秦岭大熊猫生活得怎样?带着这个问题,近日记者与当地同行前往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去探秘秦岭大熊猫的别样生活。

  秦岭大熊猫不同于四川大熊猫,它是一个古老的新亚种,起源更久远。同时,全世界只有中国有野生大熊猫,中国的野生大熊猫也只有在秦岭中才最容易看到,而秦岭大熊猫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就在佛坪,有110多只野生大熊猫在这里繁衍生息,尤其在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三官庙、西河等缓冲区和核心区,平均每1.5平方公里就有1只大熊猫。

  大熊猫保护区环境优美

  海拔2200多米的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界点凉风垭的一条小径通向光头山,那里是大熊猫、羚牛的聚居地,另一条公路延伸到草坪,那里有清澈如碧玉的溪水瀑布。记者沿中间的傥骆古道向群山怀抱的三官庙保护站辖区进发,脚下洁白的积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秋叶尽落的大树狰狞醒目,或粗壮,或弯曲,或细密,或稀疏,高大的直指蓝天,矮小的乜斜舒展。溪水汩汩流动,将脚印在岩壁、河石、树根、水面上衍生成冰柱或冰花,一眼望去仿佛斗折蛇行的银带,玉石般晶莹剔透的冰柱、冰花奇形怪状,美不胜收。

  越往低处走,山势越开阔,记者仿佛走进了巴山木竹的海洋,高大窈窕的木竹摇曳起一浪浪飒飒清风,笔直粗壮的古木参杂其间随处可见,山谷间回荡着清脆的鸟鸣。记者和向导从一个叫火地坝的小山沟进入竹海,随着山势渐高,漫山遍野的木竹虽不及先前的高大,却愈发茂密。

  大熊猫生活悠然自得

  在一处波光粼粼的山泉旁,七八团大熊猫的粪便向着竹林深处延伸,其中两个翠绿晶莹。向导根据经验判定这是不久前一只成年雄性大熊猫到泉边饮水留下的,对此大家一下子来了精神。根据新鲜的粪便和雪地上残留的脚印,富有经验的向导很快就发现了大熊猫的隐匿之地,并悄悄用手势指给我们看。“在那儿!”随行一位同行的轻声欢呼,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大约10米外的半坡上,一个黑白相间的身影在轻轻晃动,浑圆洁白的屁股不紧不慢地闪进了树后的竹林里,大家都兴奋异常。

  大熊猫丝毫没有发现我们,我们躲在大树后面,不约而同地扛起了“长枪短炮”。我们只露出半个头,不敢说话,不敢移动。10多分钟后,只见距我们五六米远的竹林中间,几丛竹枝无风而动,接着又传来啃咬竹子的声音。不一会儿,一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大熊猫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惊慌失措。反倒是记者举着相机的手竟微微颤抖。大熊猫沿着与我们几乎平行的路线从容前行,中途还回望了我们几眼。走了近10米后,它又拐了一个大弯,爬进对面山坡的竹林里,随着一阵“嘎巴嘎巴”的响声,几根竹子被咬断拽倒,大熊猫安然享受着自己的午餐。

  吃完竹叶后,大熊猫又悠然地散起步来,黑色的耳朵和眼圈慢慢转动,身体的轮廓在竹林中若隐若现。几分钟过后,大树周围的竹林停止了摇晃,黑色的耳朵和眼圈再也看不见了。向导说,大熊猫要么是走了,要么是睡觉了。尽管大家还意犹未尽,但为了不再惊扰它安静的生活,只好恋恋不舍地开始下山。

  下山的路上向导告诉我们,由于食物丰富、冬居地环境良好、产仔石洞分布广泛、保护措施得力等原因,佛坪大熊猫数量稳中有升,种群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天我们看到的这只大熊猫有四岁了,体重一百多公斤,它常在这一片竹林活动,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山上搞研究时经常遇见它,久而久之,感到人对它没有伤害和威胁,它也就不那么怕人了。向导还告诉我们,大熊猫是最温顺的动物,非常有灵性,和人贴着心呢! 文/图 记者胡毅 通讯员 赵建强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