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台湾写真:两岸“一日生活圈”之初体验

  中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九日电 题:两岸“一日生活圈”之初体验

  中新社记者 路梅 陈立宇

  早晨六点起床,在北京家里简单吃过早点后出门;

  八点半,飞机从北京国际机场起飞;

  十一点半,飞机在台北桃园机场降落;

  十二点半,坐在台北市一家小店里不紧不慢地吃地道的台湾牛肉面。


  这样的节奏在五天之前还是奢望,而本月十五日两岸空中航线“截弯取直”之后,记者得以亲身体验这种从容舒适。

  登上飞机,只见宽敞的空客A330机舱里八成座位都已坐满。乘客中有返乡的台湾母女,有忙于生意的台商,有赴台参访的大陆团组,还有一些外国人。当听见空姐在广播里用普通话、英语、闽南语播报说,这次航班恰巧是国航在两岸空中直航启动后发出的首个北京至台北航班后,许多乘客都兴奋起来。

  国航为庆祝直航后的首航,送给每位乘客一个“北京奥运号”彩色飞机模型座位礼物。一些乘客连呼“意义非凡”,请乘务员将模型送到机长那里签名。还有些乘客张罗着和空姐们合影留念,向空姐问了很多关于两岸空中直航的问题。空姐们露出甜美的微笑,耐心地一一回答乘客的问题。一时间机舱里笑声连连,暖意融融。

  刚刚用闽南语进行了机舱广播的空姐对记者说,由于她会说闽南语,所以在二〇〇五年两岸实行春节包机时就开始在飞往台北的航班上服务。以往北京到台北往往要飞四个半小时,完成一个往返飞航任务之后,经常要半夜才能回家,非常辛苦。直航之后,北京到台北的飞行距离仅为二千一百五十三公里,飞行时间缩短为三个小时。中午到台北停留一小时之后,搭载台北的旅客回北京,五点多就能下班回家了。

  吃完机上餐点后,一位台湾小朋友问空姐,还有多久到台北?空姐说,两个小时。小朋友高兴得欢呼雀跃起来:“噢!太好了,马上到家咯!”

  从飞机上的航线图可以看到,飞机起飞后经过济南、南京,从温州以南飞越海峡,直达台北。十一点二十分,飞机落地滑行。走出机场,台湾湿润的暖风迎面而来。

  十二点半,记者坐在宾馆附近的小店里吃台湾牛肉面。问及老板对直航有何感受,老板说:“当然是好啊,但是现在的大陆旅游团很少光顾我们这些小店,要是能开放大陆游客自由行就更好啦!”

  说话间,刚才乘坐的国航班机,已经开始了返航的旅程。“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两岸“一日生活圈”已经悄悄地开始影响在两岸之间行走的人们。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