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官员密谋政变 5天之内已经逮捕23人(图)

  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是萨达姆时期的执政党,2003年美军推翻萨达姆政权后遭取缔。奥达党成立于伊拉克战争爆发3个月后,聚集了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萨达姆时期的共和国卫队和安全部队成员。这些被捕官员可能是奥达党(意为“回归”)成员。加入奥达党相当于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卡里姆·哈拉夫少将18日说,超过20名内政部官员因涉嫌阴谋重组遭取缔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被捕。

  伊拉克政府今年2月起放宽对这一政党前成员的限制。
部分报道称,被捕官员阴谋发动政变。

  5天内已逮捕23人

  哈拉夫少将18日说,过去5天内共有23人因涉嫌阴谋重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遭捕,其中职务最高者为准将。

  他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眼下在伊拉克司法部门监管下接受审讯。”

  美联社以一名接近调查卷宗的安全部门官员为来源报道,25人遭捕,其中职务最高者是交警部门一名准将,多数人是内政部低级别雇员。

  一名要求不公开姓名的内政部高级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30名交通警察和7名负责内政部安全的警察涉嫌策划政变,遭拘留。”

  《纽约时报》报道,部分遭捕官员因阴谋发动政变受指控。但路透社记者向哈拉夫求证时没有得到正面回答。

  政变不可能成功?

  内政部公共关系负责人阿拉·塔伊则说,遭捕者的罪名并非阴谋政变,而是涉嫌企图烧毁内政部,可能旨在销毁不利于他们的证据。

  伊拉克国民议会安全委员会主席哈迪·阿米里接受采访时指出,“政变通常由军队而非警察发动”,“报道毫无根据”。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分析师约斯特·希尔特曼说:“明显仍有人不满时局和现政府,(但)我认为短期内策划发动政变的可能性很小。他们绝不可能成功。”

  敲响警钟

  未遂政变暴露安保漏洞

  据新华社电 根据伊拉克2005年宪法,政府取缔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其他任何使用这一政党标志和意识形态的组织,“不管它采用何名”。但这一政党部分成员经历伊战初期的清洗运动后逐渐回到政府工作。

  2003年,美国派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发动清洗运动,解雇所有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涉及数千人。

  伊拉克议会今年2月起实施《正义和有责任法案》,纠正先前的偏激做法,允许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部分中下级成员在现政府担任公职,以团结国内不同派别。法案为大约3.8万人回到先前工作岗位提供了机会。

  《纽约时报》援引伊拉克内政部高级官员的话说,遭捕者涉嫌贿赂其他官员以谋求公职,执法人员突击搜查时发现大笔现金。

  伊拉克什叶派官员阿巴斯·巴亚提告诉阿拉伯卫视台,这些人属于“半有组织团伙”,“说政变系夸大其词”。但他们企图重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这一事实表明,巴格达和其他地区安保存在漏洞。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