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人将在忧虑中度过圣诞节 经济危机阴影弥漫

  美国人将在忧虑中度过今年的圣诞节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美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即将来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却给这个喜庆的节日带来了一些阴影。尽管大小商家比以往更加卖力地装点橱窗,争相推出打折促销活动,人们也已经开始互致节日问候,但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进行的最新民调数据显示,有57%的美国人表示,今年花在为家人和朋友采购圣诞礼物上的支出将明显低于以往。

  调查表明,近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已经受到经济下滑的打击,并且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长期衰退。66%的美国人担心他们无法维持以前的生活水平,有20%的人承认自己或家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失业,另有25%的人称他们的工资或工作时间比以往有所减少。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美联储16日宣布至少降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调整到零至0.25的区间,这一数字创下了历史新低。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联邦基金利率注定将一降再降,尽管美联储还有一些金融手段,但关键问题是其他政府部门也必须尽快行动起来,这就是为什么经济恢复计划如此重要的原因。奥巴马誓言,他上台后将马上推出一项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首的庞大经济刺激计划。据悉,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巨额投资与50年前的美国州际公路网络计划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经济学家预计,整个经济刺激计划将耗时两年,总投资高达7000亿美元,并将把联邦预算赤字继续推高至空前的1万亿美元。

  根据调查数据,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民众支持这项以刺激经济为目的的大规模政府支出计划,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多数派在这个问题上也表现出了难得的一致。超过一半的受访者相信奥巴马能够有效改善美国经济形势。然而,对大规模政府赤字的担忧也冲淡了人们对经济刺激计划的热切期盼。有90%的受访者担心联邦预算赤字的规模过大,其中有一半人表示非常担忧。

  调查数据还证实,绝大多数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政策感到不满,82%的人认为美国正走向错误的方向,54%的人将美国当下的金融困境称为严重的危机。只有23%的美国人认同布什政府处理这场经济危机的方式。高达7成的美国人怀疑联邦政府能否对贪婪成性的金融投资机构实施有效监管。

  此外,股市的急转直下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恐慌情绪,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其家庭已经受到股市下跌的拖累。有半数的美国民众担心负担不起医疗费用,40%的人正面临无法按时交纳住房贷款和冬季取暖费的压力,还有不少人甚至担心自己是否有足够的养老金来安享晚年。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10%的房屋业主和29%的承租人出现无法按时缴纳月供或租金的情况。

  根据美国劳工部12月初公布的数字,今年11月份美国就业形势全面恶化,失业率升至6.7%,为15年来的最高点,失业人数猛增53.3万,创34年来新高。今年以来,美国就业人口已经流失190万人。而即使是在目前有工作的美国人当中,仍有超过20%担心明年可能会失业。

  本报华盛顿12月19日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