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3省区市取消农业户口 户籍改革还有多少路要走

  13省区市:取消农业户口

  日前,公安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截至目前,已有河北、辽宁、山东、广西、重庆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出台了以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划分、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措施。


  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公安部陆续报请国务院批转或与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措施,包括集中解决三线艰苦地区和部分特殊行业干部职工长期两地分居问题,实行农民自理口粮进入集镇落户,改革暂住人口登记管理办法,启动并全面推进了小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调整大中城市和西部地区的户口迁移政策,强化了农村户口城市化管理。

  此外,公安部逐步调整、放宽了婴儿落户随父随母、夫妻投靠、老人投靠子女以及投资、兴办实业、购买商品房人员落户等城市户口迁移政策。

  虽然上述13个省区市取消了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统一称为居民户口。但在户口簿上仍然保留居住地一栏,仍然可以辨别户口是属于城镇还是农村。而另一方面,因为涉及利益,城乡身份区别在短期内仍难完全消除。

  “任何松动城乡二元体制的措施都有积极的意义。现在一些地方开始推进户籍改革,逐步取消至少是形式上的城乡身份区别,可以说是启动了户籍改革的第一步。”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如是评价。

  2008年:户籍改革推进年

  中国早在1992年就成立户籍制度改革文件起草小组,并于翌年提出包括“取消农业、非农业二元户口性质,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的户籍改革目标。虽然此后许多地方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户籍改革,但是,今年各地出台的改革举措之密集,改革力度之大、层次之深,前所鲜有,堪称为中国户籍改革推进年。

  2008年1月1日起,云南省宣布取消“非农业人口”、“农业人口”的“二元制”户籍登记管理模式,实行“一元制”模式,统称为居民户。

  6月30日,上海浦东新区正式对外发布:一系列“居住证与户籍接轨”的探索正在积极酝酿之中,年底有望在浦东先行先试。而此前,上海在引进人才上的户籍壁垒一直被外界诟病。

  8月1日,广东省深圳市正式实施居住证制度。按照推进计划,深圳市居住证办理人数将达到500万。今后凡持有深圳“居住证”的居民子女可在深圳接受义务教育,持有10年长期“居住证”的居民将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10月1日起,浙江嘉兴市实施城乡一体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城乡居民户口统一称为“居民户口”。嘉兴户籍改革最大亮点在于改革附加在户籍制度之上的相关社会经济政策,比如实施全民社保、推行城乡统一的就业服务政策等。

  此外,为建设城乡统一劳动力市场,江西省今年也宣布,将探索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划分,逐步建立以居住证管理为核心,以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以合法固定住所或稳定职业为准入条件,城乡统一流动的户籍管理制度。

  与之相邻的湖南省不久前也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新型城市化的意见》,旨在加大户籍管理改革力度,在全省范围内建立户口一元化制度,取消附加在户口上的社会管理职能,促进城乡人口自由流动。

  户籍改革要水到渠成

  两个月前举行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中国总体上已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并把到2020年基本建立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作为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任务之一。

  有专家据此称,这为中国户籍改革划定了具体时间表。但也有专家持异议,他们认为中国发展很不平衡,各个城市的资源条件也参差不齐,户籍改革应当允许各地有不同的模式和不同的探索,不应该有统一的时间表。

  而在今年初,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向媒体表示,由国务院牵头,包括公安部、国家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4个部委正在积极协商户籍改革。户籍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放宽户口迁移限制,引导人口的合理有序流动。

  已走过16个年头的中国户籍改革有过欢喜,也有过“昙花一现”。曾被媒体誉为中国户籍改革“先行者”的河南省郑州市,在2003年宣布入户政策完全放开、允许外地人员以“投亲靠友”等方式办理户口,但一年之后却以“暂缓人口激增带来的城市压力”为由,踩了“急刹车”。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日前的一番话可谓一语中的。杜鹰认为,户籍制度的改革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和城乡经济统筹发展的结果,也就是说一定要水到渠成。正如上世纪90年代初粮票的消亡一样,城乡两种户籍制度最后不是被取消的,是在一些条件具备以后消亡的。

  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认为,目前的地方户籍改革,大都局限于取消形式上的户籍歧视,即户籍登记上体现的城乡不同身份,而实质上的户籍歧视是指根据户籍身份产生的各种差别待遇,如社会福利、医疗保险、基础教育等,“实质歧视的取消显然还有待时日”。

  本报记者 刘晓林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