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新闻人物

投资者疑麦道夫有同伙(图)

麦道夫(资料照片)

  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自称“单枪匹马”设局骗取投资者至少500亿美元资金,但这一说法遭到欺诈案受害者和投资专家质疑。

  美联社19日报道,分析师和律师怀疑,年逾七旬的麦道夫不太可能一个人制造出如此庞大的骗局,他的下属或亲戚中有“帮凶”。

  质疑“单干”

  美联社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话报道,麦道夫欺诈案涉及金额巨大、受害者遍布全球,如此庞大的骗局要想得逞,背后通常应有一个由会计师、证券经纪人、律师等组成的团队。


  分析师认为,麦道夫名下伯纳德L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的客户遍布全球各地,单是每月伪造财务报表,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客户这一项工作,就足以把人累瘫。

  “有人伪造假报表,有人制造出收益假象,”投资者律师哈里萨斯曼说,“这个家伙(麦道夫)已经70岁,他自己一个人干得了这些吗?(操作)电脑系统需要大量人手。”

  麦道夫先前承认,他的公司借助“庞氏骗局”骗取投资者至少500亿美元资金。全球众多知名金融机构、慈善团体和个人投资者成为受害者。这可能是华尔街历史上最大的欺诈案。

  “庞氏骗局”以高资金回报率为许诺,骗取投资者投资,用后来投资者的投资偿付前期投资者。

  同伙“人选”

  分析师认为,麦道夫的同伙可能来自其公司或家庭,头号可疑者当属麦道夫公司高级财务管理人员弗兰克迪帕斯卡利。

  迪帕斯卡利是麦道夫一案的关键人物,是与投资者接触最多的公司高管。根据不少投资者的说法,迪帕斯卡利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当投资者有问题时,通常是和迪帕斯卡利通话,谈话内容涉及公司投资战略、追加投资或取出现金等。

  眼下尚不清楚迪帕斯卡利是否被列为涉嫌人。他的辩护律师马克穆凯西说:“我们正和当事人对话,调查他在麦道夫公司的工作职责。”马克穆凯西是美国司法部长迈克尔穆凯西之子。因为两人的父子关系,司法部长已自请避嫌,不参与此案调查。

  另外,为麦道夫公司做审计的“弗里厄林—霍罗威茨公司”也疑点颇多。美联社报道,这家不知名的审计公司位于纽约市北郊,办公室只有一个房间,工作时间不规律,似乎只有一名雇员承担基本日常工作。

  同时,调查人员已开始调查麦道夫的一些亲人是否参与欺诈。麦道夫的兄弟、两个儿子和其他一些亲属就职于他的公司。

  不过,麦道夫两个儿子先前委托一家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说,两人主要在麦道夫公司一个分支机构工作,不曾参与投资部门事务;他们也是几天前刚得知这一骗局,随即“大义灭亲”,告发父亲。

  闭门设局

  然而,也有投资专家分析说,鉴于麦道夫公司一些“非同寻常”的运营模式,不排除麦道夫没有同伙,自己闭门设局的可能性。

  麦道夫公司账目显示,麦道夫曾采取措施,似乎有意限制公司员工数量,同时避免与其他企业合作。

  首先,大部分投资者不是在麦道夫公司员工游说下成为公司客户,而是经各自朋友或其他投资公司介绍等“非正式”渠道成为客户。

  其次,公司没有像同类企业那样雇佣代理公司为客户买卖股票和债券,而是一切都“关起门来操作”。

  另外,麦道夫似乎也没有雇佣专业机构帮助公司打理财务等事务。

  对冲基金投资顾问苏珊娜墨菲两年前在调查了解麦道夫公司后,打消向后者投资的想法。她说:“他(麦道夫)当时仍按上世纪60年代的方式运作。”

  和她看法相同的还有投资顾问杰克沃尔特奥尔。他说:“大多数基金公司有许多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但他所有事都自己来。”(张代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 卡利 | 帕斯 | 穆凯西 | 伯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