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08两岸论坛消息

张晓强:大陆经济发展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人民网12月20日电 (记者邓志慧)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今天上午9时在上海开幕。开幕式结束后,中共中央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蔡政文主持专题报告,并特邀大陆权威的经济专家张晓强就大陆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作专题报告。


  张晓强表示,大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健康的,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

  他指出,第一,今年以来大陆经济的增长速度放慢,有外需减弱的因素,也有主动调控的效应。近年来,面对经济增长过快,投资、消费、出口比例关系不协调,能源资源消耗大,环境承载压力大,以及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适度放慢经济增长节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回落,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

  第二,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增长,大陆已经形成了可观的经济实力,抗击各种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按可比价格计算,大陆的GDP已经是1978年的16倍,并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这些都为应对风险和挑战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体制角度看,经过改革开放建立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又具有有效实施宏观调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第三,大陆人口多、市场大,人均收入和人民生活水平总体还不高,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的进程中。无论是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还是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技术进步,加强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节约,都会创造出许多新的需求。立足内部市场、扩大内需的潜力十分巨大。完全能够支持经济长期持续的较快发展。

  第四,经过30年的发展,我们从宏观调控的实践中积累了应对各种矛盾的经验,驾驭市场经济运行、化解风险冲击和应对挑战的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国际环境在风险中也蕴藏着机遇,特别是此次危机,可能导致国际分工调整和国际货币经济性改革,对我们更好地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有理由、有信心,也有条件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战胜各种挑战和困难,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