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常德传:青岛港巨变见证改革开放30年辉煌成就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庄红韬)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今天做客人民网“创业者说”栏目,谈青岛港改革开放三十年巨变。

  常德传介绍说,青岛港是我们国家特大性的港口,改革开放以前,就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默默无闻的港口,随着改革开放大潮30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我们感受到,我们这几年之所以说巨变,首先是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青岛港是个国企,应当是共和国的长子,应当给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30年间,我们一共给国家上缴了150多亿的各种税费,吞吐量从2000万吨一直到今年的3000亿吨。我们现在已经挺进世界第七大港,我们的地位和作用在世界上越来越强大。

  同时,我们也感受到,这么多年来,我们港口的发展实力和竞争实力越来越强,过去港口固定总资产不到1.8个亿,去年我们已经到了180个亿,增长了100倍,也是为我们的国家打造了180亿的优良资产,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打造了180亿的金饭碗。同时,我们现在世界上有多大的船,我们港口就有多大的码头,这是我们相当自豪的。而且我们的铁矿石是全球最大的进口港,我们的原油是我们国家最大的进口港,现在每5吨进口的原油和铁矿石就有一吨是从青岛港上来的。

  常德传表示,这30年间,我们职工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码头工人生活是非常艰难的,工资低,劳动强度大,所以,各项生活待遇也比较差。30年间,我们经常讲五子登科,在青岛港真正变成了现实,我们职工的位置更加牢固,没有一个职工下岗,工人真正当家作主,所以说工人的位子,工人的票子,我们讲票子,就是工人的收入涨了几十倍,工人收入大幅度的增长,口袋里的钱更多了,更富了。同时,职工的房子也变大了,过去码头工人住的脏乱差,三世同堂,四世同堂家常便饭,比比皆是,改革开放之间,我们由原来不到4个平方米,现在是20多个平方米。

  另外,职工的车子,8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有私家车,职工现在开着轿车进海港已经成为现实。同时,职工的孩子,过去码头工人根本顾不上培养孩子,工作又累,强度又大,回家以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现在工人现在努力花大本钱培养孩子,不仅培养孩子上大学,而且将近2000个家庭培养留学生到国外去留洋。所以,现在五子登科在港口里面确实成为了现实,我们广大职工成为了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

  同时30年改革,我们感受很大的就是码头工人队伍的素质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过去港口招工,只要你有力气就可以,所以职工队伍文化素质低,政治素质低,我们当时16000名员工有1万多名是初中以下文化学历,经过改革开放以后,经过我们花巨资培养职工队伍,现在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我们现在的职工队伍已经成为拥有6000多名各类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知识分子和将近6000多名高级技术工人为主体的技术工人队伍,还有8000多名农民队伍,这就构成了我们港口的主力军。现在的职工队伍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现代化大军,所以以人为本在港口里面成为一个非常现实的。

  而且,这个队伍中我们非常骄傲的是涌现出了很多优秀代表人物,还有农民工的金牌工人队伍,还涌现了一大批金牌知识分子的队伍。他们从港口进到了北京,进到了人民大会堂,挺起了工人阶级的脊梁。所以,现在工人伟大,劳动光荣,在青岛港里面确实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工人的素质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所以,这30年来,我们无论从港口的规模,港口的发展,以及港口的实力,到我们人的变化,我们感受到确实是翻天覆地,原来想都不敢想的,现在都成为了现实,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常德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