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让“岷江明珠”更璀璨———武警水电三总队抢修灾后首座电站并网发电现场侧记

  历史将铭记这一刻。12月18日下午14时28分,当四川省映电总厂厂长胡瑞林轻轻按下映秀湾水电站3号机组发电按钮,地震灾区第一座恢复发电的水电站并网成功。

  这一刻,机器轰鸣,千里岷江溅起奔腾的浪花,十里八乡的藏、羌族群众跳起锅庄舞,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挂在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武警水电三总队十一支队官兵胸前。


  汶川地震后,作为川西高原最大的发电站,映电总厂的重建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成为国人关心、世界瞩注的焦点。今年7月1日,刚刚从什邡、都江堰、北川等地抗震救灾一线归来的102名水电兵官兵,征尘未洗,在此摆开战场。

  笔者来到官兵宿舍,正在蹲点的组织股长苏志军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和映电总厂有着不解之缘,36年前,父亲和他的战友们用5年时间建成素有"岷江明珠"之称水电站,我和战友也差一点把命丢在这里。”苏志军的话把大家带回到7个月前———

  大地震发生后,映秀湾水电站出现堰塞险情,随时可能决堤,下游数十万民众生命财产岌岌可危。唯一方案是尽快泄洪。生死关头,13名水电官兵写下遗书。5月26日,他们坐直升机空投到电站大坝上。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运上来,他们只能用手动方式提升100多吨的5个泄洪闸。闸门严重变形,每摇100圈只能提升1厘米。更可怕的是,余震不断,官兵随时都有葬身大坝危险。他们饿了吃块压缩饼干,渴了喝口矿泉水,困了涂上风油精。4天96小时,26只手将闸门平均提升了5.1米。险情被消除,官兵磨破的手掌和手套粘连一起无法脱下来。采访中,我们看到,排长刘国忠的手上,伤疤依稀可见。

  随着又一轮官兵换班,我们随同他们走上了泄洪闸。强劲的山风像刀子一样割在脸上,似乎要把人掀翻,大家不约而同地拽住了安全帽。副参谋长王淑建指着大闸右侧翻滚的江水,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说:“抢修电站的第一步是检查、修复导流渠损坏程度,为了清除淤泥,官兵站在齐腰深的泥潭里,刺骨的江水冻得浑身直打颤,每次下水前都要喝上一口白酒,大伙硬是靠手挖肩扛,清理出3万多方淤泥。”

  在3号支洞前、尾水桥旁、发电机房里,我们了解到,为清除洞内震落的巨石,一般下来要用坏10个钻杆,工地气温最高时达40度,每次收工官兵衣服能拧出水来。为了清除油垢,官兵们用近1吨洗衣粉清洗出200多米长厂房通道。

  一路艰险一路歌。返回路上,高级工程师任馨拉着记者在几块大石头旁停了下来。7月3日,他带领15名技术骨干正在抢修,突然,“轰”的一声,山体发生滑坡。大伙本能地抓住安全绳脱离地面向前荡出3米多远。15秒后,当最后一名战士梁广双脚刚刚着地,身后就被近万方沙石掩埋,荡回去的安全绳被飞落的巨石砸为数段……从他紧张的语气中,我们仍能嗅到当时死亡的气息。

  172个不眠之夜,官兵攻坚克难,先后完成电站首部枢纽、引水隧洞、厂房等6个重点部位,97个大小项目的重建任务。曾有外国专家查看电站受损情况后断言:恢复映秀湾水电站至少要3年时间,当年发电简直天方夜谭。水电官兵只用7个多月就让首台机组发电成为现实,比映电总厂原定计划提前了100天。

  面对滚滚逝去的江水,总队政委程跃进动情地说:“官兵的成绩有的可以用米、秒、吨来计算,但精神的付出却永远算不出来,11名官兵家庭受灾无暇顾及,2名战士亲人去世没能回去尽孝,他们把大写的爱镌刻在了巴山蜀水。”

  傍晚,锣鼓还在敲、鞭炮还在放,喜庆的气氛还在弥漫。映秀镇老街村65岁的羌族阿妈黄利秀提着一篮山核桃来了,她激动地说:“大冬天又冷又湿,这下能用上电炉子了,我这个老婆子再不遭罪了,感谢共产党派来的菩萨兵。”阿坝州州委副书记陈贵华把一面“心系灾区父老,建功岷江明珠”的锦旗送到总队长林友汉的手上,一个劲地说:“水电官兵送来了光明,送来了温暖,有了电,受创的汶川开始恢复元气,群众不再受冻了,工厂开工了,2100多名工人马上就能上岗,我们要开足马力,早日把失去的损失夺回来。”

  随行的总队政治部主任孟宪明欣喜地说:“3号机组发电后,每月可提供电量2亿千瓦时,带来经济效益2千多万元。”截止记者发稿,岷江电力股份公司、四川华能太平驿电厂、九寨药业、阿坝铝厂等7家企业已恢复生产。

  奔腾的岷江作证:武警水电官兵给灾区群众送来的是光明的太阳,带来的是生生不息的希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