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青:公路客运票价急需的其实是降价听证

  “油价降了,如果还按原来的方案涨价,肯定不行!”12月19日,成品油价格大幅下调后,作为10月份广东省公路客运票价上调听证会的两位听证代表,广东省人大代表谭燕红和广东省政协委员潘莎莎均提出,公路客运提价的理由已不存在,由于新一轮春运即将来临,他们建议此次客运班车涨价暂缓。


  两位广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暂缓涨价”的建议无疑依据充足、非常正当和及时。因为当初有关政府部门所以提出涨价听证,油价不断上升以及由此导致的运输生产成本大幅上升,正是最核心最基本理由,而现在国内成品油价格已大幅下降——汽油和柴油价格平均下降约每升1元,提价的理由显然已不存在。

  其实,在我看来,眼下的公路客运票价,不仅不应该“暂缓涨价”听证,相反十分有必要着手举行降价听证。因为众所周知,伴随此次成品油税费改革的,不止是成品油的大幅下调,其中还“已含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因素”。这也就是说,在成品油价大幅下调的同时,包括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等在内的六项交通规费,也被彻底取消。

  稍稍了解公路运输行业的人都知道,在公路运输成本构成中,除了一般人熟知的燃油费、过路过桥费之外,上述三项交通规费,同样占据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分量。这个账无疑不难算——以广东为例,在成品油税费改革之前,一辆45座5吨的大客车,一个月应缴的养路费为:1000元(5吨×200),客运附加费:2700元(45座×60),公路运输管理费:120元(5吨×24),合计3820元。再加上燃油费的节省——以每百公里耗油25升,平均每月行驶1万公里计算,那么此次成品油价格平均每升下调1元(综合汽油、柴油),将带来的燃油成本的降低,应在每月2500元左右。

  这意味着,即使不考虑今后“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将带来的公路运输成本降低,仅就目前可以看得见的交通规费取消和成品油价格下调带来的燃油节省这两项而言,公路运输成本的下降,也是相当可观的——一辆45座5吨大客车,每月即可降低成本至少5000元以上。

  这种背景下,公路客运票价显然完全没有上涨的道理,而只有降价的道理。而要实现“扩大内需”、“保增长”,降低全社会的交通流通成本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价值。以公路客运为例,更低廉的客运票价,一方面有利于降低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商务活动中的出行成本,并由此增进人们在其他方面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压缩旅游经营成本,进而刺激和带动旅游业的发展。

  因此,在元旦以及随后的以春节黄金周为核心的新一轮春运即将来临之际,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各个地方的相关政府部门,都应以成品油税费改革带来的公路运输成本大幅降低为时机,尽快启动和举行公路客运票价的降价听证。张贵峰(湖北职员)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