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08两岸论坛消息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隆重开幕

  贾庆林作了题为《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历史机遇,全面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演讲。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贾庆林指出,当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
同时,两岸经济发展都面临着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两岸双方必须牢牢把握和切实用好两岸关系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自觉顺应两岸同胞的愿望和要求,积极抓住有利因素,努力化解不利因素,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为此,贾庆林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积极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同胞应相互扶助,加强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经济,改善民生。如果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台湾方面提出缓解经济困难的要求,大陆方面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协助。

  二是积极促进协商,推动两岸金融业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两岸双方应迅速采取实际措施,着力扩大两岸金融合作,增强两岸经济活力。有必要就建立两岸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监管合作机制和货币清算机制尽快进行商谈,争取尽早签署相关协议,解决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的问题;积极推动两岸金融业者开展交流,通过适当途径加强信息沟通、监管合作与业务往来,增强防范金融风险能力;改善大陆台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积极采取措施,拓展两岸产业合作的层次和领域。要着力提高两岸工业、农业合作的层次,支持台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合作,继续充实惠及台湾农民的政策措施。要积极推动两岸产业界建立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逐步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合作布局。要加强两岸高新技术、基础科学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创立共同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和品牌,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要鼓励两岸相关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开发油气资源。要加强两岸服务业领域的合作。

  四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两岸双方应继续共同努力,加快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实现两岸资金、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正常流动。我们支持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希望台湾方面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创造必要的条件。大陆有实力的企业和资本可以根据台湾方面的需要,积极参与台湾的经济建设项目。两岸可就市场开放和弱势产业保护问题进行协商,妥善规范投资秩序和市场环境。

  五是积极进行探讨,及早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要从两岸实行不同经济制度和体制的实际出发,考虑两岸资源禀赋、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市场容量等方面的差异;要遵循双向互惠、共同繁荣的原则和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步骤,确立正确的发展目标,制定具体的方法步骤。对台湾方面关于商签两岸综合经济合作协议的设想,我们十分重视,也愿予以认真研究。

  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所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论坛以“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为主题,将围绕“拓展两岸金融及服务业合作、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构建两岸经济交流制度化安排”等三项议题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