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08两岸论坛消息

通讯:两岸人文学者畅谈中华文化做“心腹交流”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两岸人文学者畅谈中华文化做“心腹交流”

  中新社记者 曾嘉

  “唐诗宋词就是中国"心",中国菜就是中国"腹",我们今天做了一个"心腹"的交流,文化交流就是"心腹"的交流。


  王蒙、余秋雨以及黄光男、南方朔,两岸四位知名人文学者二十日晚间聚会黄浦江畔,与参加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上百名代表举行“文化沙龙”,畅谈中华文化。

  王蒙首先回忆起十五年前的在美国的经历:一个美国人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华人一提起中国、中华好象都特别来精神?我找不着什么现成的答案,就带有戏言的性质说,“第一华人都喜欢唐诗、宋词,再一个华人都喜欢中国菜。”后来我想不到这个话传到中国,好多学生上纲上线,分析得特别深刻,还出了一本书,就是关于中华唐诗宋词和中国菜。“一个是中国的"心",另一个是中国"腹",我们互为"心腹"。”

  余秋雨认为,中华文化确实非常重要。“我这几年在美国哈佛、耶鲁、哥伦比亚大学反复讲中国文化的时候遇到一个障碍,有外国人说,你们中国人讲到中国文化总是充满激情,用的词汇被另外一些人听起来是假、大、空的词汇,觉得你们的赞扬适合所有的文化,有很大盲目性,缺少理性思维、理性判断。我则回答说,在四大古代文明之中,没有中断并留存到今天只有一种,那就是中华文化。其它的都中断了、变异了。”

  余秋雨说,中华文化“长寿”的秘诀,就像我们现在读到的《论语》,就像甲骨文,这些文字能够流传到现在,所以这种文明是非常久远的,不知道扛过多少历史“海啸”,扛过不知道多少灾难。

  作为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发展的软实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标。经济发展、国家强盛、社会安康和文化就有很大关系。“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区别体现在,到了国外,不管你是台湾人、大陆人,都会去找唐人街,吃中国菜,我相信这就是重要的共同点。”

  他认为,两岸应该进行更多、更深的文化交流,包括戏曲、视觉艺术等各个方面的交流,协作如何对外推展中华文化,能够把中华文化提到世界层次领域。

  台湾知名专栏作家南方朔谈到百年来中国历史,说:“我们处在长期落后状态下,有些人把文化变成一种替罪羔羊,讲中华文化就表示病态,是保守派。而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一直在变,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就。现在再谈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会发现它坚韧的一面,是中国人不屈不挠的一面。”

  他表示,在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架构下,包括政府和民间,两岸这十几年都做了很多文化上的努力,无论是理论上、产业上、教育上,甚至于在整个文化软实力的建立。“并不仅仅是孔子学院的建立,文化具有自己更大的价值。中华民族有一个特性就是共和精神,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年,可以造就一个新的时代,台湾一定会参加这样一个新时代的建造。我认为国共经贸文化论坛中,谈文化是非常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秋雨 | 南方朔 | 王蒙 | 黄光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