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新县城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技术审查

  昨日(20日),北川新县城灾后重建总体规划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建设厅和国内顶尖专家的联合技术审查。规划目标为“再造一座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新北川”。“我们得抓紧时间,根据专家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后提交省政府批准,确保明年2月动工兴建北川新县城。
”负责总体规划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子瑜说。

  95.3%赞成迁址重建

  “512”地震后,位于曲山镇的北川老县城已不具备原址重建的可能。北川新县城是震后第一个、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个“整体异地重建的县城”。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组,深入实地踏勘,以调查问卷方式征求北川群众心愿和诉求,初步形成总体规划方案。规划充分考虑了群众的意见。调查显示,同意和支持北川县城迁址重建的占95.3%。57.6%的人希望新县城的产业发展能够与灾区劳动力的就业培训和优先录用形成良性互动,能通过以工代赈与扶持既有劳动技能的方式达到自食其力。历经生死考验的北川人对原有社区纽带和社会关系非常珍惜,68.01%的人愿意保持原有的社区关系和结构。他们希望将来能够继续和原来的邻居共同生活、相互依靠和相互帮助。

  新县城建筑7度设防

  据介绍,北川新县城新址位于安昌镇以东约2公里处,可利用面积约8平方公里,距离北川老县城约23公里。这里地势平坦,四周低山丘陵环抱,安昌河自西北向东南穿越而过。毗邻绵北公路,区位条件优越,对北川灾后恢复重建和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

  北川新县城距离最近的活动断层在4000米以上,建筑按照7度抗震标准设防,学校、医院等重要公共设施和生命线工程,按照8度抗震设防;安昌河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确保城市防洪安全。在选址安全的前提下,规划突出宜居的目标。将优先启动廉租房、安居房建设,满足约5万受灾群众安置。规划公益性服务设施用地71公顷,人均8.3平方米。

  新县城建筑将呈现北川特色的羌族建筑风貌,融入羌族传统文化内涵,将通过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传承羌族文化。

  根据灾后重建实际,北川新县城建设分三步:3年恢复重建(2008~2010年),5年发展提高(2011~2015年),5年远景展望(2015~2020年),最终将新县城建设成为“北川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川西旅游服务基地,绵阳西部产业基地和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和生态园林城”。(实习生夏方静本报记者 马天帅)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