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美国律师眼中的中国法治变迁———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詹姆斯·吉莫曼(图)

  首先要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法律体系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让我们携手为中国法治发展的下一个30年而继续努力。

  ———吉莫曼

  美国律师眼中的中国法治变迁

  ———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詹姆斯·吉莫曼
本报记者 余瀛波

  詹姆斯·吉莫曼是谁?中国美国商会2007、2008连续两个年度的连任主席。一位有着20年执业经验的资深律师,在北京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已达10年之久。早在1998年,他就取得了在华注册外国律师资格,并担任过美国律师协会中国法律委员会主席。在2002和2003年的《亚洲杰出律师排名》(由欧洲货币出版社出版)中,吉莫曼先生被公认为是“中国法律争议解决”领域的杰出亚洲商法律师。

  中国美国商会是什么机构?这是一家总部设在北京的商业协会,为在华的所有美国企业以及从事商业活动的美国公民提供支持,拥有近3000个会员,其中包括美国最大型以及最高端的企业。
今年10月,当奥巴马还是美国总统候选人时,他就为中国美国商会的杂志《ChinaBrief》独家撰文,阐述了如果自己当选后的对华政策。

  2008年底,在中国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对吉莫曼先生进行了独家专访,请这位亲眼见证了近20年来中国法治进程的美国法律专家谈谈他眼里的中国。

  记者:作为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及其法律委员会的前任主席,您如何看待过去30年中国在社会和法制方面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进步?

  吉莫曼:今年恰逢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30周年。这不仅是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而言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对与中国有着商贸往来或在华投资的众多美国企业来说,也同样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作为一个很早就对中国有了一定认识和了解的法律人来说,我有幸见证了中国的这段历史。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进步,体现在许多方面,它们既包括产业革新与现代化;也有医疗和教育基础设施的建立;既有全国性安全、高效运输体系的发展;更体现在法规制定、司法以及执法能力的不断提高上。

  这30年的进步,还在运输、能源、污水与供水、通信以及其它基础设施方面构建起充分、现代而运行良好的系统,这些系统就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支柱。而这些系统也为外国投资者提供了许多机会。毫无疑问,中国进步的速度和幅度是独一无二的,也是人类史上无与伦比的。中国美国商会对中国所取得的这些成就与进步,表示由衷的赞赏。

  记者:作为一位精通中国法律的外国专家,在您眼里,中国在立法和司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吉莫曼:我认为,中国在法制领域所取得的最主要成就,就是大量实体法及程序法的颁布,其涉及的领域几乎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如合同、劳动权益、竞争、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环境保护、不动产和动产权益、破产、银行及证券监管、税收、民事诉讼程序、行政程序与救济等。所有这些法律都为国内外商业团体在华经营活动提供了现实依据和准则。

  记者:据我所知,您早在1998年就获准作为一名外国律师在中国从业。回首这些年来在中国的生活经历,令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作为一名律师在中国度过了这10年之后,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吉莫曼:的确,我在北京已经生活了10年,而从事与中国相关的业务甚至已经超过了20年。我想,在中国生活的这些年当中,最打动我的就是她的人民。在我的眼里,中国人民充满了活力,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热情;他们富有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愿意尝试新事物;他们坚强而且充满韧性地面对历史上那些曾经的磨难与挑战;他们渴望得到国际的尊重和理解。我想,今后中国仍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改革之路,这不仅是为了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将有助于推动周边地区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中国将继续以一个世界大国的姿态,在全球贸易体制的持续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对于美国企业而言,中国持续的改革也将为其改善商业环境打开机会之门。

  记者:作为一名资深律师,您如何评价这些年来中美两国法律从业人员间的交流?

  吉莫曼:我想,自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像我一样从美国来到中国的律师对中国的法治发展都起到了支持和帮助的作用。我们知道,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迫切希望了解和学习国外法律界的经验,并积极征求来华外国律师们的观点和意见。此外,还有很多美国法学院也通过接收中国学子留学深造,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起到了支持和帮助的作用。而在这些交流中所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也为我们的持续性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众所周知,美国人民已经做出了历史性的选择,巴拉克·奥巴马先生当选为下任美国总统。而在他早些时候的发言中,曾经谈到美中两国将面临一系列挑战,需要对过去八年美国的政策路线进行重新思考和改变。对此您如何看待?

  吉莫曼:首先,我们绝对相信大多数美国领导人都认为美中关系极其重要。当今时代,我们两国经济交互融合而又面临许多挑战,因此我们支持两国间的持续对话,这将有助于我们在解决贸易、能源和经济问题的分歧上向前迈进,从而使两国都能从中获益。同时,美国在商业上是开放的,中国的商品与服务在美国总是受欢迎的。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能够在进入美国市场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评估其产品和服务应在何时、何地以及怎样在广阔的美国市场探寻商机。

  记者:最近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说过,在奥巴马上台后,你期望美中之间能够展开真正的对话,您能就此更详细地谈谈吗?

  吉莫曼:展望未来,中国美国商会的基本观点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应当一如既往地感谢对方所付出的努力,并将对方视为双赢合作的伙伴,而非“零和游戏”(是指一项游戏中,游戏者有输有赢,一方所赢即是另一方所输,而游戏的总成绩永远为零)的竞争对手;我们应当更加尊重对方所关注的关键点及其核心价值,并通过真正的对话和协商方式解决双方间的分歧和误解;我们应当通过拓宽市场准入、增强立法透明度以及保护知识产权等措施来加强合作,以不断改善商业环境。

  记者:您能预测一下奥巴马执政期间的对华政策及两国关系吗?未来美中两国在法律领域进行交流的前景将会怎样?

  吉莫曼:鉴于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两国共同解决一些全球性问题的迫切需要,我深信美中之间的关系将会日趋紧密和牢固。就法律领域而言,肯定也将会继续提升合作层面以及法务交流,我们彼此都有许多东西需要向对方学习。

  记者:针对目前这场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请您介绍一下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现状。您对它们未来的在华投资前景有何看法?

  吉莫曼:我想,在华的美国企业,会比那些没有寻求在华发展机会的企业更有可能安然度过目前的这段经济低迷时期。对于许多行业而言,中国都是战略性市场,也是世界经济中稳步成长的实例。展望中国国内形势,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正在正确的轨道上运作,经济将继续增长和发展。我相信,存在于中国的商机仍将使我们的会员公司保持相当的希望,而他们在中国的业务也将继续有助于其度过目前的金融局势。

  记者:中美两国应如何合作共度这次危机?中国美国商会对此有何建议?

  吉莫曼:世界各国政府都对本次危机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迅速反应。美国、中国、欧盟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规模宏大且富有活力,具备内在弹性与复原能力,能够承受因各种国际事件和经济形势所导致的冲击。我们很高兴看到G7、G8、G20国政府(代表着最大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以及国际机构的首脑们正采取行动以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他们正在采取的各种措施,将有助于恢复市场的稳定并建立人们对金融机构的信心,使我们所有人重返繁荣之路。此外,我们期待着各方领导人能通力协作,改进各自金融系统的监管与体制结构,从而更好地规划未来。

  中国美国商会相信,在国际性危机初现之际,美中两国间的持续对话将为两国带来福祉。例如近几轮“战略经济对话”(SED)所奠定的基础和沟通渠道,已帮助美中两国在回应目前的金融局势时进行了有效的意见和信息沟通。

  此外,值得肯定的是,目前中国的确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包括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协力,运用其货币政策工具继续鼓励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的稳定。长期来看,我们希望中国政府继续推动经济增长,将其可观的外汇储备投资于基础设施开发、医疗改革、社会保障改革以及鼓励消费信心和消费本身的其它各种措施。

  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在面临这种全球性的金融风暴时,仅靠任何国家单方面的行动是无法有效阻击这一危机的,国际合作是恢复金融和经济稳定的关键因素,因此需要各方共同努力,需要中国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通力合作。

  记者:作为现任中国美国商会及其法律委员会的前任主席,您希望为推动中美关系方面留下怎样的遗产?

  吉莫曼:我相信自己最大的贡献,就是在美国商业团体与中国各政府部门及司法界之间搭起了桥梁。在此基础和框架上,美国的商业团体得以继续加强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莫曼 | 詹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