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反对派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泰国旅游因国内乱局损失超海啸 推通行证引游客

图为山森在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其身后白板上的英文和泰文为其本人书写 摄/特派泰国记者苏里

  图为山森在办公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其身后白板上的英文和泰文为其本人书写 摄/特派泰国记者苏里


  泰国旅游局东亚司司长接受本报专访 盘点业内损失并呼吁旅行社、酒店和航空公司联合起来— “同行联合调低中国游客费用”

  泰国旅游遭遇打击,除了普通民众和旅游从业者有深切体会之外,其官方层面肯定有不同的感受。

  “欢迎中国公民莅泰旅游!”近日,泰国旅游局东亚司司长山森在其办公室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把这行大字分别用英文和泰文写在白板上。

  看到记者来自北京,山森说自己也有华人血统。记者问他祖籍是哪里,他笑着说:“我也不知道,也记不清应该是第几代华人了。

  谈到如何恢复当年的盛况,山森表示,他们已经呼吁旅游同行联合起来,调低各自提供给中国游客服务的费用。

  谈救助

  泰国机场封闭期间亲自去酒店看游客

  FW:前段时间曼谷机场遭遇封闭,不少中国游客也受到了牵连。你怎么看待此事?

  山森:我要向在11月25日至12月5日曼谷国际机场关闭期间,在泰国滞留的中国游客表示诚挚的歉意。你们也知道,机场被迫关闭并不是我们的本意。

  FW:那段时间,你作为官方的代表,为中国游客做了什么?

  山森:在那段时间,我每天都睡不好觉,精神高度紧张。我们旅游局的办公室里每晚都灯火通明,大家随时聚在一起开会,商量应对措施,以确保每一位滞留游客的日常生活没有问题。

  当时,我也去酒店看望过生病的游客,不幸中的万幸是,中国游客没有一个人生病和受伤。

  FW:很多中国的游客现在都很担心安全问题,所以在赴泰游问题上,态度都很谨慎,如何让他们打消顾虑?

  山森:我很理解中国游客的心情。在这里,我想通过你们报纸向中国游客保证,泰国的大门永远向中国公民敞开,随时欢迎中国公民赴泰旅游。

  谈损失

  旅游业是经济支柱 经济损失超过海啸

  FW:我们看到外电的报道说,这次事件给泰国旅游造成了很大冲击,能具体谈谈吗?

  山森:泰国旅游业目前正经受近年来最严重的冲击,由金融危机和曼谷国际机场关闭造成的经济损失甚至超过2003年“非典”和2004年东南亚海啸,其中包括旅游业的巨大损失。

  FW:据泰国媒体报道,由曼谷机场关闭事件给泰国带来的经济损失将超过1兆亿泰铢,并将导致泰国的失业人口超过百万,这个数字准确吗?

  山森:根据往年的数据来看,泰国旅游业每年收入高达8000亿泰铢(折合人民币2000亿元左右),成为泰国经济的支柱。

  泰国旅游业每年的收入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左右。目前,具体的数字还没有统计出来,我也无法给出答案。FW:来泰国旅游的人群中,中国游客大概占到什么比例?

  山森:泰国每年吸引大量的外国游客到当地旅游,其中,每年中国游客是最重要的客源之一。每年中国游客的人数约占各国游客总人数的十分之一,数量排在日本、马来西亚、韩国之后。最近几年每年赴泰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分别为:2007年80万、2006年100万,2008年数量有所下降。

  谈恢复

  专门针对中国游客欲推出特殊通行证

  FW:遭遇了那么大的损失,作为官方机构,你们打算怎么做?

  山森:为推动中国旅游团体尽快恢复前往泰国,泰国旅游局已向上级递交申请,以促进泰国政府向中国游客推出一种“特殊旅游通行证”,进一步为中国公民申请赴泰签证提供便利。

  FW:能透露一下,这个特殊通行证到底是什么吗?

  山森:我知道你们中国来的记者肯定很关心这个东西。至于这个“特殊旅游通行证”将具体作何规定、怎么实施,因为该提案目前还在接受上级审批中,预计明年1月才有结果,所以现在不便过多透露。

  FW:除了通行证,还有其他举措吗?

  山森:泰国旅游局还计划邀请世界各国的媒体代表团前往泰国,让各国媒体了解泰国目前的真实情况;并通过泰国驻各国大使馆以及泰国旅游局驻外的办事处,开展泰国旅游的推广活动,并向各国人民传达泰国欢迎各国游客的信息。

  谈举措

  业内同行联合起来提供各种优惠折扣

  FW:刚才你说的都是政策层面的东西,那在旅游业界层面呢,有什么举措?

  山森:泰国旅游局呼吁泰国的旅行社、酒店和航空公司等业内同行联合起来,调低各自提供给中国游客服务的费用,比如泰国航空公司现在已推出中国至泰国的五折机票;泰国的各个地接社也推出各种优惠的旅行线路,供中国游客选择。另外,泰国酒店业协会的1000多家酒店,也纷纷承诺给中国游客提供最优惠的住宿折扣。

  FW:圣诞节马上要到了,你们有什么优惠举措?

  山森:圣诞期间本来是旅游旺季,但今年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圣诞前夕我们酒店的入住率也不尽如人意。所以,泰国酒店业协会的1000多家酒店,现在纷纷表示在取消原来节日附加收费的基础上,推出更多的住房优惠价。

  ■中国落点

  泰国游暂停损失三百万

  “按照往年,12月份应该走3000-4000人,现在12月都过去一半儿了,一个团都没走成,这个月废了。”周四的时候,捷达假期国旅总经理张向明表示,泰国游在其东南亚的旅游业务之中占据了70%左右的份额,而这次泰国政变机场关闭使得泰国旅游暂停,确实使其生意受到了很大的损失,“已经损失200万到300万了”。

  张向明告诉记者,进入11月份,泰国游的人数刚刚“抬头”,出现了走入旺季的趋势。而按照往年的情况,从12月份到次年2月,又刚好是生意最为红火的日子,利润能达到全年的一半。“往年春节那个月,能走8000人。”

  旺季已泡汤前景不看好

  但自从11月底泰国游停滞以来,今年的这个“旺季”就彻底泡汤了。记者从京城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不以东南亚业务为主的大型旅行社,在12月、1月基本上也都能收上800-1000名游客前往泰国旅游,而今年的12月,出团量大多为零,最多也不会超过2个,明年1月份则还是未知数。

  张向明透露,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今年一年的收成不过是往年的1/3左右。“经济形势不好,明年的前景我们也不看好。”就拿每年制定的次年计划指标来说,以往都会按照当年的业绩制定出递增的数额,但对于不大看好的2009年,张向明则是以2007年的业绩加上2008年的业绩再除以2来预估的。

  (捷达公司介绍:以中国公民赴东南亚国家及港澳地区旅游为核心业务,是目前国内占绝对优势的东南亚旅游批发品牌。)

  ■相关新闻

  开始恢复发团报名情况惨淡

  自12月5日泰国机场全面恢复使用后的10天左右时间,京城旅行社也纷纷开始重新接受泰国游报名,但报名情况惨淡。

  虽然12月18日下午,由迈途国旅组织的赴泰首发团一行12人已经启程,近期,捷达假期国旅、华远国旅等多家旅行社也都将有20人以上的团队出发,但记者了解到,这批肯“吃螃蟹”的人60%以上是原本11月份参团去泰国,却因机场滞留事件而延迟了行程的游客。

  文/记者孙若茜本版撰文除署名外/本报特派泰国记者李莎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