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08两岸论坛消息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提出九项共同建议

  中广网上海12月21日消息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在“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说,此次会议认为,两岸经济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出现了新契机。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蔓延,给世界各国和两岸经济及人民生活造成冲击。
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以促进两岸经济发展,造福两岸同胞,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与会各界人士经过两天的研讨,提出九项共同建议:

  一、积极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加强两岸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共同探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方法和途径。采取适当方式,在金融、经济方面加强相互支持,以促进两岸经济金融稳定发展。促进两岸加强合作,解决广大中小台资企业的融资问题,支持和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二、促进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双方应尽快商谈建立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监管合作机制和货币清算机制,开展两岸证券交易所交流合作,为扩大两岸金融合作创造更好条件。加强两岸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资讯交流与监管合作,维护两岸金融机构稳定健康运行,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鼓励和推动两岸金融业者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开展人才培训和学术交流。

  三、相互参与扩大内需及基础建设。为因应全球经济衰退,两岸皆在积极推动扩大内需及加强基础建设相关计划,双方应采取具体作为,支持两岸企业相互参与扩大内需及基础建设,创造新的商机,强化共同应对经济变局的能力。

  四、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拓展领域,提高层次。加强两岸产业界交流和沟通,建立两岸产业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逐渐形成合理的两岸产业分工合作布局。加大在资讯、通讯、环保、新能源、生物科技、中草药、航空工业、纺织及纤维、LED照明、工业设计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岸在高科技、基础科学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加强两岸共同制订电子信息等产业技术标准的合作,加快科技研发成果产业化进程。及早协商建立两岸农产品快速便捷的检验检疫程序,加强两岸检验检疫的技术交流与合作。鼓励两岸企业合作开发油气资源。

  五、加强两岸服务业合作。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台湾服务业进入大陆市场,推动服务业成为两岸经济合作的新热点。加强信息服务业、运输物流、商业零售、医疗、会计、管理咨询、职业技术教育、文化创意、电信等多个服务业领域的合作。两岸进一步强化健康有序的旅游交流合作机制,共同简化赴台旅游申请流程,循序渐进地积极扩大大陆居民赴台旅游。

  六、完善两岸海空直航。两岸应根据市场需求增长情况,积极考虑增加班次,并尽速就常态包机转为定期航班作出安排,同时就建立更便捷直达航路及航空器安全技术事宜进行沟通和落实。尽速推动实现两岸航空公司在对方设立营利机构及办事机构,以扩大业者互利互惠的交流合作。两岸海运界加强联系,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运力,确保两岸海运市场规范有序。双方业务主管部门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充分保障航运公司从事两岸海上直航的各项权益。

  七、加强两岸渔业合作。两岸尽早协商建立渔业劳务合作机制及渔事纠纷处理机制,落实各项管理,保障大陆船员及渔船船主的权益。加强两岸渔业资源相关议题的合作交流,共同保护作业渔场的渔业资源,让两岸渔业可以永续发展。

  八、加强投资权益保障。两岸尽快就投资权益保障问题进行商谈并签署协议,建立和完善两岸投资权益保障协调机制。两岸尽快就智慧产权保护、避免双重课税、通关便利、标准检测及认证合作等攸关两岸企业利益的议题进行协商。大陆方面进一步落实台商投资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相关工作机制。

  九、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加快推动两岸资金、资讯、技术正常流动,实现双向投资。台湾方面尽快就大陆企业参与台湾经济建设的方式和领域作出安排,尽快公布大陆企业资金进出、人员往来等配套措施,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创造必要的条件。两岸就市场开放和弱势产业保护问题进行协商,达成共识并作出安排。为维护两岸交流秩序,保障两岸同胞权益,推动尽快就共同打击犯罪进行协商。为解决两岸经济交流中的问题,扩大两岸经济互利合作,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步骤,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

  九项共同建议,为了两岸的合作,作为论述的基础,也为两岸的经贸前景作出的有利的发展方向。论坛的共同意见建构了两岸经贸合作的机制,描绘了两岸经贸发展的愿景,也为两岸经济合作向前跨进了一大步,为两岸互信建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两岸繁荣发展开拓了康庄大道。这是两岸人民共同的期待,也是中华民族的千秋大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