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新能源汽车能否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图)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杨骏) 在石油价格大起大落、全球变暖和空气污染备受关注的今天,人们重新将目光转向几十年前就曾着手研究但迟迟未能推广的新能源汽车,也就是不用或少用石油燃料、对环境污染小的汽车。电动车、混合燃料车、燃料电池车等新能源汽车恰恰满足了这些要求,相关技术研究与推广步伐越来越快。

  6月3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参观电动汽车制造商Tesla公司生产的新款TeslaRoadster跑车。这款外观时尚的零排放跑车拥有可提供强劲动力的电机,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每辆售价约为10万美元。新华社发

  美国一些地区已率先开始普及新能源汽车。11月下旬,美国一家企业与加州部分城市决定联合建设全美首个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以鼓励更多人使用电动汽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按照这一总投资额达10亿美元的计划,加州将把100万辆使用汽油的机动车置换成电力机动车,并于2012年在多个城市的居民区、商厦、停车场和政府大楼设立充电站,以方便电动汽车充电。
这些区域还将兴建电池更换站,以方便长途驾车者。

  实际上,目前许多国家已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策。法国政府加强了对购买电动汽车的资金支持,减少购买电动汽车过程中的各类税费;日本、德国等国也出台了类似的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措施;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今年表示,将配合国务院相关部门,推出包括“加大投入与推广力度”在内的四大举措,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人们普遍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首先是工业化国家汽车工业的顺势之举。长期以来,经历多次技术改造甚至技术革命后,传统汽车工业技术已经发展到“极限”,节油发动机技术等难以再有“革命性突破”。因此,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石油价格剧烈波动的今天,继续“喝油”的汽车销量下滑实属必然,这一明显下滑已使美欧汽车业陷入困境,迫使它们寻找新的出路。

  第二,几年前人们还在为新能源汽车造价过高而苦恼,但如今有关技术日趋成熟,此类汽车的造价也接近了普通车型。日本丰田公司和本田公司的几款新能源汽车风靡世界,使人们看到了推广此类汽车的盈利前景。

  第三,近年各国政府对气候变化的高度关注和相关政策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强劲动力。统计数据表明,全球范围内20%的二氧化碳由汽车产生。为此,许多国家对汽车排放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本月16日,更严格限制污染物排放的欧6标准获得欧洲议会通过,预计从2012年年底开始实施,届时相关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粉尘颗粒将比使用从今年10月开始实施的“欧5”标准时分别降低80%和66%。欧盟还计划在2012年至2015年期间,将欧盟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逐步由2005年的每公里159克降至每公里130克。这些措施对许多欧洲汽车制造商来说,犹如“紧箍咒”一般,迫使它们研发新能源汽车。

  无论在美国还是欧洲或日本,汽车产业都是支柱产业,关联效益巨大,比如德国汽车工业产值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左右。如果汽车业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各工业化国家克服经济困难、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有重要作用。近两年,几乎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都争相推出新能源汽车,奔驰和宝马公司甚至准备在柏林等城市陆续推出试用型电动汽车,以激发人们使用此类汽车的积极性。各汽车制造商的“不谋而合”反映了未来全球汽车工业发展的方向。

  可以预见,各国政府如能继续加强扶持力度,新能源汽车势将“加足马力”进入百姓家庭。在金融危机重创全球经济的今天,新能源汽车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