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希腊骚乱事件 > 希腊骚乱消息

希腊骚乱仍未结束 悲剧被无政府主义者利用(图)

12月18日,一名希腊示威者在雅典向警察投掷燃烧瓶。6日开始的骚乱至今仍未平息
12月18日,一名希腊示威者在雅典向警察投掷燃烧瓶。6日开始的骚乱至今仍未平息

  因一少年被警察枪杀而引发的骚乱至今未结束

  希腊年轻人为何如此愤怒?

  □王兴栋 国际周刊专稿

  开始于12月6日的希腊骚乱到今天仍然没有平息的迹象,骚乱的起因是一名15岁的少年被警察枪杀,随后希腊各地的青少年到处烧车、纵火商店并且冲击国家机关,骚乱的范围也从希腊蔓延到境外的希腊使领馆。这次骚乱让人想起了2005年的巴黎骚乱,不过这次骚乱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希腊人的青年人为何如此愤怒?英国《卫报》记者海伦·史密斯长驻希腊二十多年,在她看来这次骚乱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参与的年轻人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

  人们的眼中有愤怒和绝望

  一个国家需要多少催泪瓦斯?一个国家又能收集到多少石块?向一个差不多已经进入现代社会的欧盟成员国提出这样的问题似乎有些不着边际,甚至是荒唐。特别是在四年前,这个国家成功举办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之一,人们还沉浸在当时的荣耀之中。但就在十几天前,因为一名少年被警察枪杀而引发的骚乱延续至今,示威青年向警察扔石块,警察则还之以催泪瓦斯,以至于安全部队用尽了国内储藏的催泪瓦斯,不得不向以色列和德国进口以平息骚乱。看到这些,再问上述问题就一点也不荒唐了。这个国家就是希腊,看来这个世界的变化还真是太快。

  雅典现在的情况比较糟糕,你可以看到骚乱留下的垃圾,遭到冲击的建筑以及被烧毁的汽车,这些都是1974年军人政府倒台以来最严重骚乱的见证。海伦在希腊生活已经有22年了,这是第一次她看到人们的眼中充满着愤怒和绝望。一到晚上,拿着燃烧弹的年轻人在这座古老城市的街道上奔跑,看到这些海伦只好把窗户关起来,很多居民也一样。

  博士甚至也只能当导游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通常来说,在人们的印象中希腊这个国家总是和阳光沙滩浴以及美好生活联系在一起,但突然之间却陷入一种毁灭性的痛苦。谁应该承担责任?是希腊社会、国家还是政治制度?就像很多人一样,当海伦走过遭到骚乱冲击的街道时她总是不停地问自己这些问题。

  骚乱开始于一个人的死亡,一颗子弹,一个头脑发热的警察在愤怒中射出了一颗子弹,就发生在雅典伊哈瑞亚区的心脏地带。这里面确实有着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可以说是一种社会病。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他们是失去的一代,他们在混乱的教育系统下接受教育,而且受到高失业率的冲击 (希腊失业人口中有7成是18到25岁的年轻人),不管他们手中有多少证书或者是资格认证,也不管他们拿的是英美大学的学位,他们很少能找到月工资超过700欧元的工作,因此很多人称他们是700欧元的一代。很多时候,一些会数门外语的博士也只能在旅游度假区当导游,为外国游客服务。希腊每5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仅如此,这些年轻人还看到政府中一些高级官员涉嫌腐败,目前已经有四位部长因为腐败问题而下台,这些更让人沮丧。

  有了这些痛苦和对社会的不满,年轻人开始囤积石头,从北部的萨洛尼卡到克尔福度假区再到南边的克里特岛,青年人开始示威抗议。他们向警察扔石块,因为警察是政府权力的象征。

  无政府主义者利用悲剧

  说到这次骚乱,不得不提骚乱发生的伊哈瑞亚区,这个区有点类似于美国纽约的黑人居住区哈莱姆,只不过在希腊不存在种族问题。正是这个地方聚集着无政府主义者、艺术家、隐君子、激进的左翼分子、学生和老师,这里有很多酒吧和咖啡馆,里面刻有很多反政府的标语以及文字,这里是雅典政治运动的中心,有着反政府力量和警察对峙的传统。

  男孩死后不到一个小时,成千的抗议者聚集在伊哈瑞亚区的中心广场,他们大喊着“警察是凶手的口号”,希望为死去的男孩复仇。聚集在伊哈瑞亚区的无政府主义者利用这起悲剧,把它看成是实现目标的绝好机会,而一些青年为了表达对社会的不满也参与其中,他们很快就发现这同样是他们的运动。其实,这些青年也未必个个都来自社会底层,比如有些青年人利用示威开始卖石头,三块石头可以卖一欧元,买这些石头的人是一些比较富有的青年,他们的父母或许住在好莱坞式的豪宅里,但他们有着某种叛逆思想,后者倾向于无政府主义。

  有着两股力量相互对立的历史

  谈到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希腊的历史和政治。二战之后的希腊历史比较动荡,二战刚结束的时候,希腊从1946年到1949年发生了内战,由于英国和美国的干涉,共产主义运动被击溃,作为其结果则是多年的右翼极权统治。在这期间,数以千记的左翼人士要么遭到囚禁,要么就是被关进劳改营。1967年,希腊的一些军官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动政变,开始军事独裁统治。左派力量和右派力量之间的分割和对立得以强化。1973年11月,雅典综合技术学院的学生发动起义,军人政权在起义的冲击下于1974年7月下台,民主得以恢复,但希腊内部两派力量互相对立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自上世纪80年代中叶、尤其2001年加入欧盟以来,希腊经历了一段平稳发展期,社会冲突也趋于沉寂。

  在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内部矛盾还可以暂时被掩盖,一旦经济形势不好,各种问题就会出现。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令希腊经济遭到严重冲击,旅游、航运等支柱产业损失惨重,而执政的右翼保守党应对经济危机不力,不但令社会不满加剧,也让原已渐渐沉寂的无政府主义思潮,又在希腊那些对前途感到渺茫的青少年中重新泛起。因此这次冲突也可以说是一次历史的重演。

  骚乱即使暂时平息也易重新爆发

  这次骚乱的激烈程度让很多希腊人感到吃惊,也让一些参加骚乱的年轻人感到吃惊,因为他们可能没想到事情会搞得这么大。这些青少年为他们所取得的所谓 “成功”而高兴,因为他们的行动引起全世界关注,而且还蔓延到欧洲各地,他们深信自己是胜利的一方,因此也很难说骚乱会在什么时候结束。而且即使骚乱暂时得以平息,历史遗留问题也很难得到彻底根除。

  “就像是那种没有火焰的火,”参加骚乱的青年伊亚尼斯·伊亚特拉基斯说,“这样的火或许会熄灭,但温度仍在,使其燃烧的煤炭也在那里,因此只要有一件小事情,它就会被重新点燃。我们的未来是一个没有工作的未来,没有希望的未来,我们的痛苦是如此巨大,如此之多,恐怕只有一个非常强势的政府才能暂时让骚乱平息。”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