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麦道夫以高额回报为饵圈钱 骗遍半个地球(图)

麦道夫
麦道夫

凭借着高额回报和纳斯达克前主席的金字招牌,麦道夫聚敛了巨额投资款
凭借着高额回报和纳斯达克前主席的金字招牌,麦道夫聚敛了巨额投资款

  高额回报为诱饵 很多大腕和机构中招

  麦道夫骗了半个地球

  □朱静远 国际周刊专稿

  曾经有人开玩笑地说,如果以投资工具来比喻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他被视为是最安全的“国库券”。如今,这个号称“最安全”的人开了全世界一个最大的玩笑,一些卷入其骗局的企业巨头和要人相继公布所受损失,受害人名单不断拉长。多国金融机构、富豪名流纷纷掉入麦道夫的陷阱,这群“人精”损失惨重的最终原因只有一个——被高额的回报蒙住了眼。

  金融机构

  用“内部消息”解释高回报

  陷入麦道夫骗局的金融机构都是被其公司月增长1%到2%、十几年直线上升的高赢利给吸引过来的。

  至于为什么在别人不赚钱的岁月里,他却可以赢利,麦道夫用几个字简单做了解释:“内部消息”。

  就是靠这几个字,麦道夫征服了众多美国与欧洲的机构投资者。很多精明无比的对冲基金管理者、专业投资人士,竟也被“内部消息”这几个字给轻而易举征服了。

  生意内情无人知晓

  麦道夫宣称自己采取名为 “分裂转换”的投资策略,几乎没有人可以解释清楚这究竟为何物,因此,基于该“策略”得到的回报,也不可能在其他经纪商处得到复制。

  对公司绝大多数雇员来说,麦道夫的顾问生意是个秘密。据公司的高级职员宣称,麦道夫平时对咨询业务的文件都是上锁或者加密的,公司无人知晓。麦道夫与雇员谈话时,也绝口不提其投资顾问活动。

  另外,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的所有交易均为麦道夫一人独断,他管理资产,并同时汇报资产的情况。这违背了交易和汇报分离的基本原则,却也使得他能够将这个骗局长时间操控下去。

  骗局并非没有破绽

  麦道夫的骗局并非没有破绽。他曾宣称,该公司使用“尖端科技”,但一名到访者却发现,该公司使用纸制票据,并通过邮政传送。

  还有一家对冲基金咨询公司Aksia曾在2007年发现,负责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十多亿美元资产审计的会计事务所,居然只有三名员工:合伙人、秘书以及一名会计师。Aksia曾致信客户,要求他们避免投资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该公司的办公地址夹在儿科诊所和其他医疗办公室之间。”但显然,这些蹊跷并没有使投资者擦亮眼睛。面对高额的回报,投资者、金融机构趋之若鹜,争抢着想把钱送进麦道夫公司。

  【受害者】

  汇丰银行

  英国最大银行汇丰银行是最大受害者之一,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银行的风险敞口约10亿美元,如果美国政府不能从麦道夫处收回任何资金,汇丰还将赔偿客户损失,由此还将产生5亿美元损失。

  ■野村证券

  日本最大证券公司野村控股公司15日声明,麦道夫欺诈案可能使公司面临总额275亿日元 (约合3.06亿美元)资金损失。但该机构表示,野村控股资本雄厚,这对其资本影响有限。

  ■英格兰皇家银行

  英格兰皇家银行(RBS)承认因麦道夫欺诈案而面临4亿英镑的潜在损失。该行表示,主要通过交易和抵押贷款的形式投资麦道夫证券管理的对冲基金。■对冲基金ManGroup

  伦敦的对冲基金ManGroup表示,该公司投资麦道夫证券公司的风险敞口为3.6亿美元。ManGroup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对冲基金集团,旗舰基金RMF旗下累计金额为3.6亿美元的两只基金,或直接投资于麦道夫证券,或委任其负责投资策略。

  ■Fairfield Greenwich基金

  位于纽约的FairfieldGreen鄄wich公司已承认有75亿美元的投资与麦道夫有关,占该公司总资产141亿美元的一半。该公司合伙人特克在公司公告中表示,“我们被这则新闻震惊了,我们与麦道夫合作将近20年,此前一直没有迹象显示,我们以及其他公司和个人投资者会成为这个极度复杂、金额巨大的诈骗计划的受害者。”

  ■瑞士金融业

  瑞士金融业很有可能将是最大的受害者,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私人银行以及对冲基金。该国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亏损额可能超过50亿瑞郎。

  ■法国巴黎银行

  法国市值最大的银行巴黎银行(BNP)损失可能高达3亿5000万欧元。巴黎银行称,虽然该行没有直接投资由麦道夫公司管理的对冲基金,但却因与这些对冲基金的交易及提供给基金贷款受到拖累。

  ■西班牙国家银行

  西班牙国家银行是本案中受损最严重的跨国银行之一。该行对冲基金Optimal在此次诈骗案中的风险敞口高达23.3亿欧元(约合31亿美元)。此外,该行利用自有资金投资的1700万欧元 (2260万美元)也血本无归。

  ■韩国人寿保险

  麦道夫诈骗案将会给韩国金融机构带来1亿美元的损失,其中韩国第二大保险公司韩国人寿保险公司(KoreaLifeInsurance)已经确认其曾以3000万美元投资FairfieldSentryfund公司,该公司是FairfieldGreenwich的下属公司。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