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 中美建交30年评论

奥巴马中国顾问:中美关系30年已相当成熟

  今年对中国来说意义非凡,既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3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推出“世界看中国”系列访谈,本期邀请邀请到了奥巴马中国顾问团成员、美国兰德公司和外交关系会议学者麦艾文做客访谈间,谈谈他眼中的中美30年各自的变化,以及中美建交30年来的经验,同时对中美未来关系作了前瞻。

麦艾文认为在过去三十年里,中美关系持续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在您所了解的这三十年中国的情况而言,您认为中国最大的或者说最本质的变化是什么?

  麦艾文:在过去30年,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行很明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上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同时,中国对世界的看法有了循序渐进的改变,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格局有了根本性的转变。可以说,中国和世界都从邓小平的政策中获益。

  中国外交政策著名学者章百家1994年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改变自己改变世界》,在我看来,这篇文章今天读来更加真实。

  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紧密符合中美邦交正常化,这在双边关系的发展中起到积极渐进的作用。

  主持人:在您看来,过去的30年,美国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或者说在这三十年美国是否有根本性的改变?

  麦艾文:美国这个社会经常在发生变化。而我们一个强大的优势则是面对困难所表现出的积极主动和努力为改善政府工作、改革社会和提高美国人民生活水平所做出的改变。最近的奥巴马当选就极大表明了美国人民为了拥有更积极、更光明的未来所表现出的在各个方面超越自己、超越过去的能力。

  冷战结束和全球化的兴起是美国在过去30年外交政策上最大的变化。这些改变了美国在整个国际社会的格局。

  主持人:从全球三十年发展的背景下看,您认为中国的三十年和美国的三十年对于整个世界来说各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麦艾文: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美两国的发展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使两国更加互相依赖。美国与中国分别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贸易国,是过去五年中世界增长的两大驱动力,还是石油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的两大国。

  所以,两国在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国际安全稳定和国际繁荣上有很重要的使命和特殊的职责。当中、美两国联合时,强大的力量足够移动一座山。但是这样的合作需要互相信任。作为研究中国的美国学者,我理解这是要求中国在其发展初期承担不断加重的“担子”。

  在近代史上,这是独特的。但是当全球面临诸多挑战时,如气候变化,我们没有选择,只有把中国纳入进来。因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出谋划策和实际行动。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的主要竞选口号是“是的,我们能。”我们希望在解决全球问题时中国人民可以加入我们的行列,共同坚信“是的,我们能。”这个“我们”即包括美国和中国两国人民。

  主持人:您认为美国的变化动力来自于哪里?或者为什么美国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

  麦艾文:美国的变化动力来自美国人民最基本的信念,如对未来的乐观态度,追求进步和不断自我更新,着重个人主动性,以及拥有与他国合作创造更加稳定和繁荣世界的意愿。可以说,美国始终探索一条开放、自信的道路。

  主持人: 今年也是中美签订建立外交关系公报三十年,您如何评价这两个三十年之间的关系?

  麦艾文:在过去三十年里,中美关系持续发展,已经相当成熟。双方都应该为彼此的工作感到自豪,双方共同努力拓展合作领域、处理彼此分歧――特别是在一些艰难和敏感的事务上。1992年,哈里?哈丁曾写过一本书――《脆弱的关系》。这个书名正确地描述了当时中美关系的特性,但是接下来的岁月里,这种脆弱不再是中美关系唯一特性。美国和中国已经成功地把双边关系的微弱根基转化为更深更广的全球关系。这种全球关系建立在中美关系对国际事务的重要性,建立在双边互信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之上。

  邓小平的外交思想对于美中关系的发展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仍然是重要的。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邓小平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上作用的看法――“韬光养晦”和 “有所作为”――对于美中关系的积极发展是相当重要的。

  主持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作为一个旁观者,您如何理解中国人所说的“改革开放”?您认为这是一个中国所特有的词语么?

  麦艾文:很多美国人认为,改革开放是过去50年中中国领导人最重大的战略决定。它不仅改变了中国,也通过改变中国开始改变世界。邓小平通过的改革开放的决定为全世界所知,它绝不是一个中国特有的词汇。改革开放开始了中国与国际社会打交道的进程。它所产生的反响今天可以深切体会到。中国与国际接轨的进程是过去五十年来最显著的国际事件。

  主持人:您认为当前的金融危机和美国新总统的产生会如何影响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向?

  麦艾文:全球金融危机不仅仅给中国和美国带来挑战,更是给整个世界带来挑战。对于美国而言,这个挑战意味着华盛顿需要中国和其他国家给美国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处理实际存在的国内挑战。美国正在面临有生以来最为严重和深刻的国内问题。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和人民给美国时间和空间来应付美国国内的挑战。这不意味着美国要脱离国际社会,脱离国际社会是不可行的,也是美国想要的。美国仍是世界大国,担负一些责任。只不过,美国需要中国和世界其他主要力量耐心一些,多给美国解决问题的时间和空间。

  麦艾文(Evan Medeiros)

  职务:兰德公司和外交关系会议学者,中国外交、国家安全和国防工业政策专家,当选总统奥巴马中国顾问团成员

  麦艾文以博士学位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目前在美国蓝德公司担任高级政治研究员。他德研究专题包括:东亚国际政治、中国德外交与安全政策、中美关系、中国国防工业研究。

  1993~1995年,麦艾文曾担任美国武器防控委员会(Arms Control Association)高级研究员,并担任卡内基和平基金会防核扩散项目的研究员,参与编著《跟踪核扩散》(Tracking Nuclear Proliferation(1995))一书。麦艾文的著作经常发表于《中国季刊》、《洛衫矶时报》、《华盛顿邮报》、《国际先锋导报》、《基督教箴言报》、《亚洲时报》等媒体。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