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FBI加力调查华尔街 只查百万美元级以上欺诈案

  金融罪案频发 FBI加力调查华尔街

  FBI纽约刑事调查部门的案件筛选标准已越来越苛刻,他们只查几百万美元以上的欺诈案

  殷赅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官员称,华尔街金融危机暴露出越来越多的罪案线索,这迫使FBI从反恐和其他罪案中抽调人员,参与调查包括纳斯达克前主席麦道夫“庞氏骗局”案在内的金融案件。

  只查百万美元级以上欺诈案

  FBI纽约办公室刑事调查部门主管戴维·卡多纳20日说,FBI现在优先将人员分配给华尔街,以调查次级抵押贷款及相关债券、拍卖利率证券等领域的欺诈案和麦道夫案。

  卡多纳已当了23年的FBI特工,曾经在纽约当过政府机构会计。他说:“我们现在只能重点处理那些我们认为威胁最大的案子。麦道夫案对整个金融体系和华尔街是个威胁。次贷欺诈的威胁也很大。我正在重新部署我的人。”

  卡多纳举例说,FBI特工雷切尔·罗加斯曾经的任务是监控恐怖分子网络的金融活动,现在他带着15名同事在调查次贷欺诈。卡多纳手下共有约400名特工,但他没有透露其中多少人已从反恐部门调过来做金融罪案调查。

  罗加斯的次贷欺诈调查小组分为一到两队,他们与纽约布鲁克林区和曼哈顿的联邦检察官和其他联邦机构一起工作。目前,美国相关的联邦机构都增加了这方面的人手,仅司法部今年就组建了40个以上的次贷欺诈调查小组。

  卡多纳说,由于同次贷危机有关的金融罪案数量不断上升,他的团队对案件的筛选标准已经越来越苛刻。他们只调查几百万美元以上的欺诈案,而金额较小的案子一般转给州检察官或纽约州检察长安德鲁·库莫。

  甚至一些大案也只能转手他人。本月初被控欺诈的纽约知名律师马克·德雷尔一案就移交给曼哈顿的联邦检察官调查。德雷尔涉嫌冒充加拿大多伦多教师退休基金的代表律师,向几家对冲基金诈骗了上亿美元。

  刑案证据标准高于SEC

  为了提高效率,FBI纽约办公室现在建起了自己的网站,开通了热线电话,以接受关于次贷欺诈和麦道夫案的匿名邮件和电话举报。

  卡多纳的这个部门负责纽约市和纽约州下辖的长岛、威斯切斯特等7个县市的刑事案件调查。该部门除了位于华尔街北边的总部外,还在纽约州5个地方设有分部。

  面对金融危机制造的新问题,FBI纽约办公室已经同一些监管机构和联邦政府部门结成了新的关系,以充分使用人力。比如,在次贷欺诈的调查上,卡多纳手下的特工就和联邦住房管理局合作。

  “我们把彼此的努力对接起来。”卡多纳说,“有成吨的材料要读,但我们这边没有足够的资源来追查每一家倒闭的对冲基金或金融机构,也没有相应的专业技术或专家。”

  他所说的资源包括办案资金。FBI自己的开支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财政年度,FBI的预算是68亿美元,而据卡多纳说,2009财年没有增加的可能。

  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对金融机构的民事诉讼中需要搜集的证据相比,刑事调查在证据搜集上的标准要高得多,这样才能确保对嫌疑人定罪。卡多纳说,办案越来越难了。

  他以9月底被摩根大通收购的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为例,来说明FBI在金融罪案调查上面临的障碍。华盛顿互惠银行是美国历史上倒闭的最大的银行。

  他说:“你会挠着头皮问‘那家银行里有犯罪行为吗?它怎么会倒闭呢?是管理错误吗?’我的(证据)标准要比这高,我得找出犯罪动机来。我得看看这是市场活动的结果还是另有原因。”

  起诉贝尔斯登基金经理

  今年,卡多纳的部门在起诉白领方面曝光率颇高:6月份,他们和SEC、布鲁克林的联邦检察官合作,起诉贝尔斯登公司的两名对冲基金经理;9月份,还是这个团队,起诉瑞士信贷集团的两个交易员采取欺诈手段,向公司客户销售了超过10亿美元、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的拍卖利率证券。这两桩案子的被告都自称清白。两桩案子将于明年宣判。

  卡多纳说:“在纽约,第一位的威胁是恐怖主义。但任何破坏我们金融服务业信誉的罪案,对我来说是另一种最大的威胁。”

  “次贷欺诈是在好年景里犯下的,但当时没人觉察到。而在坏年景里,比如现在,罪案就暴露出来了。它其实就在那儿,但就像潮涨潮落一样,只有催债的通知来了,大家才看见它。”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加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