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津巴布韦巡警只发1美分奖金 行长耗巨资建豪宅

  ■津巴布韦通货膨胀严重

  ■巡警只发1美分奖金

  就在津巴布韦央行19日起正式发行面额为10亿、50亿和100亿的新钞,通货膨胀创下世界之最时,该国又爆出储备银行(相当于中央银行)行长耗费巨资建造私人豪华住宅的消息,这引发了针对腐败贪污的抗议。

  耗资500万美元 豪宅将完工

  在首都哈拉雷北部郊区,一座几年前就开始修建的豪华住宅将于近日完工。据悉,该住宅形似城堡,包含47间套房,巨大的游泳池底部配有灯光,另外还配备了一个体育馆,一个小型剧院和风景宜人的花园,在豪华程度上被公认为超越了包括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住所在内的所有好房子。该住宅的主人正是津巴布韦储备银行行长、穆加贝的财政顾问和得力助手基甸·戈诺。

  据负责修建该住宅的建筑师估计,根据最初的计划,这座豪宅耗资至少在500万美元,这一数目在津巴布韦相当于建成至少4所小学的花销。但戈诺暂时还不能迁入新居,原因是住宅的安全装备如指纹验证系统等尚在安装之中。在确认绝对安全之前,他绝不会下达迁居的命令。

  博士行长可能拿的是假文凭

  作为总统穆加贝的得力助手,戈诺在新一届任期中成功继任津国储备银行行长,任期5年。批评者认为戈诺显然是穆加贝改革和津国危机的受益者,“他在这个国家实施了长期的掠夺,攫取了一切他可以攫取的,5年的新任期对他来说是个好机会。”有津巴布韦人认为,“储备银行不再是国家的储备银行,而是为戈诺自己和总统的亲信们所开。如果说穆加贝是暴力的标准,戈诺就是腐败的标准”。讽刺的是,以银行服务生起家的戈诺甚至还拥有战略管理的博士头衔,只不过颁发文凭的却是美国一所无名大学的网络教育班。尽管这份博士文凭受到质疑,但在戈诺新近出版的一本书中,这位行长分析称:“通货膨胀通常是不利的,但是以我的经历和知识来判断,一个国家的生活质量与通货膨胀无关。”

  由于戈诺的农场面积太大,因此他的大部分土地经常被荒置。但他在哈拉雷郊区70公里的最大农场依然生机勃勃。他雇用了两名白人管家专门全权管理这块土地,在旱季来临时,管家可以通过一条40公里长的管道引来清洁水源灌溉土地。而这段管道原是为了解决哈拉雷居民的饮用水危机设立的。

  19日发行百亿津元钞票

  2003年戈诺就职时,津巴布韦的通胀率为619%,现在这一比率已经超过2.31亿%。圣诞节前,一个津巴布韦巡警的奖金在黑市折合的数额为1美分(1亿津元相当于1美元)。19日,对戈诺的抗议蔓延到哈拉雷大街小巷,这是12月以来的第二次抗议。一名抗议者将石块扔向了储备银行。抗议者大多来自苦苦挣钱以度过年关的底层的公务员,如狱警等。但除了得到发行10亿津元、50亿津元和100亿津元的通知外,他们一无所获。就在一周前该行才发行了面额1000万、5000万和1亿的3种新钞。一位津巴布韦居民说道:“我们已经坠入深渊,经济在崩溃的边缘,在商店里没有美元就买不到东西,我们已经不想要津元了,它一文不值。”在哈拉雷污秽的垃圾场上,到处成捆地堆放着贬值的钞票。

  今年7月,津巴布韦曾发行面值为1000亿的纸币,创世界之最。8月1日,津巴布韦央行宣布发行新货币,从原来纸币面值上删除10个零,开始发行从1津元到100津元的钞票。但由于通货膨胀率走高,货币急剧贬值,新货币发行不到4个月,百亿大钞又重新回到了津巴布韦民众的生活中。本报综合报道 徐娟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诺 | 穆加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