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矿业大区缘何四年“民爆”零事故 阿勒泰地区公安局民用爆炸物品管理调查

  “我以为自己只是把领取的爆炸物品交给别人保管了一会儿,又没有出啥事,结果还是被上门抽查的县治安大队的警察给逮住了,还动真格的把我给行政拘留送"号子"里了。”12月17日,向记者说这话时,老张很不好意思,头也不抬。


  老张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一家矿业公司的项目经理,当天上午,记者在富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碰到他时,他正好来递交矿业公司的整改情况报告。聊起一个月前自己的那番遭遇时,他还有些难为情:“哎呀,这事说来蛮丢人现眼的,因为违犯了民用爆炸物品管理规定,矿上也被勒令停业整改了一个多星期,损失不小啊!在看守所里呆的那几天,咱静下心来想想确实挺后怕的,那几公斤炸药幸亏没出事,警察同志依法办案,等于是给咱捡回条命呢,以后可再不敢违规了,嘿嘿!”

  富蕴县公安局局长陈显庆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仅今年截至目前,该县警方就已查处非法使用民爆危险物品案7起,涉案40人,其中33人被处以行政拘留。

  其实老张的“遭遇”以及富蕴县的数据,都只是矿业大区新疆阿勒泰地区强化爆炸物品管理的具体体现。通过建立严格规范的长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新疆阿勒泰地区已保持连续4年没有发生一起涉爆物品安全事故。

  阿勒泰是新疆矿产资源大区,境内阿勒泰山素有金山之称,阿勒泰地区不仅盛产金子,其他矿产资源同样十分丰富。近年来,随着迅猛的矿业开发势头,该地区爆炸物品用量急剧上升。

  据记者了解,阿勒泰地区目前有涉爆单位117家,爆炸物品的用量2003年年使用量不到1500吨,至去年就增至7000多吨,而今年截至11月底已使用万余吨。如此大的用量,给当地两级公安系统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工作带来不小的考验。

  2005年以前,由于管理仍存在漏洞,阿勒泰地区曾发生多起爆炸物品安全事故,特别是2004年,富蕴县就先后发生3起爆炸物品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十分惨重。

  痛定思痛,如何管理好爆炸物品,又能服务好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成为当地公安部门领导及业务部门认真思考的首要问题。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对症下药”,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修改和完善了民爆物品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在民用爆炸物品的审批、购买、储存、销售、运输、使用、回收环节实施严格管理,有效地防止了民爆物品的流失,杜绝了各类事故的隐患。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阿勒泰警方首先加强了培训制度,推行涉爆人员持证上岗机制建设。为进一步提高该地区涉爆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操作技能,规范爆破作业行为,近几年,阿勒泰地区公安局引进有培训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全地区涉爆人员,即“四大员”(爆破员、安全员、押运员、保管员)进行岗前培训,仅去年至今年培训考试合格达2000余人。

  根据当地不少企业进行改制以及不少企业在内部进行层层转包矿山开采权的实际情况,阿勒泰地区两级公安机关都建立了企业法人与涉爆人员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突出企业法人作为民爆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的管理职责,建立起一支民爆物品管理“安全员”队伍,全面负责对矿山(井)的施工作业面的监督、检查任务,形成相互制约机制。

  另外,阿勒泰警方还规范了涉爆单位民用爆炸物品的储存,推进小型民用爆炸物品库房建设标准,落实以“人防、物防、技防、犬防”为主的库房防范体系,对因各种原因库房不达标的企业,停止审批火工产品。同时,还实行民爆销售企业对民爆器材的配送机制,民爆销售企业要使用专门或经处理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运输火工产品,并配专职押运员,将涉爆单位购买的物品运送至矿山,确保运输环节的绝对安全。并且建立了企业开业、歇业的报告、清退、核销和安全检查保证机制。

  为了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机制落到实处,阿勒泰警方实行爆炸物品管理多重检查制。针对民爆物品使用环节专门制定了相应的检查、抽查制度,不定期、不间断地对各企业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据相关法规严格处罚,造成重大事故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新疆阿勒泰地委委员、地区公安局局长龚新宝说,通过对违法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和查究,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个别企业、个人通过各种关系或理由逃避打击查处的企图,进而引起了全地区涉爆企业对于涉爆安全的高度重视。一系列的长效管理机制,使全地区民爆物品管理工作走上了正规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才得以实现全地区连续4年民爆物品管理“零”事故的纪录,达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稳定效益双赢的目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