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深陷弊案 成台湾首位被收押前领导人 > 陈水扁陷“洗钱门”评论

联合报:陈水扁的人性凌迟 民进党的梦醒时分

  中新网12月22日电 台湾《联合报》22日刊发社论《陈水扁的人性凌迟,民进党的梦醒时分》说,特侦组起诉扁家四大案后,起诉书中巨细靡遗的人证事证,已让不少绿营人士看清扁珍的丑陋真面目;陈水扁无保开释,愈是在外逍遥而言行无状,恐愈让绿营对他敬而远之。


  文章摘录如下:

  一周来,死硬的挺扁基本盘已有松动迹象,绿营内部陆续出现了检讨阿扁的声音。率先发难的是吕秀莲,她要求陈水扁代表家人向台湾人民及支持者道歉,更声称楼上楼下相处八年,“不知道的事满多的”。言下,除对阿扁利用职务遂行私利感到不可思议,也有撇清自己副手角色的意味。接着,“台独联盟”主席黄昭堂在原定挺扁的场合中提到,陈水扁应该向台湾人民说清楚做了哪些犯法的事,向台湾人民道歉。此举未必能说是“独派”要与扁切割,却无疑是在为自己预留道德退路。

  最令人瞩目的,则是扁获释后抱怨余政宪太快招供,招致一向挺扁的邱议莹强烈反弹;她呼吁扁家人──尤其吴淑珍好好面对司法,不要再说谎,“不要再玩弄民进党同志的感情”。管碧玲则附和说,呼吁做错事的人要反省的声音能传出来,对民进党不是件坏事。同日,“立委”田秋堇也暗批吴淑珍的作为说,过去政治人物的家属绝不会去拿无谓的政治献金,不可能有人无端送家庭主妇几千万嘛!

  这些发言,分属两种不同的面向:一种是从一般道德层次认知扁的作为违背了正常社会价值;一种则是从民进党的利益出发,认为扁家的作为严重伤害了党和同志。事实上,这两项论点,舆论两年多来曾一再反复论述,民进党却始终拒绝聆听与反省;直至今日,总算有人幡然觉醒,但要重新燃起党内振作的能量,却犹待进一步与扁切割。

  耐人寻味的是,若非陈水扁对余政宪发出冷血的责备,也不致激发邱议莹等人的反感。亦即,绿营同志对陈水扁的贪婪,或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看待;但扁将同志利用殆尽之后,还要求别人当他的替罪羔羊,这种自私、薄情和冷酷,跟民进党挺扁的“情义”论述如何相当?

  余政宪在南港展馆弊案中的境遇,堂堂“内政部长”,却被陈水扁夫人呼来唤去,在其中扮演通风报信的小弟角色,窝囊至极。余政宪在案中并未分得任何利益,却迅遭羁押系狱;陈水扁对连累及他毫无惭愧,对自己及妻子的贪婪不知反省,竟还责怪别人“招得太快”,岂不令人背脊发凉?在余政宪这个题材上,民进党似乎找到了调整对扁策略的转折点。

  不仅余政宪如此,陈镇慧在收押侦查期间,也要等到扁家帮她委请的律师离去后,方有向检方吐实说明案情的机会。名为辩护,实为监视;陈水扁身边这群为他效忠卖命的人,不仅为扁家违背法纪、违背道德、违背职务,在面对司法时居然连自白的机会都遭侵夺。当陈水扁高呼“人权”之际,他把属下的“人权”放在哪里?

  扁案的侦办,除了是政治和司法的拉锯,也让人看到人性的多种样貌。两年多来,民众对此案的焦虑和不安,已毋庸赘述;更值得观察的,是绿营内部的道德挣扎,及扁家为求脱身而无所不用其极的愚行劣径。陈水扁为洗钱不惜将“台独”大老吴澧培拖下水,责怪余政宪吐实,不许陈镇慧招供;吴淑珍除责怪蔡铭哲暗杠,不允杜丽萍吐实,并把机要费的罪责都推给马永成。这种种行为,不仅是在向司法耍赖,更是对人性的凌迟。正因为阿扁已跨越人性的界限太远,他也就像掉进沙漏一般,不断下沉,找不到驻足点。

  从这个角度看,对走不出政治情义迷宫的民进党,司法或许已是它最后的救赎。当陈水扁公开透露他“希望慢慢地再回到民进党”,民进党的大门应慢慢打开或快快关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邱议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