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 08两岸论坛消息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

  本报上海12月21日电 记者王连伟报道: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12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以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为主题,与会人士围绕拓展两岸金融及服务业合作、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构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机制三项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国共两党有关方面负责人、台湾其他党派负责人、两岸经济界及各界人士、专家学者等共400余人出席。

  12月20日上午,论坛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作了题为《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历史机遇,全面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演讲。他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本届论坛的举办,对推进新形势下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必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欢迎台湾各界代表性人士热情支持论坛,积极参与论坛,努力使论坛成为两岸有识之士倾心对话的著名讲坛,成为两岸各界真诚交流的重要平台。

  贾庆林表示,长期以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不断发展,已经具有相当规模。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蓬勃发展的进程中,我们获得了许多重要启示,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这就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天然纽带,互利共赢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重要目的,积极的政策措施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有力保证,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必要条件,大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是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强劲动力。

  贾庆林指出,当前两岸经济关系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两岸经济发展都面临着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两岸双方必须牢牢把握和切实用好两岸关系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自觉顺应两岸同胞的愿望和要求,积极抓住有利因素,努力化解不利因素,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岸同胞。为此,贾庆林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积极开展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两岸同胞应相互扶助,加强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经济,改善民生。如果世界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台湾方面提出缓解经济困难的要求,大陆方面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协助。

  二是积极促进协商,推动两岸金融业合作取得实质进展。两岸双方应迅速采取实际措施,着力扩大两岸金融合作,增强两岸经济活力。有必要就建立两岸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监管合作机制和货币清算机制尽快进行商谈,争取尽早签署相关协议,解决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的问题;积极推动两岸金融业者开展交流,通过适当途径加强信息沟通、监管合作与业务往来,增强防范金融风险能力;改善大陆台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积极采取措施,拓展两岸产业合作的层次和领域。要着力提高两岸工业、农业合作的层次,支持台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动两岸农业合作,继续充实惠及台湾农民的政策措施。要积极推动两岸产业界建立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逐步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合作布局。要加强两岸高新技术、基础科学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创立共同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和品牌,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要鼓励两岸相关企业携手合作,共同开发油气资源。要加强两岸服务业领域的合作。

  四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两岸双方应继续共同努力,加快推动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实现两岸资金、信息、技术等生产要素的正常流动。我们支持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希望台湾方面为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创造必要的条件。大陆有实力的企业和资本可以根据台湾方面的需要,积极参与台湾的经济建设项目。两岸可就市场开放和弱势产业保护问题进行协商,妥善规范投资秩序和市场环境。

  五是积极进行探讨,及早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要从两岸实行不同经济制度和体制的实际出发,考虑两岸资源禀赋、经济规模、产业结构、市场容量等方面的差异;要遵循双向互惠、共同繁荣的原则和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步骤,确立正确的发展目标,制定具体的方法步骤。对台湾方面关于商签两岸综合经济合作协议的设想,我们十分重视,也愿予以认真研究。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致开幕词。他表示,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两岸关系的转折,可以用“柳暗花明又一村,拨云见日现光明”来形容。今天两岸呈现大和平、大发展、大交流的局面,我们必须好好珍惜,加速创造两岸同胞更大福祉。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恶化情况下,两岸应携手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希望两岸共同帮助大陆台商解决困难,相互开放对方企业参与相关投资和工程建设,加速扩大大陆游客赴台观光。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表了题为《两岸和平发展的硬道理》的演讲。他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已举办三届,推动了两岸经贸合作发展。在新的形势下,论坛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两岸双方可以通过公开讨论,沟通彼此观念,就一些比较困难的议题,沟通意见,激发创见,找到解决老问题的新办法。论坛广邀两岸社会各界参与,可以凝聚主流民意,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本届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所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

  12月21日下午,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

  贾庆林在闭幕式上致词,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论坛形成了许多新的共识,提出了非常重要的9条“共同建议”,反映了两岸各界的共同期待,对两岸有关方面制定相关政策将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大陆有关方面就加强两岸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的10项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我们致力于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决心和诚意。论坛的成功举办表明,国共两党搭建的交流对话平台,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双方和社会各界的交流沟通,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希望国共两党、两岸各界共同努力,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继续办下去,而且越办越好。

  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闭幕式致词时表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首次由两岸执政党共同举办,意义重大。本届论坛上,各界人士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强、可行性高的建议。两党建立定期沟通平台,与两岸协商并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就像两只脚交替前行,才能行稳致远。在新的形势下,国共交流对话平台应当进一步发挥功能,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应坚持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并扩大参与基础,以更具有多元性,包容不同意见,寻求更大共识,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曾永权宣读了“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就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宣布了大陆方面为此制定的10项政策措施。王毅表示,论坛的研讨并不替代两岸主管部门的决策,也有别于两岸授权团体的正式协商。论坛的目的是汇集民意,凝聚共识,为两岸决策提供必要参考,为两会协商探寻可行方案。希望论坛逐渐成为两岸各界大交流的重要平台,相信论坛提出的建议将能得到更为有效的落实,祝愿论坛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先导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上海市市长韩正,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秘书长秦金生,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蔡政文等出席了闭幕式。(《人民日报海外版》2008年12月22日 第03版)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