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解禁不等于卖出 三大理由看大小非减持不可怕

  大盘一站上2000点,市场对大小非减持的担忧就开始加大。于是,股指上行开始乏力甚至出现回调,投资者兑现离场者增多。那么,现阶段大小非减持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从数据看,本月大小非解禁的数量确实很大,将有233.10亿股的限售股在12月陆续解禁,以最新收盘价计算市值接近2000亿元。
尤其是在股市反弹时,大家更是担心大小非会借机减持。其实大小非减持的压力是任何时候都会有的,就像只要股市上涨就会有获利了结的压力一样,不必过于担忧。

  首先要说的还是一个老话题,即解禁不等于卖出。解禁股数量只是一个数字概念,如同现在市场上的所有可流通股一样,理论上既可以随时都卖掉,也可能一直不抛。实际上也是这样,目前市场上解禁后抛售部分主要以小非为主,大非从保持控制权、维稳等角度出发,解禁后减持很少或者基本不减持,有的甚至还在增持。如果仅仅是小非减持,数量就非常小了。中登公司最新统计显示,11月大小非解禁数量为53.85亿股,当月减持量为6.94亿股。同时,11月市场成交量为2,701.16亿股,当月减持数量占当月市场成交量的比重仅为0.26%。

  其次,大小非也是投资者,高抛低吸是正常现象。其实,股市只要是在上涨,就会有获利盘了结,不能把抛压的责任都推给大小非。现在连基金都在波段操作,大小非在获利后抛出无可厚非。何况其只要对市场有信心,卖出之后有的还会买进。目前宏观经济的短期走势虽然不乐观,但国家保增长的决心和信心也是有目共睹的,经济见底回升有可能不需要太长时间,而股市作为“晴雨表”,将会提前反映经济的变化,更何况刚刚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把增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信心当做了明年的一项重要任务,金融促经济30条也明确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因此,除非极其缺乏资金,包括大小非在内的投资者应该大多会把目前当做建仓期,而不是出货期。

  第三,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而且资金面也在不断改善,对于部分小非减持完全可以承接。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只有13.6万亿元,流通市值不到5万亿,也就是说即使现在大小非完全解禁,股市流通市值也只有13.6万亿。而在去年指数处于最高点时,两市流通市值就接近过10万亿,与现在的总市值相差已不太多。这表明只要有信心,证券市场不会缺资金,市场完全可以承接部分小非的减持。最近资金面也在不断改善,中国证监会尚福林主席近日就表示,要提高险资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入市比例。而新基金的获批、商业银行并购贷款业务的开闸,都会给市场带来新资金。近期老基金主动出击开始净买入,本月初平均仓位已回升至70%以上,也是市场信心的表现。

  因此,大小非的解禁和减持对于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不必过于夸大,患上“大小非恐惧症”更没必要。(彭春来)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