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扩大经济刺激计划 发动网民监督财政支出

 《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当经济前景越发令人担忧的时候,奥巴马的庞大经济计划越来越让美国人期待。

更重要的是,奥巴马更注重提高对财政支出透明度的建设;奥巴马甚至希望用互联网来作为监督工具。

  就业大礼包:300万个工作岗位

  在经济前景越发惨淡的时候,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已经扩大了联邦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的目标。奥巴马希望能够在未来的两年内能增长至少300万个工作岗位。

  上周,奥巴马和他的高级经济顾问们举行了一个长达四小时的会议,奥巴马获知明年将有可能失去350万个工作岗位。虽然现在的失业率是6.7%,但是在将来有可能达到9%。这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经济陷入滞胀以来的最低值。所以,尽管上个月才提出增加250万个工作岗位的目标,现在也立刻升级了。

  在令人灰心丧气的经济预测下,奥巴马上周要求国会中的民主党人在未来的两年内批准6750到775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中产阶级的减税,提高政府对国内优先项目诸如基础建设、卫生保障技术开发以及教育等方面的投资。这一系列举措是为了阻止裁员扩大化,让人们重新拥有工作。

  奥巴马被告知:现在做的还是太少

  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经济学家们异口同声要求政府用8000到13000亿美元来拯救这个国家的经济;但是奥巴马也被告知,他现在做的不是多了,而是太少。

  国会议员们的助手们说他们已经主动和奥巴马团队接洽。国会也已经同意用远超过经济学家们需要的8500亿美元的资金来平抑整体价格。但是面临来自参议院共和党人,财政体系中保守的民主党人的阻挠。奥巴马的一个顾问说他们只要求7750亿美元是因为这样更能获得国会的支持,这样也利于奥巴马在1月20日就职后立刻签署。

  克林顿政府的财政部长,现已成为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的劳伦斯-萨默斯在一次采访中认为,美国国会1月6日结束休会继续办公后,这个一揽子计划将落到实处。“我想你们不会把这个简单的当成一个数字游戏的。这一切都有赖于我们所选择的支出计划的实施质量。如果我们能够在支出计划和税收改革中取得就业共识,那么大家会更容易接受的。”

  美国国会史上最高昂的提案

  由于经济的不断恶化,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总额已经从竞选时的1750亿美元提高到了现在的8000亿美元。有人认为,这将是有史以来国会通过的最昂贵提案。

  这个金额不断膨胀的救援礼包也带来了一丝的担忧。它将很快发展成为包括工会、环境保护主义者和地方官员这样的民主党传统支持者在内的利益重新分配,但是这并非是救援经济的良药。因为他们急于兑现救援经济的支票,刺激方案就从过去新提案面临的那种要么从某一部分大幅度削减预算要么就增税的状况中脱身了。议员们已经卷入兑现优惠项目的浪潮中了。

  前几天在国会山举行的会议已经为这个一揽子计划画定了一条基本底线。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会人员披露,因为这个计划并非最终版本,所以救援资金将被分成三个部分。其中一部分是给政府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重点用于提高为穷人的健康保障的支出。另外大约有3500亿美元将用于基础建设的投资。比如重修公路和桥梁啦,建设现代化校园,以及促进医院向智能化操作转型。当然也包括提高诸如保暖房屋的建设这样的能源使用效率问题,以及为失业的穷人们提供相应的福利。

  奥巴马的团队也将一个数额庞大的减税计划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个计划将让每个工薪家庭减税1000美元。来自国会的消息认为该计划在两年内将减少1400亿美元税收。计划的另一个方向是减少商业税。但是国会表示,在目前不断膨胀的劳动收入减税方案下,只能在新的减税项目和能源投入上选择其中一个了。

  民主党声音:这是我们的责任

  萨默斯和奥巴马的其他顾问认为他们已经敏锐地把握住了问题的关键。他们说服议员们放松对这个一揽子计划的限制。因为这个计划将很快带来大量的工作岗位,也将为奥巴马未来在经济上大展拳脚提供方便,比如卫生保健系统的改善,比如减少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废弃物排放。

  奥巴马的顾问认为,由于奥巴马团队和民主党领袖们进行了很好的沟通,现有的框架将很快丰满起来。其中一个顾问说,当民主党人取得了共识后,奥巴马的团队就将着力说服共和党人。说服共和党人的不仅仅是目前国家经济恶化需要快速的行动,更是目前大量资金的支出是最合适的反应。

  萨默斯说:“虽然现在是圣诞节,但这不意味着只是在圣诞树下多了一大堆无关的装饰品。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做一些正确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责任。”

  根据《华盛顿邮报》发布的一项调查的数据显示,选民们普遍认为奥巴马政府将在诸多领域发挥立竿见影的作用,实现其竞选诺言。比如,有84%的人认为奥巴马将要求电力公司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并有75%的人赞同奥巴马将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采取切实举措,类似的数据是有67%的人认为奥巴马将有效改善全球气候变暖困境;77%的被调查者认为对美国卫生保健系统做出重大改革,更有69%的选民认为奥巴马个人在有效推动美国健康保健体系改革上将留下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卫生保健体系相关的提高婴幼儿健康保险上的联邦支出问题上,有74%的被调查者认为奥巴马将采取切实行动,50%的人认为这将是奥巴马新官上任的其中一把火。其他诸如为银行提供缓冲期等问题也是支持者占了上风。因此在以一年为限调查人们对奥巴马施行的政策的信心是,68%的人持乐观态度,也有26%的人有些悲观。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