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港曹妃甸铁矿石调查:存货急降1300万吨

  存货连续6周减少,钢厂抢着买货,唐山复产90

  %暮色苍茫,车灯闪亮。一辆辆载满铁矿石的载重卡车排成约500米的长龙,从货场缓缓驶出。这是2008年12月17日下午5时40分许,理财周报记者在曹妃甸港铁矿石码头看到的情景。


  铁矿石是钢铁生产的重要原料。12月16日和17日,记者奔赴位于渤海湾畔的天津港和曹妃甸港,实地调查港存铁矿石的变化情况。这两个港口的铁矿石存量仅次于排在前两名的青岛港和日照港。

  天津港:港铁物流一月出货200万吨

  天津港是中国最大的人工海港,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

  12月16日上午11时39分,记者到达塘沽火车站。随后,记者搭乘出租车直奔以干散货和液体散货作业为主的天津港南疆港区。

  从海滨大道盘旋驶上南疆大桥后即看见从南疆港区方向开来的一辆辆载满铁矿石的大卡车。司机告诉记者,最近拉货的卡车开始增多。

  12时34分,记者来到天津港南疆港区入口处,换乘有特殊证件的出租车进入港区。司机告诉记者,南疆港区的纵向长度在十公里左右。穿过煤炭和焦炭的堆积区,进入铁矿石堆积区。

  马路两侧停靠着大约60多辆等待装货的卡车。来自河北邯郸、唐山、张家口等地的车占绝大多数,有几辆车来自山西。张家口诚达运输公司的一位卡车司机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很忙,他们是为宣化钢铁公司来运输铁矿石的。一位来自山西长治的司机告诉记者,当地的钢厂已经开始慢慢恢复生产,对生产原料的需求开始增加。

  码头上,有两艘载有铁矿石的货船正在卸货。马路两侧都是堆放铁矿石的货场。货场上堆放的铁矿石大多呈红褐色,属澳大利亚的澳粉矿。蒙盖着帆布的铁矿石堆看上去像一座座小山。可能由于时间较长,帆布颜色已和铁矿石颜色接近。在马路一侧的货场上,十来个穿着橙黄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打扫场地。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一个月以来,来拉货的卡车逐渐增多。就在一个月前,这里还没有空地。”被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大面积空地佐证着这位工人的话。

  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些在铁矿石堆场工作的普通工人在谈到一个月以前的情景时,言语中使用最多的一个词语是“金融危机”。

  这里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要想购买铁矿石,就赶快去排队。

  铁矿石从货船上卸到南疆港区码头后,一般有两种出路:一种是通过汽车运输和火车运输运离港区;一种是转存于附近的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货场。根据天津港的总体规划,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是天津港南疆港区的有机组成部分。物流中心位于天津港南疆港区西南方向。

  天津港散货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是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的经营实体。天津港散货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副经理刘善河告诉记者:“现在有复苏的迹象,一个半月以来,铁矿石出的比进的多。”

  天津港散货物流中心货场中最重要的铁矿石存放地是天津港铁物流公司货场。处于南疆港区范围内的港铁物流公司,其货场靠近南疆港区码头,地理位置决定了其作为铁矿石仓储基地的独特地位。

  沿途经过一些煤炭和焦炭的堆场,空气有一种特殊的味道,远望四周是灰蒙蒙的颜色。

  下午2时45分,记者来到港铁物流的办公楼。港铁物流调度室副经理徐连福透露,目前,货场堆放的铁矿石大概剩余有220万吨。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严格讲是从11月10日到12月10日),包括汽车运输和火车运输在内,从港铁物流货场运出的铁矿石大约有200多万吨。而11月10日之前的一个月里从货场运出的铁矿石只有30多万吨左右。

  “一个月出货200万吨,这是我从2005年到这里工作后还从来没有遇到的。”徐连福说,“现在钢厂都在抢着买货,每天汽运和火运的总量在10万吨左右。”

  存放在港铁物流货场的货主包括两类:一是贸易商,他们主要面对一些中小钢铁企业供货;二是一些大型钢铁企业。与港铁物流货场进行业务接触的一般是贸易商或钢铁企业的代理公司。

  据徐连福介绍,由于铁矿石价格的巨幅下降,目前,在这里存放铁矿石的货主基本上都赔钱了。有的是在每吨1000多元甚至1700元左右高价时买入的。“赔的多的已经上亿甚至几亿元了。”徐连福说。

  一位负责监管现场的中钢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两天,每天中钢公司从货场拉走的铁矿石在7000-8000吨。作为贸易商的中钢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是一家为钢铁工业和钢铁生产企业提供综合配套、系统集成服务的集资源开发、贸易物流等为一体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徐连福介绍说,货场出货的同时也在进货。他看了看手表告诉记者,当天17时还有一船铁矿石进场,数量在16.7万吨。

  “港铁物流货场存放铁矿石的费用和在南疆港区码头存放的价格基本差不多。但码头地方毕竟有限,不可能存放很多,大部分货主还是选择港铁物流货场存放货物。”徐连福说。

  目前,港铁物流货场对货主的收费标准是:30天内免费;30天到60天每吨每天收费0.15元;60天到90天每吨每天收费0.20元。

  12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天津港新闻中心。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天,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要召开一个关于铁矿石的会议。公司将继续采取多种措施对港存铁矿石进行疏导。

  曹妃甸港:持续一周每天出货达15万吨低迷时每天出货量只有2-3万吨

  12月17日中午12时10分,记者搭乘汽车从塘沽经唐山转车直奔曹妃甸港。

  下午3时15分,汽车从唐曹高速公路的曹妃甸出口出来后,不时看到从曹妃甸港口方向驶来的载满铁矿石的大卡车。

  下午3时30分,记者转乘出租车前往铁矿石码头。司机告诉记者,他的一位表兄在津西钢厂工作,在停工近两个多月后,半个月前又上班了。“津西钢厂原来停工的高炉又点火开工了。”这位司机说。

  3时45分,记者到达铁矿石码头货场。一辆辆载重卡车穿梭于小山似的铁矿石货堆之间。还有超过100辆的卡车在等候进入铁矿石货区装货。大部分卡车是为唐山地区的一些钢厂拉货的。这些钢厂包括唐钢二铁、国丰钢厂、瑞丰钢厂、丰南贝钢等,还有部分车辆是为邯郸、邢台的钢厂来拉货的。为瑞丰钢厂拉货的司机郭文钢告诉记者,前一阶段“活儿”比较少,这两天开始多起来。

  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商务部业务经理侯东辉透露,目前曹妃甸港存铁矿石每天出货量在15万吨左右,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一周时间;而每天10万吨以上的出货量已经持续一个月了。“此前低迷时,每天的出货量只有2-3万吨。”侯东辉说。

  出货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货。“截止到2008年12月17日早上8点,曹妃甸港铁矿石存量达607万吨。而在10月底高峰时,这个数字是680万吨。”侯东辉说。

  目前,曹妃甸港铁矿石货场对货主的收费标准是:30天内免费;30天到60天每天每吨0.10元;60天以上每天每吨为0.20元。“实际上对30天以上执行的都是0.10元。”侯东辉说,“码头主要的收入来源是装卸费,每吨27.3元。所以我们也希望货主尽早把货运走。”

  据介绍,曹妃甸港存铁矿石以澳矿为主,印度矿次之,巴西矿排在第三位。

  铁矿石加速出港背后

  刘善河的分析是,国家旨在拉动内需的4万亿的投资计划已使铁路、房屋等建设对钢铁的需求加大,从而带动了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增加。

  侯东辉则认为,此轮铁矿石需求增加可能是因为一些钢厂消耗了前期库存,但由于市场对钢铁产品的一些基本需求(前期由于市场低迷被掩盖的需求)仍然存在,加之近期钢价反弹,故而钢厂开始增加铁矿石进货。

  “可能是短暂繁荣,我们业内戏称为回光返照。”侯东辉说。他的依据是,由于需求增加,铁矿石的价格已经出现大幅增长,如印度产63.5%成分的粉矿价格已经从10月20日的55美元/吨涨至目前的85美元/吨。钢价涨,铁矿石价格也在涨,一旦突破盈亏平衡点。

  长江证券航运业分析师吴云英12月18日告诉记者,沿海进口铁矿石库存已经连续6周减少,与9月最高库存7598万吨相比,上周库存已经减少1300多万吨至6255万吨。这表明11月以来,部分钢厂生产逐渐恢复,逐渐消化港口库存。钢厂对铁矿石的需求增加可能是市场对钢材的基本需求和4万亿投资拉动综合作用的结果。

  与天津港铁矿石的货主大部分是贸易商不同,曹妃甸港铁矿石的货主85%-90%是钢厂。侯东辉称,目前,唐山地区一些钢厂的高炉复产率已达90%。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下半年特别是8月份以来,唐山钢铁工业逐渐陷入低迷,全行业效益下降,部分企业出现较大亏损,流动资金紧张,有的企业曾经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称,在刚过去的一周内(12月5日至12日),国内钢价依然延续此前的价格反弹走势,但总体看来尚未获得终端需求的有力支撑。(记者李峻岭/文)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