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全球股市回顾展望:俄股市跳水 拉美牛市终结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2008年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新兴市场也未能幸免,其中俄罗斯、拉美各股市受到强烈冲击。

  俄罗斯:从避风港到重灾区

  从上半年连创历史新高到下半年迅速滑向深渊,2008年的俄罗斯股市全年跌幅超过70%,走势可谓惨烈。


  上半年,国际油价节节攀升,初级产品价格连连上涨,令俄政府和企业双双增收。3月份总统权力的平稳交接,更消除了投资人对政局不稳的担心,股市一路放量上涨,5月19日达到全年最高点2487点。凭借近5000亿美元的黄金外汇储备,各界一时都认为俄罗斯是“国际避风港”。

  不过,随着金融危机加重,石油价格迅速走低,俄股市也随之下滑,并一路跌进深渊。8月份俄格冲突使外国投资者情绪紧张。在俄罗斯股市资金中约占三分之一的外资迅速流出,令股指加速下跌。随着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石油和各种初级产品价格纷纷跳水,俄罗斯的股指也从5月份的历史高点跌落到10月底的最低水平549点。此后,股指一直在500至700点之间徘徊。

  由于股市波动过大,俄罗斯今年内曾临时休市29次,闭市4天。俄40个最大上市公司股价下跌了30%至96%,跌幅最大的板块包括电力板块、钢铁板块和石油板块。石油类股价平均下跌60%左右,其中巨型垄断企业——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股价缩水68%。实力雄厚的俄罗斯储蓄银行的股价跌幅则超过75%。目前,俄罗斯股市平均市盈率只有3.7倍,石油天然气公司类股票平均市盈率只有2.8倍,冶金板块平均市盈率仅为1.2倍。

  俄罗斯股市成为重灾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上市企业的构成相对单一,以能源、电力、金融、冶金等行业公司为主,而它们正是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最大的行业。

  多数分析师认为,俄罗斯股市重拾升势不会早于2009年下半年。俄最大投资公司之一BKS公司的分析部主任舍因指出:“市场要到2009年夏之后才会走出熊市,稳步上升。因为世界经济颓势有望在2010年第一、二季度结束,股市回暖通常会比经济复苏提前半年。”不过,由于俄罗斯经济中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多数投资机构对市场明年前景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拉美:5年“牛市”终结

  拉美股市今年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持续5年的“牛市”行情画上句号,部分国家的股指甚至被“腰斩”。

  今年前4个月,相对于其他市场10%以上的跌幅,拉美市场还算坚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梅尔瓦指数和智利圣地亚哥IPSA指数只轻微下挫2.6%和2.1%,巴西圣保罗博维斯帕指数和墨西哥城IPC指数还分别上涨6.2%和2.5%。

  然而,随着金融危机对新兴市场的冲击加大,初级产品价格暴跌,拉美股市从下半年开始持续下滑。尤其是10月份以后,投资者恐慌情绪迅速蔓延,拉美主要股市出现了暴跌行情。

  截至12月5日,拉美地区三大股市——巴西的博维斯帕指数、墨西哥的IPC指数和阿根廷的梅尔瓦指数分别下跌了44.7%、32%和53%。此外,秘鲁、哥伦比亚和智利的主要股指跌幅也分别达到了64%、32%和22%。

  拉美股市今年遭受重挫的主要原因有三。首先,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主要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的背景下,投资者为规避风险大举撤离新兴市场。近年来,拉美国家秉承经贸关系多元化战略,积极开拓欧盟和亚太地区市场。如今,传统市场美国、欧盟和亚太地区市场已成为拉美国家倚重的三大市场。三大市场的衰退和经济减速对许多拉美企业的出口和盈利造成不容低估的影响,股价大幅下跌。

  其次,全球初级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对拉美经济和股市造成负面影响。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智利等拉美国家都是初级产品出口大国,初级产品价格暴跌使这些国家的出口收入锐减,财政税收和经济增长也都受到影响。与此同时,生产和出口大宗商品的企业在拉美主要股指中所占权重很高,这些企业的股价下跌对拉美股指走势形成很大的拖累。

  第三,已经历5年持续上升的拉美股市自身也有技术回调和挤压泡沫的要求。最近两年,由于美元疲软和流动性泛滥,大量资金涌入拉美市场,推动这些国家股市的大幅上涨,积累了泡沫。当这些资金开始撤离时,泡沫成分释放导致了股指大跌。(综合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熊伊眉、驻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报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