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监会:银信合作理财应充分揭示理财计划风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刘诗平 白洁纯)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银行与信托公司业务合作指引》。银监会有关负责人22日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银监会对银信合作业务监管的基本思路是“支持发展、规范合作、防范风险”,并指出银信合作理财应充分揭示理财计划风险。


  这位负责人说,制定指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银行与信托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促进现有银信合作健康规范发展的需要。银监会对银信合作业务监管的基本思路是“支持发展、规范合作、防范风险”。

  就指引如何避免风险在不同金融产品、不同市场、不同客户之间传递,以保护金融消费者和银信合作各方合法权益?对此,这位负责人说,指引科学界定了信托公司与银行在客户选择、信息披露、理财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职责;规定信托公司应勤勉尽责处理信托事务,银行不得干预信托公司的管理行为。

  为确保银信理财产品中银行与信托公司所进行的交易是“洁净交易”,规定银行不得为银信理财合作涉及的信托产品及该信托产品项下财产运用对象等提供任何形式担保。信托公司投资于银行所持的信贷资产、票据资产等资产的,应采取买断方式,且银行不得以任何形式回购。银行与信托公司进行业务合作还应该遵守关联交易的相关规定,并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为维护信贷资产和票据资产等相关权利人的权益,防范银信理财产品合作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可能出现的风险,指引规定银行以卖断方式向信托公司出售信贷资产、票据资产等资产的,事先应通过发布公告、书面通知等方式,将出售信贷资产、票据资产等资产的事项,告知相关权利人。

  当问及银监会对银行与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有何要求和希望时,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银行与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时,应加强客户分析与选择,对客户进行风险承受能力的测试,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风险认知能力和承受能力提供相适应的理财服务。

  这位负责人说,“真正按信托和理财业务的原理来发展银信合作业务,尤其要重视产品销售环节管理,未经严格测算并提供测算依据和测算方式,理财计划推介中不得使用"预期收益率"、"最高收益率"或意思相近的表述。”

  同时,提高银信合作的产品设计能力和创新水平,开发适应市场需要、有生命力的银信合作产品和合作模式,把银信合作继续推向深入。

  这位负责人说,银行与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时,要制定合理的银信合作业务发展战略,实施科学的员工激励约束机制,防止重发行轻管理;前、中、后台要落实自营和理财分账、分人管理;加强理财业务的人力资源建设、人员管理与培训。提高理财业务的风险管理水平,尤其要加强对一线员工的理财和信托知识培训,防范操作风险。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