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民盟中央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年经济论坛”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贺迎春) 12月22日,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在京举行“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周年经济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张宝文在本次论坛做了有关农业改革的主旨报告。
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在论坛闭幕上讲话。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和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谢卫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论坛。来自盟内外专家学者、盟中央机关、北京市盟机关及部分高校师生约120多人出席了这次论坛。

  这次论坛的主题为“总结三十年成就与经验,寻求应对危机良策,展望未来经济发展”。论坛围绕着经济体制制改革、农业与农村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外贸改革、劳动就业体制改革、社会保障改革、住房体制改革以及当前面临的国际金融危机与应对之策而展开。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赵人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田小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何茂春,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蔡洪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成贵,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尹中立等知名学者在本次论坛上做了主题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论坛上指出,今年以来遭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已经显而易见,从直接影响出口贸易到必然波及实体经济已经难以逆转,但承认这种现实及趋势,并不意味着只能将这场危机看成是消极或者负面因素,恰恰相反,这场国际经济危机是在我国站到新的发展起点、处于经济新变革阶段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实现经济发展战略调整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并进一步提升开放经济水平的良好机遇。因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已经发生了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深刻变化,人口众多且购买力随着收入水平与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持续提升,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潜力巨大的市场,腹地纵深、地区差异较大表明有着巨大的战略回旋余地,而经过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基本思路日益清晰,对国际经济与国际市场的规则日益熟悉,以往改革开放中的正反两面的经验与教训亦异常丰富,还有国力的日益强盛,生产力水平面大幅度提高,民生的持续大幅度改善,等等,这些都表明了现阶段比以往任何时期更有利于促使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由向外到向内的转变。在发达国家普遍遭遇不利经济局面后,恰恰是我国发掘内需促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同时更加全方位地走向世界的良好机会。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当代世界最伟大的改革实践,今天中国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端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根源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型。三十年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展开,经济体制改革是改革开放的主要内容,经济发展成就是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最为重要的成果,它体现在城市和农村的生产、分配制度的改革,经济、金融与外贸体制改革,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改革等各个方面,并且最终体现在国力的持续大幅度增强和居民收入及财产分配结果的变迁上,已经为我国迈上现代化强国之路奠定了日益雄厚的物质基础。

  与会专家强调,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最好纪念,就是在科学发展的指导下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不仅需要继续克服计划体制遗留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而且要对以往改革开放进程中因经验不足、改革缺漏或者失误进行再改革、再探索。只有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事业,才能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并将这场危机转变为我国的发展机遇。

  与会专家建议,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需要立足长远拟定一揽子计划,统筹考虑国内经济与国际市场。当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尽快推进经济发展战略与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从充满风险的外贸依赖型经济转向稳定持续的内需驱动经济,通过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完善市场体制与市场机制、尽快健全基本社会保障制度、扩张国内消费需求等措施,实现经济发展战略与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在切实保障民生、持续改善民生的同时,实现国民经济长期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