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 08人大六次会议消息

人大审议侵权责任法草案 将进一步统一侵权责任

  侵权责任法亮相

  本报记者 陈善哲 北京报道

  时隔6年之后,“侵权责任法”再次站到了历史的台前。

  12月22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审议《侵权责任法(草案)》(下称草案)。

草案被分为12章,共88条,详细规定了侵权的归责原则、免责事由以及责任方式。

  此外,共有7种特殊侵权被纳入草案,单独成章,分别是产品责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医疗损害责任、环境污染责任、高度危险责任、动物致人损害责任以及物件致人损害责任。

  2002年,侵权责任法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当时它真正的名称是《民法典》草案中的“侵权责任法编”。2002年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民法典》草案昙花一现,便无下文,《侵权责任法》也随之淡出人们视野,直至本月再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侵权责任法》)作为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利、维护社会经济和生活秩序的法律形式,在民法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国民法学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利明教授强调。

  《侵权责任法》的制定意味着中国向制定统一的《民法典》迈出了关键一步。在王利明看来,《侵权责任法》不仅是一部重要的单行法律,而且,也将成为未来《民法典》的“侵权责任编”。

  统一侵权责任

  2002年12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了完整的《民法典》草案,这是迄今为止《民法典》草案接受的唯一一次审议。这部草案共有9编、1200多条,其中一编就是《侵权责任法编》。

  “由于涉及面广,内容复杂,研究修改历时较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采取了分编审议的方式。”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提交的有关《侵权责任法》的问题汇报中提到。从此,立法机关暂时放弃了短期内制定统一《民法典》的计划,而改为先行出台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单行法律。

  2002年民法典草案《侵权行为编》共65个条文,“主要是将民法通则或者其他法律中涉及侵权责任的条款集中在一起。”一位熟悉立法进程的民法学者表示。

  “当年的条文太简单,内容也不能获得民法学界的认可。”人民大学商事法律科学中心主任杨立新认为,此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侵权责任法》具有更加丰富的内容和完善的结构。

  作为一部为受害人提供补救并制裁侵权行为的重要法律,《侵权责任法》的制定意味着民法典主体部分的立法大功告成。因此,从2002年之后,中国法学界对制定《侵权责任法》的呼吁高涨。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的报告坦承,我国的侵权法律制度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侵权类型不断出现。

  目前我国法律关于侵权责任的规定主要体现在《民法通则》,这部法律的17个条文概括性地归纳了侵权责任的一般规定。

  而另一方面,“现行法律有些规定较为原则,缺乏可操作性。不少规定分散在单行法律中,缺乏对侵权责任共性问题的规定。”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报告指出。

  一些特殊侵权散见于各种单行法和行政法规乃至部门规章。

  由于侵权责任的分散立法,导致侵权责任的法律规定并不统一,并且往往体现部门利益。最典型的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减轻了医院的赔偿责任,而在有关铁路的路外事故的处理条例中,如果火车致人死亡,最多才赔偿15万元,而且还有其他减轻和免除责任的规定。

  “我们需要通过这一次统一的立法,解决单行法、行政法规中大量散见的侵权责任的问题,使得侵权责任法的基本归责原则、基本制度得到统一,而不能够给这些单行法、行政法规留有太多的余地。”中国人民大学张新宝教授表示。

  医疗损害赔偿适用同一标准

  侵权责任法最为关键的归责原则主要体现在第二章中。草案的第七条的第一款规定了过错责任的一般原则,而第二款则规定了过错推定。第八条的内容则明确了无过错责任。此外,若干条款还详细规定了连带责任的认定方式。

  不同的特殊侵权采用不同的归责原则。仅仅是医疗损害责任,草案根据不同的情形,分别规定了医疗机构既可能承担过错责任,也可能承担无过错责任。

  草案第五十三条规定:“患者在诊疗活动中受到损害,义务人员有过错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在规定了过错责任的同时,草案还规定,在一些情况下可以“推定医务人员有过错”,包括:1.违法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诊疗规范的;2.隐匿或者拒绝提供与纠纷有关的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的;3.伪造或者消费医学文书及有关资料的。

  在这些情况下,医务人员必须承担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举证责任。

  草案第61条则规定了医疗损害责任中如果涉及产品缺陷,将根据产品质量法实行无过错责任:“因药品、消毒药剂、医疗器械的缺陷造成患者损害的,患者可以向医疗机构请求赔偿,也可以向生产者请求赔偿。医疗机构赔偿后,属于生产者等第三人责任的,有权向生产者等第三人追偿。”

  杨立新表示,草案中的特殊侵权部分很多都来自对现行单行法或者行政法规、司法解释的总结。“但是关于医疗损害责任这一部分是全新的,统一了司法实践中割裂医疗损害赔偿责任的做法。”

  根据现行的司法实践,医疗损害责任被人为地区分为“医疗事故”和“医疗过错”。在起诉的时候,不但采用不同的案由,而且损害赔偿的计算方式也不同。

  如果被医学会专家组认定为医疗事故,那么所适用的法律将是国务院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受害人将无法得到死亡赔偿金,而且能够获得赔偿标准也偏低,这被认为是对医疗机构的限制保护。

  如果无法被认定为医疗事故,那么法院将作为一般的损害赔偿案件处理,受害人得到的赔偿金额反倒更高。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