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777年12月23日 俄罗斯亚历山大一世诞辰

  1777年12月23日 俄罗斯历史的两面神亚历山大一世诞辰

  19世纪初叶欧洲各国君主反革命神圣同盟的霸主沙皇亚历山大一世,1777年12月23日出生。他自幼在祖母叶卡特琳娜二世的宫廷里长大,深受叶卡特琳娜二世的影响,养成虚伪、残忍的性格。

他在位期间,为了挽救日趋灭亡的沙皇制度,一方面以刀剑向外宣场国威,另一方面又在国内以“自由”、“为大众谋福利”这一套笼络人心。他心地狠毒,可在表面上却态度温和,满口自由主义的词句。一位英国的历史学家称他是“俄国历史上的两面神”,在普希金的笔下,他是“一位懦弱而又狡猾的君主”。

  亚历山大是通过杀死自己的父亲登上皇位的。他的父亲保罗一世实行联法反英的政策,触动了俄国贵族的利益,一部分贵族和近卫军密谋逼保罗一世退位,并将计划告诉皇太子亚历山大,表示决心杀死保罗一世。亚历山大听后立即同意。保罗一世被杀死的,第二天,沙皇宫廷宣布是中风而死,亚历山大继位为亚历山大一世。

  亚历山大一世继位后,对内成立了一个“密友委员会”,或称“非正式委员会”,宣称要“制订一部好的法律,使其成为国家幸福的源泉。”该委员会于1801年12月12日颁布法令,给予商人、小市民和官屯移民以购买无人居住的土地的权利,由于遭到贵族的反对而失败。还进行了政府机构改革,成立陆军、海军、外交、内务等八个部,加强了中央的集权化。对外,先后二次组织反法联盟,充当盟主,打败了拿破仑,在此基础上,于1815年首倡建立俄、普、奥三国的“神圣同盟”,充当反革命同盟的霸主,镇压欧洲的资产阶级革命,以致君主纷纷在欧洲各国复辟,出现了欧洲历史上极为黑暗和反动的时期。

  亚历山大一世1825年11月9日病逝。

  (人民网资料)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亚历山大 | 保罗 | 卡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