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累计降息216个基点 房贷减负能否推动楼市回暖?

  新华网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姚玉洁、魏宗凯) 各界预料中的降息在22日晚如期而至,央行宣布再度调低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对于广大购房者而言,5次降息后的最新利率将从明年元旦起执行,累计216个基点的降息将大大减轻房贷成本。
但由于政策起效存在滞后期,不管是连续降息还是最近密集出台的楼市利好,在短期内尚不会推动楼市立竿见影走出疲态。

  购房者利息负担大大减轻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

  这已是年内央行第五次降息,距离9月中旬本年度首次降息不足百日时间。至此,我国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下调至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调216个基点至5.31%。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持续降息使购房成本大大降低,有利于推动前期积累的刚性购房需求得到释放。”

  11月27日,央行大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1.08个百分点,加上此前的历次降息,5年期商业贷款利率已累计下调2.07个百分点至5.94%。再加上首次购买普通住房家庭可享受0.7折利率优惠,购房者的利息支出大大减轻。以50万元商业贷款、2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商贷按利率下限执行),每月可少还贷款679元,20年累计少还利息16.3万元。

  而公积金贷款的降幅低于商业贷款,从4.05%下降至3.87%,累计下调1.26个百分点。同样以50万20年期贷款为例,月还款额约每个月可减少47元。相比较9月份首次降息前,则月还款额从3361元降至2996元,每个月可少还贷款365元。

  开发商松口气:利率降低、融资开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降息后,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2.25%,5年期存款利率也不过3.6%,这将使居民储蓄收益大大下降,储蓄意愿降低可能会推动部分资金流向楼市。

  顾云昌认为,持续降息大大减轻了开发商的资金成本,而此前国务院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三大政策措施,除了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适当放宽二套房贷,更首次提出“支持合理融资需求,加大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特别是在建项目的信贷支持”,这意味长期以来对房地产开发关紧的信贷闸门,开始松动,这对开发商是实质利好。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出于风险控制,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态度非常谨慎,惜贷心态严重。加上商品房销售陷入低谷,预售款来源枯竭,开发商资金链极度紧张。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所作《2008房地产行业资金报告》曾预测,全行业今年资金缺口达到6730亿元,而实际可能远不止这个数字。

  高华证券则分析,多数银行在2008年上半年就已经使用了65%-70%的全年贷款额度。由于开发商通常会在年底向施工企业支付部分完工工程的款项,其现金流状况将进一步恶化,“融资支持+降息”双重利好,有利于防止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出现烂尾楼。

  累积效应显现尚需时间

  “如此频繁动用降息工具,中国全力保增长之心可见一斑。”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金融分析师仇高擎认为,考虑到此次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降息周期可能会持续相当长时间。他认为,本次经济周期中货币政策放松幅度有可能创历史记录,基准利率可能会跌穿1.98%历史最低水平。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杨红旭则认为,短期来看,降息对楼市的影响非常小,不可能阻隔市场下行的趋势。只有政策的累积效应逐步释放,市场才会“由量变到质变”,进入另一轮景气周期。目前来看,由于购房者对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下降,楼市观望情绪仍然浓重,短期内难以步入新一轮增长期。

  海通证券房地产分析师帅虎分析,此次降息是继二套房贷适度放宽之后的又一政策利好,但目前房地产行业的供应压力较大,存量房需要23-27个月才能消化,而货币政策具有6至7个月的滞后期,因此短期来看,降息不足以抵消房地产供应压力,估计到明年下半年,房屋销售将会有所回暖。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云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