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房产新国六条明确中央放权 二套房松绑在即

  房产新国六条明确中央放权 二套房松绑在即

  ◆每经记者 刘建辉 杨羚强发自北京 上海

  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分为6大条,13小条,被称作新“国六条”。

“国六条”对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关于房地产指导方针进行了细化和补充,尤其是明确了对商业银行和地方政府的放权。

  对房地产市场,国务院2005年出台“国八条”,2006年出“国六条”,此后便没有全面性的调控政策出台。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新“国六条”的全面性和重要性可以与前二者比肩,它必将指导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房地产业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二套房贷放权给商业银行

  杨红旭曾对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表达过失望情绪,主要是认为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二套房贷政策基本没有放松。

  这次的 “国六条”,明确指出:“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在落实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享受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优惠政策的同时,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杨红旭认为,这最后一句话意味着是中央层面在放权,把二套房贷政策的控制权放给了商业银行。二套房贷将出现真正的松绑,尤其是对于二次置业者,将会出现明显的贷款首付和利率的优惠。

  昨天,莫尼塔(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王沛表示,“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只是要求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同时,并没有明确给出二套房首付的标准,因此,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 “二套房政策”的进一步松动,但是银行具体的操作方案恐怕还需要银监会表态。

  杨红旭则认为,这次“国六条”显示,国务院明显要再次放权给商业银行,估计银监会此番是“硬不起来了”,二套房贷松绑势在必行。

  执行层面放权给地方政府

  “国六条”中的第四条指出“落实地方人民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职责。稳定房地产市场实行由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市、县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各地区在执行中央统一政策的前提下,可以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采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鼓励住房合理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因地制宜解决其他住房困难群体住房问题。”

  王沛认为,这次的“国六条”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提出要 “落实地方政府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职责”。“这是一个明确信号,地方政策的救市行动从受到中央的默认变成一种政治责任,我们预期政策空间将在剩下的几个月内被地方政策不断扩展,后期超预期的激进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加大。”王沛说。

  地方或出台“购房抵扣所得税”

  此前有传言称,“购房抵扣个人所得税”的政策有望出台,以刺激房地产市场回升。这项政策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比取消二套房限制更激进。有专家称,这项措施若出台相当于将购房成本降低20%。1999年,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上海曾出台类似政策。

  王沛表示,“超预期的激进政策”主要是指在减免个人所得税方面,目前在中央政策层面出台“购房抵扣个人所得税”的可能性不大,但地方政府在被赋予了充分的自由裁量权之后,有可能会出台类似的政策。王沛同时指出,这类的政策能对京、沪、广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刺激作用,但对于收入较低的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效果很有限。

  新闻链接

  京沪杭开发商密谋春节推低价盘

  国务院办公厅21日发布的 《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开发商纷纷密谋,准备在春节前后集体低价推新盘。

  周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不少开发商专门就新政进行了内部研究、讨论。楼市分析人士指出,长三角绝大多数楼盘都存在继续降价的空间,哪怕是那些2006、2007年刚刚拿地的开发商。

  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峰介绍,北京绝大多数的楼盘都有继续降价的空间。房产新“国六条”会促使明年1~3月推向市场的部分楼盘,选择以 “价格低开”的方式促销,形成一个“降价热销”的“小高潮”。

  据他预测,明年初新开的部分北京楼盘会比周边低每平方米两至三千元,另外一些楼盘将采用提高装修标准等方法,提高楼盘品质“暗中降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分析师薛建雄也认为,明年春节前后都会有一些新开楼盘会 “低价亮相”。 每经记者 杨羚强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 010-65072776

  上海: 021-61213899

  深圳: 0755-33203568

  成都: 028-86516389 028-86740011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红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