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调查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寒潮中的一抹亮色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张舵 柳丝)在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寒潮中,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却透露出令人惊喜的暖意。

  在第三届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与会的投资者、企业代表和专家对于文化创意产业这一新兴产业,均表现出审慎乐观的态度,不少人认为,积极发展这一产业将可能成为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种有效手段。


  逆势升温的新兴产业

  “中国目前约有1万家与动画有关的公司,每年生产10万分钟动画节目,超过日本,2009年将达到12万分钟。眼下,中国动漫产业已经形成规模,并强调原创性,这将带动从创作到营销等行业的大量就业。”参加文博会的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原院长陆盛章说。

  联合国贸发会议创意产业高级顾问拉拉德海因策林在文博会上发表演讲,认为在经济寒潮中,文化创意产业反而会比较有优势。和制造业不同,文化创意产业的运营成本低,制作过程不需要很多厂房、设备的投入,但形式灵活,影响广泛,通过网络、影视、书本就能传播到很多地区和人群,形成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

  记者了解到,今年参会的国际嘉宾包括动漫、电影、设计、演艺、出版界的专业人士200多名,创文博会历史纪录;国内参会的省区市代表团达到15个,是上届的3倍。整个文博会期间,文化创意洽谈项目达到350个,招商引资上百亿元。

  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王佩立说,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主要以能源和土地驱动,带来了高污染和高成本。这次金融危机迫使各地重新审视发展思路,更加重视利用无形资产——文化、创意、知识来驱动经济发展。

  山西太原市委宣传部部长范世康说,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前几年,煤炭大省的产业结构调整面临诸多阻力。但今年以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呼声在山西越来越高,中央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也提供了机会,希望能借此加快山西一批文化设施和产业园区的建设。

  经济低迷时,人们更需要文化产品来慰藉心灵。文博会上,许多业内人士反复提到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在1929年至1933年经济萧条时,好莱坞反而加速发展;在上世纪70年代经历经济危机后,日本动漫业迅速崛起;亚洲金融风暴时,韩国受影响很大,但之后“韩流”风靡全亚洲……当前的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来说,或许正是历史性的机遇。

  三大缺失是产业发展软肋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统计,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总量已经位列世界第三。然而,作为文化资源大国,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面临资源整合、品牌打造、内容原创等三大软肋,文化创意产业大而不强的现实不容回避。

  “从多年以前的《花木兰》到今年的《功夫熊猫》,好莱坞的动画大片一再让中国人感到遗憾,为什么中国的民族文化撑不起我们自己的动画大片呢?”陆盛章表示,这说明整合能力的缺乏,让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与国际顶尖水平还有明显差距。

  在参加文博会的间隙,美国梦工厂原编剧、《功夫熊猫》主创之一杰德迪凡德福对记者说,创作《功夫熊猫》一共用了5年时间,他们希望借助中国文化创造新的点子,讲出与众不同的故事。而事实上,全球资源整合已是好莱坞的一种成熟模式。

  两次获奥斯卡奖的印度国宝级导演谢加凯普尔说,西方为什么能拍出大制作的影片?是因为他们有充足的资金、技术和人才,这些凝聚成一个品牌,然后在产品制作出来后,依靠品牌进行全球营销获取回报,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还缺乏这些资源,更缺少这样的品牌运作能力。

  来自台湾的墨色国际从2000年开始与作家几米合作,把他的创意产业化——通过授权运营,把几米作品品牌化,然后推向图书、电影、动漫、话剧、时尚消费等不同领域。

  墨色国际总经理李雨珊说:“中国现在有很多企业可以为欧洲国家和日本的创意产业代工,技术已经很强了,但做出来的很多东西没有生命力,因为那只是模仿,缺乏原创。”

  李雨珊认为,虽说一些用东方元素包装起来的所谓创意产品,能在短期内吸引市场,但从长远看,只有具有东方精神内涵的东西才能真正抓住消费者。

  科学发展任重道远

  事实上,文化创意产业在中国被明确提出不过四五年的时间,随着中国调整经济结构进程的加快,各地纷纷将文化创意产业确定为产业升级的着力点。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本届文博会开幕式上说,在当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特殊情况下,文化创意产业更是启动内需、扩大消费、安排就业的重要方面。希望通过第三届北京文博会的成功举办,带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大发展。

  范世康说,山西省连续三年参加北京文博会,不仅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资源优势,而且明确了发展思路。“搞文化创意产业不能像以前发展重工业那样无序开发,过度消耗,对有形的文化资源应重在保护,发展重点是无形资源,比如我们要把晋商历史转化成影视和舞台剧,打造"诚信文化"。”

  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北京市即将出台政策,把担保和再担保机制协调起来。另外,北京还将建立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本,让它们更好地应对金融危机。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冬说,即将成立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将按照市场化的资本运作方式,以1:10的规模带动社会资金共同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基金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北京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

  上海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贺寿昌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对中国的意义已不仅是优化经济产业结构,更重要的是引入一种先进的增长方式。面对挑战和机遇,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科学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