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2009形势更加严峻 中国经济将进入休整期

  “现在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由外向型行业向内向型行业推进,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困难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12月20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2009年复旦大学年会”上表示。

  明年形势更加严峻

  “金融危机持续恶化,而其对中国的影响是从影响中国的出口开始的,而去年出口占中国经济总量的40%,其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
”姚景源指出,“今年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业的影响主要还是东南沿海城市,而明年对中西部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因此,明年中国的外需更加困难,甚至进一步影响到内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内需周期性回落和外需下降交织,出口形势相当严峻。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中西部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将会显现,因此,2009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

  卢中原同时指出:“去年资产泡沫过大时,我们呼吁股市、楼市回调,但是现在股市回调过大。楼市虽然不存在回调过猛的问题,而且需要进一步回调,但是要防止其与股市回调叠加。目前,我们面临的另一个严峻的挑战是,如何使资产市场的信心获得恢复。”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则指出:“现在中国的经济被美元绑架,同时被自己国内的房地产绑架,另外,作为中国经济引擎的出口形势愈趋严峻,所以中国经济调整的空间其实很小。在楼市泡沫还未被吹大时,我们强调回调楼市,但是在楼市泡沫已经吹大的现在,我们已经没有多少回调空间了,因为一旦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中国整个经济就将完蛋。”

  内部增长潜力巨大

  “虽然中国内需回落,但是我们要看到内需回落主要是由投资减少导致,国内居民的消费依然是稳中有升,每年零售总额保持1%的增速。在短期内拉动消费增长相当困难,不如拉动投资见效来得快,因此我们当前的问题是如何在短期内拉动投资的增长,而拉动消费是我们中长期所要解决的问题。”卢中原表示。

  而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卢中原则指出:“人民币汇率应当保持稳定,不宜贬值,当然更不宜升值。人民币一旦贬值,将导致热钱大量流出,但是对于出口却未必能起到积极的刺激作用,甚至可能引起国际竞争性贬值,这样,人民币贬值将不具任何意义。目前,人民币汇率要有一个下行的态势,扩大幅度区间,但并不一定贬值。”

  华民表达了相似的看法:“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人民币汇率要保持稳定。贬值并不能刺激出口,因为现在出口的下降是全球的需求下降而导致,跟汇率没有太大关系。而升值更不可行,中国的经济基本面还无法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卢中原同时表示了对2009年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经济内部增长的潜力仍然巨大,预计2009年经济增长能达到9%,消费价格涨幅2%-3%。明年中国整体经济进入休整期,而对于中国经济调整的类型则取决于时间、内部潜力和外部环境,而我个人更倾向于U型调整。”(记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中原 |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