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产业馆”总制作人:上海世博必成“尖兵”

  73岁的界屋太一先生,是日本著名作家、经济评论家,更是一位“世博会专家”。1970年大阪世博会期间,当时在通产省为官的界屋就参与了世博会的组织策划。1990年在大阪举行的鲜花与绿色世博会,他是一家企业馆的总制作人。
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世博会,他是“日本馆”的总制作人。他还曾担任上海申办世博会的顾问。而今,他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日本产业馆”总制作人。

  说起上海世博会,界屋先生十分乐观:“从占地面积看,上海世博会比日本爱知世博会大两倍。因为爱知世博会举办地山林较多,从展出面积看,上海世博会是爱知世博会的4倍。1970年大阪世博会参观人数达到6422万人,上海世博会参观人数预计达到7000万人,我本人认为一定会超过1亿人。无论是规模还是内容,上海世博会必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盛典。”

  “我不认为眼下的金融危机将重创世博会。现在中国面临的经济衰退,日本在1965年、韩国在1983年、东南亚国家在1997年都经历过,都是一年之后实现经济恢复,中国也一定会战胜金融危机。从历史上看,经济萧条时的1929年发生世界大恐慌,而1932年的芝加哥世博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上海世博会必定会成为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尖兵。以1970年大阪世博会为契机,休闲服装流行、快餐店普及。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也将出现消费新潮、消费热潮。”

  谈及“日本产业馆”,界屋说:“通过一年的调查研究,我对日本产业馆的新思考是,展出场馆要凸现新概念、新技术和新美学。首先是再利用,日本产业馆利用上海江南造船厂的旧厂房,这符合重视环境的时代感。迄今已有的世博会,都产生了那个时代技术和哲学的代表作,再利用是节能时代的象征。”

  “其次是空间,从入馆等待场所、主题展示空间、到主展区,通过打造充满魅力、大小不同的空间,让观众感受到无处不在的节奏感。第三是脉动,日本产业馆每3分钟出现一次变化,让观众伴随脉动有规律地移动。”

  “馆内还辟出饮食和购物的空间,推出高级日本餐厅和新型日本庭院,让就餐者在舒适的氛围中品尝日本料理。在购物区,将演绎未来邮局构想,即人们在通信技术高度发达社会将怎样交流。这也是对新课题的探索。”

  上海世博会的日本产业馆,是日本唯一的民间企业出资建立的展馆。“我们不会让日本企业失望,也不会辜负中国观众的期待,”界屋先生充满自信地说。(于青)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